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不见的汽车“安全”,车企究竟是如何来保障的?

2020年06月21日 14:18: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当说到汽车安全的时候,估计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车身的强度够不够高?耐不耐撞?有几个安全气囊……至于具体的参考标准,则有中汽研(C-NCAP)和中保研(C-IASI)两大权威机构帮给出直观的评估结果。

而除了这种可视的“硬碰硬”安全,其实汽车还有一种看不见的“软安全”,即汽车空气质量。近年来,车内空气质量已经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之一,可由于国内没有相关的权威机构或强制标准来进行约束,所以这块领域基本处于“无监管”的状态。

不过因为今年疫情的缘故,空气质量安全的“商机”显现,在此前提下,很多车企纷纷加码布局“健康汽车”。而近日疆哥有幸体验到别克昂科旗关于“车内空气质量安全”的技术讲解,借此契机,咱们就来聊聊汽车是如何练就“看不见”的安全的?

1

车内空气质量安全指的是什么?

车内空气质量包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和车内气味(VOI)两类,主要来源于车内橡胶、塑料件和涂料等材料。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中,就有大家熟知的甲醛,虽然本身无色无味的,但当它的浓度过高时,就会对车内人员健康造成伤害。

而车内气味中,例如芳烃类会散发出芳香的味道,苯乙醇会散发出花香般的味道。这些有味道的挥发物,同样会引起不适。也就是,想要达到空气质量安全,不仅要保证车内VOC含量处于规定标准之下,还要尽可能地消除“味道”。

2

别克是如何保证达标的?

总的来说,别克会通过材料、零部件、整车三方面,进行苯系物检测、醛酮和总碳挥发分析、有毒有害物质检测、雾化检测等方面的逐级排查,最终确保生产车辆能够达到健康标准。

至于健康标准如何界定,很遗憾的是,目前咱们国内关于“车内空气质量安全”的标准还只是推荐阶段,并没有强制性的要求。而按照别克工程师的说法,它们的衡量标准已经远超国家推荐标准,算是认准了这一趋势。

而具体的检测方面,主要分为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前者就是借助一些仪器和设备对车辆进行检测,这里面涉及到太多的专业知识疆哥就不具体展开了。

举其中一个例子,别克的实验室,通过放在车顶的太阳辐照计来控制红外灯的辐照度将车内空气温度加热到45~55℃,中控面板达到65℃以上,从而模拟车辆在室外曝晒的情形,然后再对车辆内部进行气体的采集与分析处理。

还有一个主观的标准,就是别克专门成立一个“金鼻子”团队,他们会根据自身感受对气味强度进行评判。其实相当于站在消费者角度去描述,只不过他们经过系统的培训,所以要比普通人更专业。

3

昂科旗咋实现“空气质量安全”?

最后咱们再回到昂科旗身上,作为别克SUV家族的扛鼎之作,自然是从开发之初就遵循别克车车内空气质量的管控体系。那么它是怎么实现“车内空气质量安全”的?其实主要包含两个方面。

(1)在材料本身下功夫

想要拥有更高的车内空气质量,首先得保证车内本身不会产生太多的有害气体,这时候就涉及到源头,即内饰材料。而昂科旗上为了减少了危害,其内饰部件的黏合剂、车顶和座椅的填充物都采用了环保的材料。

例如在车内顶衬及座椅面套的面料上,昂科旗采用超净化海绵替代传统复合海绵,可有效减少胺类催化剂带来的异味。据介绍,别克昂科旗的内饰环保品质可以满足严苛的欧盟回收标准。

(2)阻挡外来侵害

除了车内本身材料产生的污染源外,车辆还要面对空气中的有害化学物质以及细菌病毒,这时候,空调滤芯就是很重要的过滤装置。而昂科旗全系配备双效纳米级防PM2.5空调滤芯,可以更有效地隔绝雾霾中含有的绝大部分硫化物、碳氧化物颗粒等。

此外,它还标配了负离子空气净化系统。在车内有空气污染时,该系统会自动启动,释放负氧离子,使得车内环境中的有害物质产生电荷,从而让空调滤芯有效吸附并过滤这些污染微粒。

而且负氧离子还可催生羟基化合物,使得某些蛋白物质灭活,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虽然科学表明,车上自带的过滤装置无法有效过滤直径约为0.125μm的病毒,但配合通风和消毒,还是可以最大程度降低被侵害的风险。

4

写在最后

通过此次体验,疆哥可以明显感受到别克对于“车内空气安全”的用心程度,如今的它不仅已经形成了一套高于国家标准的评判体系,还下血本建立了从材料级、零件级到整车级的产业链,如果后续随着国家标准的落实,那么它无疑会占据上风。

疆哥也希望,为了消费者的身心健康,车企在材料选择和制造工艺方面要更加严苛和谨慎。同时,消费者也应该加强对车内空气环境的重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