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年凯美瑞混动人生:为何资深媒体人对它爱得深沉

2020年06月22日 09:21: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汽车媒体人和厨师,是差不多的。原因在于,入门门槛可以低到一定程度,作为所谓的汽车媒体人,有张驾照、有一些文字功底即可,作为厨师,能把菜炒熟就行。入门简单,但得道太难,顶尖的厨师能够将烹饪升华成一门技术,甚至于达到国厨水平,而汽车媒体人足够资深、足够博学,甚至能影响车企发展的一举一动,成为汽车行业中的亮点。

从《新京报》汽车周刊主编,到一猫汽车创始人,再到如今,这是汽车领域资深媒体人何醒言的履历。从《新京报》的行业第一影响力,到一猫汽车的垂直类网站模式创新,他是站在中国汽车行业尖端的那个人。

这一类人,他们的汽车生活背后,要比普通人来的更加精彩,当然,也更加深刻。年轻时,近乎每一个汽车媒体人都会为极致性能的跑车喝彩,因为那代表着汽车工业的顶端。但当回归现实生活、逐步成熟之时,他们的选择未必是跑车,而是那些代表着改变世界、代表着引领行业发展的车型。

陪伴10年,因为心灵共鸣

因为职业特性,每个资深的媒体人,总在无时无刻接触着行业最新鲜、最亮眼的部分,这将之心态改变。追逐先进、追逐不平凡,这是他们思想的印记。回归到汽车生活,他们最为擅长的领域中,总能带给你我启发。

何醒言的汽车故事里,有马自达现代英菲尼迪丰田,无一不是全球成名多年的企业。停在他车库中时间最长的那辆,是2011年至今的凯美瑞混动,陪伴他时间最长的车型,迄今已然10年。

并非简单因为丰田凯美瑞在全球最大的亮点“经久耐用”,也并非简单的因为它“省油省钱”。

答案是,独一无二而又意味颇多。

业界一直以来有一句话“世界上有两种混合动力,一种叫丰田,一种叫其它”。从1997年丰田普锐斯第一次登场,这个世界上第一次出现了能同时保证尽情驰骋又保证车辆燃油经济性的技术。除此之外,别无二家。

凯美瑞混动第一次在中国登场时,彼时的凯美瑞是雄踞中国中级车市场前排的成名车型,舒适、耐用、大气都是它的核心亮点。而在加入混合动力之后,它成为一辆油耗仅有6L/100公里的中级车,而那时的中级车市场平均油耗,均在10L/100公里左右。当然,也因为技术的高门槛,它的售价不菲,2010款的入门版指导价在31.98万元,顶配版本更是直接突破了35万元,达到了36.48万元。

彼时的它,不仅仅有着同级别最豪华的使用配置,8向电动座椅、前排座椅加热、车顶迎宾照明、智能钥匙,更独一无二的是那套动力总成。

按下“POWER”按钮,车辆立刻启动,发动机并没有运转,只有电动机在工作,没有传统汽油车的“嗡嗡”噪音,而是低速时电机驱动,中高速时电机+燃油机同时工作。它在城市中使用轻快,它在高速环线上动力充沛,它解决了汽车工程师们一直以来无法实现性能和燃油经济性并重的设想,它让驾乘者在面对拥堵路段时总感受到坦然。

即便经过近10年,动力总成只经过常规保养维护,感受依然如2011年,高效、经济并且安静。岁月并未让它出现跑冒滴漏,岁月只是让灰尘铺在了发动机舱内。10年,主要用于城市短途代步的频繁启动停车,频繁拥堵之后,它交出的成绩单依然为6.1L/100公里。

10年岁月,并未在这台车身上留下过多印记,不论是车内的实木饰板、软性搪塑亦或是门板上频繁接触的皮质,打开车门时,总能让人找到如初的味道。

君子恬静如水,滋润万物却不与其相争。凯美瑞混动就是这样,安然无争,却又彰显着自己的独一无二。显然,这让人过目不忘,为之惊叹,丰田多年钻研之后的混合动力技术,在不断吸引着各行业精英。

精英总在追逐先进,于何醒言和凯美瑞混动之间,这是陪伴的情感基础。

陪伴10年,更因情感交互

陪伴,最为长情,冷冰冰的机械被人爱的深沉,从不仅仅因为它的技术独一无二,更因为它蕴含着思想上的共鸣。

聊起这台车,何醒言最频繁提及的一个词是,细节。

细节之一,在于精密。2004年9月1日,广汽丰田成立,从推出第一款车开始,它始终在留给所有消费者一个印象,稳定。这得益于其精益生产开创者的身份,从诞生之初,精益理念深入到生产中的广汽丰田,始终在追求生产线“零缺陷率”的最高评价,这座丰田全球品质模范工厂,首先带来的情感是稳定和靠谱。

细节之二在于,即便多年过去,你会发现它仍然跟得上时代进步的用车需求。大灯清洗、座椅记忆、车身稳定控制、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自动头灯、后排遮阳帘、分区自动空调等等,放在如今的汽车市场里依然是高水准的完善表现。

如果把这些再深化一下,这台10年的凯美瑞混动身上还展示着丰田工程师的灵魂。

不同于消费者认知,偏保守的丰田汽车,在上世纪90年代,是全球汽车电动化技术路线中不折不扣的“激进派“。丰田汽车踩着那个时代的电池技术极限边界,基于精巧的行星齿轮结构,推出了可量产的功率分流式(power-split)油电混动系统。

就像现在不遗余力地开发氢燃料电池技术一样,丰田总是基于对技术边界的认知,朝着“可量产”的方向规划自己的汽车电动化技术路线。从量产时间、历史销量、汽车电动化进程,三个角度,丰田的工程师在孜孜不倦地给出自己改变世界的答案。

“不论前方是否艰险,不论阻力几何,更不论他人是否会对你说No,向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奔跑下去。”这是凯美瑞混动留给车主何醒言的思维共鸣,体验着先进技术的突破,让灵魂保持着兴奋。

写在最后:

当时间沉淀下来,这世界与以往不会一样。不再是忙碌的重复着每天的生活和工作,不再是把车单纯的当做代步工具,而是在它静静停着时,满眼都是故事。

10年,凯美瑞混动已经在中国市场深度扎根,从第八代凯美瑞推出之后,它又一次让这个市场发生改变,不再是传统燃油车的低配、低价为销量担当,而是技术先进、全新体验的混动版本占据了更高份额。

越来越多的精英,在选择一款让它们心灵共鸣的先进技术、先进车型。

不再是纸面上粗浅的省油、耐用,而是让人迷恋的进化,让人深思的思维质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