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5丨愿你打破常规,活出喜欢模样

2020年06月20日 22:17: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读书时,老师们大都喜欢乖巧的同学,尽管他们不善言辞,但只要他们能乖乖听话,就总能得到称赞。

工作后,乖巧成了一种唯唯诺诺,不思进取,反倒是曾经的巧言善语更讨人喜欢,更容易与周围的人打成一片,获得老板的赏识。

这种前后矛盾之中,我开始意识到,从来就没有所谓的常规。如果坚守读书时代的乖巧,那在职场上自然讨不了好;而如果一开始就巧言善语,可能在读书时代就成了老师的小滑头。与其迁就他人,还不如做自己,去打破所谓的常规,这不仅是我自己的想法,也是当下很多90后的想法,同时更是领克05的想法。

90后,是喜好表达个性的一代人。反映在市场中,自然会造就一个充满“个性”的市场,同样的说法放在汽车市场上同样适用,而领克05恰恰是这种市场潮流之下的产物。过去,Coupe造型并不被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但现如今,Coupe造型已经成为市场潮流的新宠儿。

领克05的造型很特别,人们对于它的设计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评价,但无一例外的是,领克05确实给很多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或许觉得它不好看,但你总会忍不住再回头看他一眼。这是领克05打破常规的开始,它并不服从于市面上大多数人的审美,而是用自己的设计去征服消费者的眼球,试图从顺应潮流走向引领潮流,这除了是领克05的本身立意以外,也是目前领克品牌的发展方针。

进入到车内,方向盘、中控大屏、汽车桶椅,是目前很多车型都有的元素,但不同之处在于,领克05选择将桶椅的元素延续到后排,将运动贯彻到底。从实际感受来看,前排由于座椅角度多向可调,加之座椅材质和做工都属上乘,因此可以获得很好的乘坐舒适性与支撑性。但后排由于角度不可调,且头枕较硬,因此我认为其在舒适性上有所打折。然而,当车辆来到了宜良六十八道拐时,我开始明白后排为什么要这么设计了。

宜良六十八道拐顾名思义有六十八个调头弯,从山上到山下共有500米的落差,在这种情况下攻弯,除了对技术有要求以外,对车辆的刚性和操控性能同样有着很高要求。由于速度较快,因此车辆在过弯时会产生较大的离心力,而后排的桶椅设计无疑能够很好地将人体包裹住,保证了乘客的身体稳定性,并且给予更多的安全感。

但其实,真正让人有惊喜的地方依旧是领克05的驾控。市面上的Coupe车型很多,但真正符合Coupe理念的SUV车型却不多,这些车型要么是价格奇高,大多数消费者“无福消受”,要么就是向舒适妥协,降低了驾控属性。可在宜良六十八道拐之下,车辆的每一次攻弯,我都能感受到领克05的车身和悬架在激烈对抗着拉扯,确保车辆的循迹性。

这当中,领克05的底盘功不可没。一副好的底盘,必定有一套好的刹车系统、一套好的转向系统和一套好的传动系统。在雨天之下,频繁的急加减速,是对领克05刹车系统的最大挑战;大量的调头弯以及攻弯对传动系统有着更高要求,这要求变速器足够聪明,能够适时降挡增加扭矩,要求车辆转向足够灵活,具备良好的指向性,同时还要求车辆的动力传递足够快,给予驾驶者充分的快感。

毫无疑问,领克05做到了,在经过连续的调头弯之后,领克05的刹车系统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在回到普通铺装路面之后给予我的感受与之前无异。甚至可以说,在同等价位之下,的确很难去找到一辆在驾控上与领克05相当的Coupe SUV车型。

作为目前领克品牌下的旗舰车型,其实领克05拥有非常丰富的配置,包括L2级智能驾驶、HUD抬头显示、指纹识别交互等功能在内,能够给予人很直接的科技性表现。同时,高达21项的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能够让车主在驾驶过程中充分感受到领克05在主动安全方面下的功夫。

但其实相比起拆开配置来看,我认为更应该从整体去看待这一款车型。从我的实际感受来说,领克05的配置其实早就超过了我们日常用车生活所需,甚至在我看来,领克05完全可以减少部分配置,以降低成本的方式去降低产品售价,这样说不定能够为其抢占更多的市场。可是,领克05并没有这么去做,这是为什么?

从造型设计、到动力驾控再回到定价与配置,其实领克05有着太多的打破常规。首先,作为一个新兴品牌,国内更多品牌商的做法是高调宣传,低调做产品,这符合国人一贯的做事风格,但却逐渐被新进入市场的年轻一代所摒弃。精品理念,是如今年轻消费者购物的中心理念,宁愿多花钱买更好的产品,也不愿意去将就低价低品质产品。在这种思想之下,如果还保持过去的常规做法,选择从低端做起,那就相当于变相放弃了这部分消费者。恰好的是,领克05深谙此道。

我们一直在抱怨,中国没有属于自己的汽车文化。造成这种情况的因素除了与国内政策相关,同时也和产品相关。日系JDM、美系肌肉车、北欧瓦罐、意大利超跑,它们凭借鲜明的特征与历史的沉淀,在所有车迷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种前提之下,领克05有着足够独特的造型设计,它免去了消费者自行改装的痛苦,同时它有着出色的驾控和丰富的配置表现,做工和用料上也在水平线上,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这样一款车真的很难去拒绝。

说实话,领克05给我留下了颇为深刻的印象,我可以肯定地说,这不是一款完美的车型,至少它在舒适性和后备箱空间上存在有一定的短板,但是它确实在打破常规,试图去突破现有的桎梏,从领克01到领克02再到如今的领克05,我一步步见证了它的进步。

从中国汽车文化的角度出发,我认为领克05已经具备鲜明特征和一定的粉丝基础,它目前需要的更多是时间的沉淀。而毫无疑问,即便在未来,中国汽车文化不会因领克05而成型,领克05也必定是中国汽车文化形成的见证者与参与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