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的“顽疾”

2020年06月20日 22: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IAUTO

导|语

2020/06/20

无论你的产品长板有多么优秀,严格的质量把控与装配细节,加之冗余的安全性,永远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文丨崔力文

老实说,此刻对于特斯拉这家美国新能源车企的印象,正在变得愈发复杂。一方面,不得不感叹其市值成功超越丰田,跃居世界第一的不易。同时,刚刚过去的5月,国产Model 3在中国市场再次“破圈”,销量达到万辆看齐奔驰宝马奥迪等一众豪华品牌传统燃油车型。

但是另一方面,特斯拉却在用各种各样的负面案例,接连不断地展现出自身“顽疾”,并且有着愈演愈烈的趋势。“一半天使,一半恶魔”,成了对特斯拉颇为恰当的形容。而就在几天之前,一辆特斯拉Model 3所引发的严重交通事故,再次使该品牌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偶发还是通病?

近日,一张特斯拉Model 3起火后被烧成“空壳”的图片,在各大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与发酵。最终,在了解多方具体情况后得知,该事故发生于江西南昌,车主称他像往常一样驾驶车辆行驶在红谷滩新区赣江南大道,途经国体中心时,车辆突然自动提速至127km/h。

在此期间,车主并未打开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全程处于人工控制状态。突然加速期间,车主曾多次踩下制动刹车,但是并没有任何效果,只能一路闯过交通信号灯并连续躲避社会车辆。而车辆失控的总里程达到了8km,一直行驶到赣江南大道的尽头,撞上土堆后翻至路旁草地上。

车辆翻停后,司机从驾驶位艰难爬出,身体多处受到不同程度的伤。而车辆由于变形严重,十分钟后发生自燃。随后,消防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对明火进行了及时扑救,伤者则被送往就近医院治疗。

同时,疑似车主亲属的相关人员也在网络之中证实了事故属实,并晒出伤者的诊断报告,显示其腹部受到撞击后出现大量积血,并且该家属也联系了特斯拉官方,谋求说法。

事故发生3天之后,特斯拉正式做出回复:“已于第一时间处理此事,根据特斯拉的车辆设计原理,刹车失灵车辆自己加速的可能性非常小。建议等政府部门根据车辆数据做出结论后,再下判断。”对此,部分网友也对事故是否为“自动提速,刹车失灵”所造成,产生了巨大疑问。因为即使车辆突然加速,机械刹车系统一同失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估计还是由于驾驶员不当操作造成。

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特斯拉除本次事故外,还发生了多起类似事故,Model 3的质量肯定存在问题。平心而论,对于这样的争议我们早已见怪不怪,每当特斯拉陷入负面风波,观点的对峙就从未平息过。至于造成如此现象的根本原因,还是由于特斯拉每次处理与善后时模棱两可、模糊不清的态度。

其实,进入2020年后当我们在搜索引擎中输入“特斯拉意外加速”的关键语句,显示出的相关类似事故绝非上述一起。早在今年1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也曾表示,针对特斯拉三款车型可能会发生意外加速的隐患,已经开始着手调查。

因为根据独立投资者Brian Sparks提交的一份请愿书显示,由于意外加速特斯拉这123辆不同款式的车型,共造成了110起事故,导致52人受伤,而且设计缺陷还有可能波及2013-2019年间生产的50万辆电动车型。随后,特斯拉发布公告否定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

“这份请愿书是完全虚假的,是做空者对其的抹黑。我们分析了我们了解到的每一级车辆意外加速事件的驾驶数据,结论是,特斯拉汽车在所有实践中都按照设计要求正常运行。也就是说只有当驾驶员让汽车加速时,汽车才会加速,当驾驶员踩下制动后,车辆会正常减速或停止。事实上,几乎每款汽车都会发生因驾驶者错踩踏板而导致的交通事故。”

虽然特斯拉并不认同其车辆存在安全隐患,但是持续发生的相关事故,还是让我们不禁反问,如此问题究竟是偶发还是通病?难道所有事故都是驾驶者操作不当所造成的?

不可否认,在整车电子架构、自动驾驶系统、电池能耗管理、综合续航表现等方面,特斯拉的确成为了当下领先的头部车企。但是请别忘记,身处“电动化”转型的浪潮下,车辆冗余的安全性永远才是第一要素。有时过于激进或许能够取得一时的领先,可谁都无法保证不会被副作用“反噬”。

“底线”不容有失

如果说“意外加速”究竟是偶发事故还是长久通病,仍未彻底“坐实”,那么特斯拉被诟病许久的较差装配工艺,已然成为了其最大的“顽疾”。近日,有外媒报道,特斯拉向本土用户交付的Model Y存在“重大缺陷”,问题集中在车辆安全带松垮、后排座椅出厂时未固定等。而这位来自美国马里兰州的车主,5月准备提车后发现了上述无法忍受甚至略显荒唐的问题,直接拒绝签字提车。

并且更加令人感到费解的是,根据特斯拉的购车合同,客户在购买新车后如果因为质量问题选择退车,则在一年内不得再购买同一型号同一版本的特斯拉车型。如果特斯拉怀疑客户的退车行为不当,则特斯拉所有的车型对该客户禁售一年,该合同条款不仅适用于北美市场,同时也适用于欧洲市场。

此外,位于社交平台搜索类似案例,便会发现Model Y因为装配质量较差所引发的负面案例层出不穷。内饰面板上清晰可见的手印、车门密封胶条的接缝不均、车漆轮毂出现刮痕,对于一款售价超过5万美元的车型而言,这确实不可思议。

特斯拉装配细节方面的瑕疵,也不局限于海外车型身上。众所周知,今年1月7日国产Model 3正式交付之时,行业中“国产版本装配细节与质量要好于进口版本”的声音不断涌现。但是就现状而言,这样的判定或许过于武断。因为从部分国产车主的反馈来看,问题依然层出不穷。

根据记者身边的一位好友反映,特斯拉在4月向其正式交付了标准续航版Model 3车型,随着雨季来临,其车辆后门由于密封胶条装配工艺较差,竟然会出现雨水漏入车内的现象。而中控屏幕死机、内饰多处异响,在用车过程中也会频繁出现。

更加令人诧异的是,每当有车主对外反映出特斯拉相关产品的质量问题或安全隐患之时,总会收到其他用户的辩解甚至质疑。他们坚定地认为特斯拉的首要身份是一家“科技公司”,其次才是一家“车企”。所以不必纠结于细节方面的缺失,超前的科技配置与优秀的产品体验更为重要。

看到这里不禁想说,如此观点或许只能证明这群人的“价值观”已被特斯拉彻底带偏。因为一部能够合法上路行驶的汽车,无论任何品牌,无论你的产品长板有多么优秀,严格的质量把控与装配细节,加之冗余的安全性,永远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特斯拉作为一家成立17年的车企,还会出现种种略显“讽刺”的错误,再次印证其“顽疾”之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