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势能持续释放,揭秘长安5月销量上涨密码

2020年06月21日 12:45: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经历了车市寒冬和黑天鹅的双重打击,今年一季度汽车市场销量创下新低。从4月开始,车市逐渐回暖,零售环比3月增长36.6%;5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60.9万辆,同比增长1.8%,这也是自2018年6月以来同比增速首次恢复正增长的月度之一。

作为头部自主品牌,长安汽车借势市场大盘的复苏和消费刚需的释放,企业近年来厚积薄发的实力也终于开始显现。

基于前期一系列复工复产保障措施,长安夯实了企业销量增长的基础。同时,凭借产品力和品牌力的持续向上,长安快速恢复了活力。长安汽车集团4月销量159557辆,同比增长32%;5月销量174012辆,同比增长54.3%。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累计125320辆,同比增幅42.2%。

产品势能持续提升

产品是品牌的基石,长安基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横向拓展产品布局,另一方面加速提升产品实力,推进了产品势能持续提升。

5月,长安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主力车型销量持续增长。作为销量支柱的SUV板块,CS系列增势迅猛,是自主品牌中最具竞争力的SUV产品线之一。其中,CS75系列销售20307辆,同比增长166.4%;CS35、CS55系列分别同比增长8.3%、13.5%。轿车板块,逸动系列销售13709辆,同环比分别增长45.2%、12.4%。

另外,长安其他业务单元聚势作用凸显。5月,欧尚品牌销售10087辆,同比增长95.6%;长安凯程同比增长23.5%,销售34502辆,连续2个月突破3万辆大关。

横向看,长安拥有丰富的产品谱系,可以满足不同消费市场。同时,长安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听取用户对产品核心需求,深度围绕用户需求和体验开展研发,CS75系列、CS35系列、CS55系列以及逸动系列四大系列均实现销量同比上升,多款产品得到用户深度认可。

纵向看,长安在原有产品序列的基础上,越发注重品质提升。2018年开始,长安陆续推出了多款PLUS系列产品。PLUS系列是长安用更高制造水平和工艺打造的系列产品,既是品牌向上战略的实践,也是品牌技术过剩的实力体现。5月,CS75 PLUS销售17475辆,环比增长3.9%,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突破14万辆;逸动PLUS的5月销量为10941辆,环比增长3.8%,连续3个月月销破万。

不容忽视的是,长安还有一个即将升起的“新星”UNI-T。作为长安布局未来的重要一子,UNI-T集合了企业最先进的发动机、智能网联等技术,是长安最具划时代意义的车型。截至6月10日,UNI-T开启预售20天,订单便已达到12693辆。

第三次创业效果显著

5月销量上涨只是长安整个体系改革创新成果的表层显现。如果我们深入内里就会发现,长安销量增长的背后,是企业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2018年,长安开启第三次创业。发布会那天,笔者坐在台下,看着时任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的张宝林说出“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的口号时,深切感受到了长安对于转型的迫切和决心。随后两年时间,长安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品牌架构和产品结构,向智能化、高端化产品转型。

如今,长安正在陆续实现当初许下的诺言。2年来,长安形成四大品牌架构,聚势推动企业品牌向上;淘汰20余款低竞争力产品,关停并转整车产能140万辆。

更重要的是,长安从未忘记中国汽车品牌的向上使命,始终大力投入研发领域。据了解,长安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技术研发领域,目前已经构建了“六国九地”全球研发体系,并在业内率先实现了APA5.0、IACC等技术的率先量产,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四年磨一剑的蓝鲸NE动力平台是长安集全球资源,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打造的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的全新动力平台,平台设计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蓝鲸NE不但标志着长安动力研发实力正式迈入3.0时代,也开启了中国汽车的技术新纪元。

在智能驾驶方面,长安也是该领域的领航员。今年3月,长安成功完成了国内首次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实践。搭载长安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UNI-T在涵盖坡道、桥梁、隧道、颠簸等路段下,实现了驾驶者脱手、脱脚、脱眼的高级别自动驾驶。

今年由于黑天鹅带来的特殊性,长安也及时把握住了行业的最新趋势。一方面根据市场需求,推出健康汽车,完成“PM0.1高效复合抗病毒过滤器”全系车型切换,为用户带来更为健康的汽车生活;另一方面则在营销上创新打法,举办内容丰富的线上发布会,积极参与公益直播,并部署各地4S店开启“一对一视频看车”和“直播看车”服务,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小结

水滴汽车APP认为,长安5月销量的高速增长,是产品力和品牌力持续向上的双重体现,足以证明企业高质量战略转型的成功。虽然长安经历了痛苦的蜕变期,但阅尽千帆,长安始终未忘初心,坚持书写中国汽车品牌的创新历程。

可以说,长安的蜕变是一曲中国汽车品牌的向上赞歌。如今的长安,既有百年军工企业的沉稳和气韵,也有第三次创业带来的实力与生机。毫无疑问,在2020这个特别的年份,长安也将以更大的活力,开启一个全新的阶段。

​文/李丽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