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驶|小“三居” 梅赛德斯-奔驰 GLB

2020年06月21日 15: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为啥叫小三居?我是这样理解的:

如果把汽车按照户型来类比,

那每一排座椅就可以看作是单独的一个居室,

三排座的车自然就是三居了。

而GLB的定位是紧凑型SUV,却拥有7个座位。

从一开始知道GLB是一款7座车,你猜我最先想到了谁?没错,雪佛兰沃兰多!乍一听,八竿子打不着,可仔细想想,两者有很多相似之处——4.6米的车长,却有7个座位;都是1.3T的发动机。但不同的是,GLB的1.3T是四缸机,再加上三叉星的光环,他的实际表现又会怎么样呢?

首先奔驰在导入这款车型上可谓花尽了心思,在空间、造型、内饰和配置等各个方面都力求创新。比如在外观上,GLB选择的是方正垂直的前脸,平直硬朗的车身线条和短前后悬的车身比例,与G级的“方盒子”经典造型系出同门。在紧凑级SUV普遍采用“奶油小生”式的流线设计的当下,其却采用了“纯爷们”的硬派造型,用奔驰自己的话说这是向“大G”致敬。

奔驰最新家族化的内饰设计视觉表现足够豪华,双10.25英寸屏幕的效果也足够有科技感,再加上奔驰特有的64色氛围灯装饰,都让GLB的车厢获得了一种典雅温馨的氛围营造,说实话这的确很奔驰。但当你使用触觉来细细感受他的豪华时,就会发现大面积硬塑料材质的手感偏生硬,同时功能控制按键的质感也有些廉价,在细节处理上却有些不够奔驰

某些消费者认为7座GLB在空间设计方面有些鸡肋,实际上这跟双门轿跑引发的实用性讨论很类似。后者由于第二排乘坐空间狭小而被称为“狗男女”,但这并未妨碍这类车成为经典。而GLB的第二排座椅向后可调节50毫米,座椅靠背还可多级调节角度;第二排与第三排的每一个座椅均可独立放倒:第二排座椅的靠背还可按40:20:40分别放倒;第三排座椅更可按50:50折叠至与行李厢地板齐平。另外,他的第三排还配有2个杯架、USB充电插口和儿童安全座椅接口。可以说,奔驰把能想到的实用功能都放到了这款7座车上了。

除了氛围灯、柏林之声音响和MBUX系统等奔驰看家配置外,这款车的安全装备其实也不含糊。最值得一提的是带领航限距功能的车速调节系统、主动式制动辅助系统、优化升级的盲点辅助系统以及带有360度摄像头的智能泊车等一系列自动驾驶功能。当然了,这其中的大部分需要选装。

GLB用上了奔驰最新的第二代MFA平台。光看数据,高功版1.3T发动机的输出功率相当悦目,最大功率163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还拥有同级独有的智能闭缸功能。虽然我也承认1.3T在排量层面不太拿得出手,可这台发动机在实际试驾体验上,并没有最初想象的那么不堪。

数据上的不孱弱,让这款车的起步并没有什么拖沓感。尤其是转速过了1500转/分后,提速能力也明显变得轻松,再加速的“声浪”会增加,但整体运作还算平顺。我并不想把这功劳归结在小排量发动机上,我始终认为,7挡双离合变速器从中做的贡献更大。凭借聪明的逻辑,知道如何巧妙分配动力,绝大部分时间让你觉得驾驶轻盈,动作利落;在急加速时,又会努力降低挡位提高转速来挖掘动力。

尽管GLB的转向力度非常轻盈,但却并不乏“实感”体验——行车中修正方向即能感知力矩的渐变过程,稳定效果不错。该车的减振器属性偏软,好在能与路面维持足够的粘连性,遇起伏时,整车的“抛离感”并不过头。制动踏板的初段存在虚位,踩至中后段时,制动力度方能全数施展,把握好后制动信心还是有的。

不偏不倚地评价,在充满争议的“30万买1.3T发动机”这件事上,我的整体试驾感受是两个字——够用。他的“行事”风格以舒适为主导,好似日系SUV,柔和易控的秉性对新手很友好,毫无不适感,这完全契合了自身的居家定义。只是如果想车辆“真正”跑得快且能轻度越野,还是需要上到以后或推出的2.0T版本,并配上奔驰的4MATIC四驱系统。

不得不说,GLB的综合实力给了我不小惊喜,至少中国消费者想要的东西奔驰设计师都好好琢磨了。比例协调的外观、饱满大气的线条、精美的双屏内饰,最后赋予上奔驰的品牌属性,无疑不痛击着年轻人的心。但问题出自价格,毕竟无论是BMW X1还是奥迪Q3目前的终端优惠都是巨大的,这给GLB会造成很大压力,就看奔驰“搞不搞事情”了。

MBUX系统

这套全新人机交互系统已在新一代奔驰车上普遍应用。其菜单逻辑清晰,易用性很高,并针对中国用户做了很多本土优化,可实现微信互联、美食搜索等多种功能。如果在导航时遇到3个路口等复杂路况,GLB配备的AR实景导航就会派上用场,正确路线会被标注在实时影像上,非常直观,避免走错路的现象发生。除了方向盘上的触控点及直接触摸屏幕外,该系统还可通过支持手写输入的触摸板操作,而两旁的按键则涵盖了大部分常用的车辆功能设置,还支持自定义功能。

梅赛德斯-奔驰 GLB

车身及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5门5座/7座SUV

发动机:

1.3T,I-4,136PS,200Nm

1.3T,I-4,163PS,250Nm

变速器: 7DCT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

制动: 前/通风盘式,后/盘式

轮胎: 235/55 R18;235/50 R19

长×宽×高:

4638×1834×1687(1700)mm

轴距: 2829mm

0-100km/h加速时间: 9.4-10.2s

最高车速: 197-207km/h

工信部综合油耗: 6.3-6.4L/100km

上市日期: 2020年4月(2020款)

价格: 29.28-32.88万元(2020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