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边发文鼓励汽车改装,一边严打严抓零容忍,矛盾吗?

2020年06月22日 09:18: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咖

汽车改装从来不缺市场,但是从今年开始,深圳相继有车主“改装”后被抓拍,同时收到车管所发来的提示短信。而在深圳、佛山,擅自改变机动车的动力系统等也成为两地交警重点查处的违法行为之一。对于改装车的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了。虽说“严查改装车”是依法纠察,虽然合法,至于是否合理就引来大家质疑。

曾鼓励发展改装产业

其实,为了提振汽车消费,国务院办公厅在去年就发出了一份名为《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里面就明确提到了要“积极发展汽车赛事、旅游、文化改装等相关产业,深挖汽车后市场潜力”。

在去年举行的“第五届深圳汽车文化节”中,深圳市政府也曾大力支持,甚至动用“铁骑”为巡游车队开路,这样的举动一度让改装爱好者看到新的希望。

然而,一年之后却被深圳交警开展“全城大搜捕”,对改装车进行了严打,深圳交警已经从住宅小区的地下车库开始清查,即使罩了车衣,也逃不过交警队的法眼。

甚至到了“还原,是深圳改装车唯一出路”的地步。一时间,本来已经有所“松口”的汽车改装被“严打”成为车主热议的话题。

格杀勿论查“改装”

深圳交警这样的做法也引来了市民的不解,在去年刚“大力支持汽车文化”的情况下,今年突然就翻脸,这难免会让人产生满脑子的疑问。

此外,还有格杀勿论的做法,在社交平台上就有视频显示有现场交警对着一台车的原厂ABS泵说是改装的爆闪灯。甚至,据闻有原厂的跑车由于声浪太激进也被拦截查处。

除了深圳之外,前段时间在杭州的交警便加大了对这种扰民行为的执法力度。一件看似正常不过,也合情合理的事情,但因为视频里面的交警提到了这么一个细节“市区内不能使用D+挡”,导致事后也引起轩然大波。

究竟怎样才算合法改装呢?

近日,深圳交警熊警官的视频被广泛传播,内容是关于怎么改才不会引来交警同志的关注。这条视频是来自于深圳交警官方渠道的,而且对于深圳的车友而言具有一定权威性。

正在加载中...

首先熊警官提到了改装轮圈,轮圈可以带,但是轮胎尺寸是不可以改变的,意味着如果车辆本身的轮胎设定是偏保守舒适的,为了特性而改变轮胎尺寸就变成违法行为。

第二点是中网可以改,但不准去除车标。其实这个点有点老生常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而改变车标就属于改变机动车特征,不仅会影响验车牌照挂失等操作,而且车辆遗失时也会影响案件的办理。

第三点是脚踏板可以安装,但是不能超过车身的宽度,超过车身宽度的脚踏板就算非法改装,当然这个是以两侧后视镜的位置为车身宽度。行李架可以加装,但是加装后整车不能超过4米。

第四点是可以改变车身颜色,但必须登记,这一个也是老生常谈。值得一提的是渐变色也在这里被提到可以使用,但是不能模仿一些特种车辆(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的颜色。

最重点的一项是刹车可以改,不过考虑到前面提到的轮胎部分,对于改装刹车而言,原厂尺寸的轮圈能提供的空间其实非常有限。

另外还有就是大灯总成居然可以改,不过不能加装灯光!这一点大咖觉得比较疑惑的,升级高配灯应该是没什么问题,那么改一些不合规格的大灯可以吗?相信被一些副厂大灯晃得眼瞎的事情不少车友都试过。另外,关于外观方面还有排气管、包围、尾翼都不可以加装,加装了都要拆掉。

除了外观之外,车内饰也可以改,但是不能改影响行驶的爆闪灯光。此外,客车不能改货车。

这条视频被广泛传播后,不少深圳车友都表示:“ YES SIR!都收到了!” 但是,大家也别高兴太早,毕竟反复无常的政策,时紧时松的执法,还是会把你搞懵圈。

改装车行业尚处于“灰色地带”

在现在国内这个“灰色地带”的改装行业,到底如何发展呢?难道只能真的砸钱到车上,拉辆车下赛道跑才算文明改装?大咖最近走访了民间多个改装汽车市场,尽管其主流业务就是汽车改装,但通常都难以以“改装店”的名号出现在街头。

本来汽车改装业务的利润就很高,但进入的门槛并不高,主要问题在于没法确立自己的合法性,多数改装项目属于“灰色地带”。而目前市面上改装的车辆多是一二十万元的中低档车。其中,有部分只是外观、内饰或音响导航设备等改装或加装,这些业务很多汽车美容店都能做,而更专业一点的从事改装业务门店,则主要涉及动力系统、进气系统、发动机等业务,这些改装车常有高档车出现。

但不论是小改装还是大改动,很少有车主会去车管所变更机动车登记的具体项目情况,相关门店也不会做这项事情。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合法的汽车改装项目极少,想通过车辆登记使改装合法化,基本上难以做到。

那么,你对这样反复无常的改装车查处执法有何看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