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IHS最新研究:SUV比传统小汽车对行人更致命

2020年06月21日 17:39:01
分享到:

罪魁祸首似乎是SUV的标志性车头,更高更方的设计带来更大的冲击力

撰文 / 朱 琳

编辑 / 黄大路

设计 / 赵昊然

来源 / carscoops、forbs、carandbike,作者Jim Gorzelany、Cristan Gnaticov

运动型多用途车(SUV)一度只属于笨拙的重型卡车运输模式,如今已基本上演变为更轻、更易于操控的汽车跨界车型,如今在美国的车道上占主导地位。尽管近年来它们的设计采用了较低的保险杠以减轻碰撞中对其他车辆乘客的威胁,但一份刚刚发布的报告表明,即使是跨界SUV仍然对行人具有致命的杀伤力。

这是由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市行业支持的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对密西根州三个城市进行的79起车祸的研究的结果。实际上,从2009年到2018年(这是提供此类信息的最新年份),行人交通死亡人数增加了53%,这意味着行人现在占所有与车辆有关死亡人数的五分之一。

该研究表明,SUV在时速超过19英里(30公里/时)时造成的伤害更严重。

样本显示,以每小时19英里的速度撞击时,SUV对行人造成的严重伤害比乘用车造成的伤害高出7%。时速在20-39英里/时(32-63公里/时)之间时,被SUV撞倒的行人中有30%死亡,而小汽车的这一比例为23%。然而,在时速超过40英里(64公里/时)的情况下,所有涉及SUV的撞车事故,对行人都是致命的,相比之下,涉及小型车辆的撞车事故中有54%是致命的,这是一个惊人的差距。

“SUV在美国车队中所占的比例急剧增长,因此令人沮丧的是,它们似乎仍然对行人比小汽车更具致命性。”IIHS统计学家、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山姆·蒙福特(Sam Monfort)说。诚然,IIHS表示,有限的样本量值得进一步研究,以确认其初步发现将在更大的研究中得到证实。

根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AFS)的数据,在过去的10年里,美国SUV的年产量保持在100万辆左右。但AFS表示,跨界车的产量在同期增长了两倍,至2019年超过600万辆。

AFS副总裁山姆·菲奥拉尼(Sam Fiorani)在电子邮件中说,“CUV和SUV比乘用车坐得更高,重心也更高,这使得操作不像传统轿车那么稳定。”

罪魁祸首似乎是SUV的标志性车头设计,比起更贴近地面的轿车和引擎盖线条更光滑的双门轿跑车,SUV的车头更高,形状更方。据报道,密西根州的受伤情况与早期研究一致,后者显示SUV在撞车时更有可能使行人向前冲,造成严重的臀部和大腿伤害的可能性是乘用车事故的两倍。

传统SUV的车头较大,将更多的能量转移到行人身体上。骨盆或胸部在保险杠撞击到下肢后的零点几秒内受到影响,并且“一个更倾斜的外形可能造成的伤害更小”,IIHS声称。

IIHS高级研究工程师贝基·穆勒(Becky Mueller)表示:“由于道路上越来越多的车辆是SUV,我们的发现提供了更多证据,表明制造商需要进行设计更改以帮助应对行人死亡的增加。”

基于卡车的SUV和基于汽车的跨界多用途车(CUV)通常比乘用车更大、更重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现代制造汽车的方式,包括保险杠和其他吸收力的结构,以及降低车头位置,并不能提高行人的安全,而车头的整体形状才是真正重要的。

欧洲引入了行人安全气囊和其他缓冲功能以保护行人,但根据IIHS的研究,与美国相比,欧洲SUV的车队规模太小,无法显示其预防措施会多有效。

另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是更广泛地安装驾驶员辅助系统,该系统可以检测车辆路径中是否存在行人,并自动全力施加制动,从而避免或最小化冲击。IIHS进行的一项分析估计,在最常见的碰撞情况下,行人碰撞预防系统可以预防或减轻多达65%车辆碰撞行人的严重程度,并减少58%的死亡。

但是,关于行人检测系统在现实世界中的有效性,尚无定论。在美国汽车协会(AAA)与南加州汽车研究中心汽车俱乐部(Automobile Club of Southern California’s Automotive Research Center)合作于2019年对四辆中型轿车进行的测试中,行人检测被判定为性能不一致,尤其是在天黑后据说有75%的行人死亡的情况下。总体而言,测试发现四辆轿车中的该系统仅40%有效,并且大多数在30 英里/时(48公里/时)或更高的速度下完全失效。

目前,解决此类死亡的唯一方法是培养一代更加细心的驾驶员和行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