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亏108亿,众泰汽车湖南基地放假一年,125万车主怎么办?

2020年06月21日 11:51: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5月份国内汽车销售数据有所回升,但对于众泰汽车来说,日子依然是非常的难熬。

5月29日,众泰汽车湖南基地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司员工顺延放假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称,该基地全体在职员工放假时间从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放假期满后,所有在职员工全体迁往湘潭通瑞公司工作,如不能按公司要求前往工作的员工按旷工处理,累计旷工满三天的,按自动离职处理,聘用合同自动解除。“通知”还表示,鼓励员工主动离职,并给予一定的鼓励资金补贴。

欠薪3.2亿,预亏超108亿

不少行业人士认为,众泰湖南长沙基地或将不保。

事实上,自2019年5月起,众泰就时有传闻工资难以按时发放。据多家媒体报道,今年4月22日、4月27日,众泰旗下百余名员工前往杭州钱塘新区劳动局门口维权,由于涉及人数众多,当地多个部门不得不出面开设“绿色通道”,并聘请多位律师为上述员工提供法律援助。在当地部门的敦促下,众泰作出回应称,6月底前结清2019年工资,公司运营正常后补发2020年工资。

然而,近一年来,众泰股价一路走低。截至6月16日以1.9元收盘,一年时间股价腰斩,相较2017年股价最高点时缩水近9倍,总市值38.53亿元。据众泰汽车2020年一季度财报中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众泰欠薪已达2.2亿元,至今年一季度欠薪总额飙升至3.2亿元,增幅高达40.96%。

6月18日晚间,众泰汽车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为亏损约60亿元-90亿元;修正后,预计全年亏损约108亿元-11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近8亿元。此前众泰发布的比较详尽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显示,2019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巨亏92.94亿元。

另外,众泰汽车已经多月未公布产销数据,根据媒体报道未经官方确认的数据显示,众泰汽车今年前5个月销量为3573辆,同比下滑96%。

屋漏偏逢连夜雨,令众泰窘迫的还不止这些!据公开信息显示,今年4月3日、4月4日,因买卖合同纠纷,众泰汽车董事长金浙勇接连被河南鄢陵县人民法院和湖南长沙县人民法院发布《限制消费令》。

与此同时,众泰在全国各地的4S店大幅缩水,特别是京沪等一线城市众泰4S店已经基本撤出。一位浙江金华的经销商透露,目前众泰汽车没有国六车型可卖,新能源车型也只有一款在售。

“成也高仿,败也高仿。”

对于众泰汽车的“式微”,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众泰是“成也高仿,败也高仿。”

从2013年T600的上市,到2017年T700的推出,众泰从来没能摆脱“高仿”的影子。而问题更严重的是,众泰的模仿只抄了样子,质量却一直没能跟上去。一边靠“高仿”吸引用户,一边却又被质量搞砸“口碑”。

另外,由于长期的缺乏正向研发,在中国汽车市场推出国六标准时,众泰竟无一款国六车型可售。此前众泰官方曾表示,众泰T700、T600、T500、T300、Z360等5款车型,已顺利完成国六排放公告申报。但在6月8日前后,众泰董秘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目前只有“国六车型零星生产”。

更为令人遗憾的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占据先发优势的众泰,仍然没能把握住这个绝佳的转型时机,过渡依赖补贴,以致在补贴退坡之后也是草草收场。

至此,众泰的“大局”或已基本定型。对于众泰的未来,有业内人士建议称,“到广阔的农村市场去吧。”毕竟有着“开上‘保时泰’,全村你最帅”的基础。“2万块买众泰纯电动车,你就是村里最靓的仔。”或许还能有出路。

然而,对于购买众泰的125万车主来说,众泰汽车还能不能“复盘”似乎已经不重要了,他们更关心的是:自己的车去哪里维修保养?虽然他们当中大部分已经不在4S店保养维修,但汽车使用的相关配件还需要用原厂的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