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托车中的“劳斯莱斯”,本田金翼长途旅行体验

2020年06月22日 10:43:01
分享到:
来源:MOTO

本田以探究极致奢华的旅行摩托车为目标,造就了最高等级的旅行车款『金翼』,其中以各项彰显奢华的配置、大排气量的引擎、分量十足的车身尺码,展现了公路旅行车的豪华气势。

除此之外,更是骑士对于旅行的期望,让摩托车承载了旅行者的灵魂,只为探求公路的彼端。

以下为笔者试车心得,其中包括个人主观意见及感受,如有不适之处还请各位多多包涵。

紧致流线的造型,更为年轻化的设定风格:

比起更上一代的金翼如同巡洋舰的大小来说,2018款的金翼给人的印象更是小了一号。其中流线的造型、锐利的头灯配置来说,似乎比较像是一台战斗机一样。无论长度、宽度、轴距都大幅缩小,而与上一代金翼的2630mm/945mm/1525mm相比,缩小为2475mm/925mm/1340mm,在帐面看就知道小了一个尺码了。

轴距的关系,使得前后座的距离也稍微有点牺牲。不过女王的位置仍然保持优秀的舒适性。

另外座位高度的部分反倒是自740mm增加为745mm,不过以笔者的身高约182cm来说,双脚仍然可以平稳着地,不过比起着地性来说,更该注意的应该是车身重量的问题,要撑住383kg的家伙可不简单。

外型部分比上一代更为年轻化、运动化的设计风格,也端倪出本田企图将金翼打入年轻骑士市场的企图,但对于70年代、80年代的骑士而言,失去了霸气的尺寸及车头造型,金翼还仍然是金翼吗?这点大概也是有待商确的。

以黄金为名,彰显豪奢的各项配置:

2018款金翼保持了上一代各项配置外,更新增了蓝牙,能与骑士的蓝牙耳机及手机来连线,也能通过IOS的Carplay来提供完善的GPS地图信息,更别说可以拨放音乐、收听电台,车用音响这些原来就有的功能。

KEYLESS系统,钥匙做的也很有高贵的气息。

另外针对本次新增加的Keyless来说,便利性自是不在话下,但个人认为,比起便利性来说,Keyless更是高级车辆的代表象征,所以Keyless的搭载,更是有着为了奢华二字加分的作用。

安全气囊

琳琅满目的控制按键,光是要弄懂就可以花上半天。

至于定速巡航、电动风挡、加热手把、座垫、注重安全性的Airbag安全气囊、迎宾灯、收音机、音响设备等等来说,作为本田顶级休旅旗舰的豪奢象征自然也是缺一不可。

在原有舒适感的基础上,更为运动化的操控设定:

2018款金翼主要的设计目标,便是加强运动化的诉求。为此,不惜将整体里里外外大幅更新一次,以求全面运动性的提升。最大的特点,就是在重量方面降低了48公斤,让整体重量达到383公斤左右。整体的骑乘姿势也更为前顷,企图在休旅车的基础上,营造更为运动化的感受。

另一个特色,在于前悬挂改采用Double-wishbone的设定。简单来说Double-wishbone就是将前悬部分与转向机制分开,让两边独立运作,刹车时不会干扰到车头的动态。

另外的一点,则是改变前叉的作动方向。如此一来,车头的空间变得更余裕,也让引擎的可以更往前推进24mm,也让整体车身重心更为推前。

更小、更轻的引擎,更为强大的心脏:

引擎的部分,采用原本金翼传统的水平对卧六缸1832cc的引擎,气门由原先12气门改为24气门。最大马力为126ps/5500转,最大扭力为17.3kg.m/4500rpm,除了动力较上一代提升外,尺寸也更小更轻。

有别于搭载V型汽缸的大排气量引擎的巡航车所特有的鼓动感及输出特性,水平对卧的六气缸充满顺畅感的特性,无疑也是金翼最大的特色所在。

大排气量的优点,就是无论何时催下油门,都能有充足的力道输出。随时随地都有充沛的力道,这便是大排气量的特色,随着各种电控的加持下,让这大排气量引擎的输出相当地易于操控。

第三代DCT七速变速箱搭载:

比起话题十足的前悬挂来说,DCT个人认为才是本次改款的最大重点。DCT配置已经用在本田旗下相当的多的车款,已经算是相当成熟的一套系统,而也是本次金翼改款的重点之一。与上一代金翼的五档变速箱不同,没有离合器、没有排档杆,完全的自动排档,免去了一直拉、放离合器的动作,让骑乘上多了更多的余裕去观赏风景,没有排档杆的设计,也不必担心因打档而弄脏鞋子。

另外2018年式的金翼则搭配七档变速箱,其中1、2、3档的档位较偏为密齿比取向,档位之间的交叉带比较大,另外4、5、6、7则是偏向广域巡航用的档位,但配上1832cc的大排气量来说,无论哪个档位输出都是相当充沛的,不太需要去注意转速够不够的问题,更何况还可以用手动介入。

以往用电动马达带动的倒车档来说,这次则是统整在变速箱内,用引擎来驱动倒车档(当然低速前进档也是)。之所以大费周章的将电动马达改为引擎输出,猜测或多或少也跟怠速熄火装置有关,打算借此来减轻电动马达的负担。

简单易懂,却又相当丰富的电控配置:

简单来说,2018款金翼提供了四种模式可供调整,分别是Tour、Sport、Economy、Rain等四种模式可供调整,利用了电子油门及DCT变速箱与电子避震的搭配,让各种模式能够恰如其分的发挥。有别于多而复杂的调整细项来说,金翼并未提供太过于细节的调整,充其量也只在避震器调整骑乘的情境,有单人、双人、单人有货物、双人有货物等四种情境提供选择,而剩下的就交给电脑自动调整即可。

举个例子来说,当调整为Sport时,除了引擎的输出力道外,也会自动延后换档时机来取得最大的输出力道,同时也会针对避震器及HTCS进行调整,来符合Sport的运动风格。如调整为Rain模式,则是以轮胎的抓地力为优先考量,降低引擎输出,DCT也会减少换档的情形,HTCS则是会提早介入,避震器则会变得较软等等...诸如此类的调整。

虽然少了专业的细项调整,但好处是简单就可以享受骑乘的乐趣。

个人针对这点是值得肯定的,更何况,实际试乘时,四种模式也已经足敷使用了。

总结:

2018年式的金翼来说,搭载了各式电控设备,诸如电子油门、电子避震器、车联网等技术搭载,让金翼更增添了更多的可能性。另外举凡引擎、车架、悬挂、传动系统等等来看,改变的幅度几乎可以说是重新打造了一台车也不为过。

其中搭载了Double-wishbone设计,让原先车辆动态更有别于传统前叉的特性,使舒适度及操控性都大大地提升,也改善了以往金翼会因紧急刹车而造成车身俯冲,进而倒车的状况。

但最有感的,我想还是DCT的搭载,少了忙碌的换档过程之后,更让人多了分余韵来欣赏路途中美丽的风景。

金翼自2018年推出至今,对于金翼的批评,我想大概就是少了霸气的车身尺寸,加上缩减的行李箱容量等等。另外过于年轻化的外型设计也使得金翼的老玩家备受冲击。虽然少了点霸气的外观,但确多了更多驾驶的乐趣。

在旅行的过程中,无论是面对蜿蜒的山路或是笔直的海岸线来说,金翼更是展现了一份从容的气势,让我能够纯粹地享受骑乘所带来的乐趣,而剩下的似乎也就不是那么重要了。

“因为一台车,因而爱上了旅行”

我想这就是金翼所带给我的感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