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华市场节节败退,这六家合资车企都犯了同一个错误

2020年06月22日 11:3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早前,天涯君在《这些遭遇失败的自主品牌 其实都犯了同样的错误》一文中深入分析了多家自主品牌的失败,今天,我们再来看看下面六家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为什么会销量大跌乃至退市。

长安铃木,根深蒂固的小车思想

排除历史和政治因素,对于一衣带水的日系车中国消费者总是格外偏爱,因为它们最懂中国人的需求。

这其中早期又以丰田铃木为代表。比如那台将油耗水平降到同级最低的长安铃木启悦,还有开了三十多万公里也没大修过的雨燕,又或者那台同级唯一搭载四驱系统的小型SUV——维特拉,将操控和越野性能玩到极致。

省油、耐用、性能的口碑,加上最早进军国内,为中国微面市场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铃木在2010年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日系车企之一,随后的2011年更是迎来了22万销量的高光时刻。可从2012年铃木便开始急转直下,为什么?

看看同时期的丰田在做什么,升级旗舰轿车凯美瑞,不断优化RAV4产品力,全面引入高端品牌雷克萨斯,开启“双擎”和“双车”战略。而彼时的长安铃木依然是老三样:奥拓、雨燕和羚羊,固守小车市场不说,产品序列也少的可怜。

是缺技术吗?并不是,铃木的发动机技术和成本管控曾经吸引了大众和通用;天语SX4更是以紧凑型车身份参加派克峰登山赛并连续6年夺冠。铃木的问题在于随着国内汽车市场高端化、运动化、智能化的迅速发展,它依然固执于“小车之王”的身份,小富即安,缺乏长远规划。

如果说今天的丰田是因为迎合中国消费者对高颜值、舒适性体验获得了飞跃,那么铃木这种根深蒂固的小车思想也让其成为第一个退出中国市场的日系车企。

广汽菲亚特:两败两战,都是一个原因

1997年,南京菲亚特成立,派力奥、西耶那先后上市,一听名字就知道这很意大利范儿。实际上两款新车一样的三大件、相似的设计,一个三厢一个两厢,在那个合资轿车屈指可数的年代,尽管派力奥、西耶那质量问题多、动力不算出众,可依旧取得了不错的销量。

直到2007年南汽开始寻求与名爵的合作,上汽又打算收购南汽,诸多外部因素,加上八年只靠四款车打天下南京菲亚特并没有给南汽带来预期效益,菲亚特被迫“净身出户”,以一欧元转让了其在南京菲亚特50%的股权。

2010年,菲亚特卷土重来,和广汽合资成立广汽菲亚特。一开始,广汽菲亚特一鼓作气发布了菲翔和致悦两款国产车,时尚、浪漫的意式设计给当时的年轻人带来了不小的新鲜感,2014年广汽菲亚特迎来巅峰:全年销量超6.8万辆。

但是相似的错误,菲亚特在中国市场又重演了一遍:新车导入缓慢,错过SUV发展的风口,质量投诉频发,加上大众丰田本田的急速扩展,菲亚特再而衰、三而竭,被市场和消费者所遗弃。

东风悦达起亚:设计救得了起亚一次,救不了第二次

成立于2002年东风悦达起亚,最初的几年日子过得并不好,不仅和南北大众、两丰销量差距大,就连同为韩系车的北京现代,年销量也是其2-3倍。

直到彼得希瑞尔的到来,这位前大众首席设计师为起亚带来了全新的设计语言,“虎啸式”前脸的应用,全新家族系列车型——K2、K3、K4、K5、智跑、狮跑的出现,设计升级、产品的全面铺开,恰逢中国市场迎来发展的黄金十年,起亚在中国得以新生,2016年东风悦达起亚年销量突破65万辆,成功跻身合资品牌销量第七位。

遗憾的是一直走低价路线和自主品牌抢市场的起亚,面对在三大件、设计等领域有长足进步的国产汽车,销量开始逐步走低,加之过去蒙眼狂奔和对品控的忽视,质量问题开始凸显;多代车型的同堂销售,无论是轿车还是SUV阵营都没有一款支柱车型,到了2019年,起亚在华销量已不到29万辆,品牌力更是一跌再跌,如今在不少消费者心中,合资品牌起亚的影响力还不如吉利长安

设计可以救得了起亚一次,如今却很难再救它第二次。

北京现代:性价比不是万能灵药

萨德事件是现代在中国市场溃败的开始,却不是根本。

日系车也曾在2012年遭遇过钓鱼岛政治事件,经历一年的低谷之后,以丰田本田日产为代表的日系三强随后一路高歌猛进,靠的是三大件、性能、品质的核心竞争力。

北京现代有什么,一是设计;二是性价比。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八代、九代索纳塔都有着最美合资中级车的称谓,领动、悦动更是凭借着时尚的前脸,流体雕塑美学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用户;而名图以B级车的尺寸,相近的价格实现了对速腾、朗逸、卡罗拉们的降维打击。颜值和低价是消费者过去选择现代的主因,但驾控品质、油耗方面,北京现代并没有突出优势和特色。

所以随着吉利长城长安奇瑞们的迅速崛起,在设计、质感、智能化领域的飞跃,稳步向上的自主品牌挤占了韩系车的市场份额,这才是北京现代销量大幅下滑的关键。

如今,一款高颜值的十代索纳塔能救得了北京现代吗?难。

东风雷诺:从没想过认真造车

今年4月,随着东风集团宣布将全资收购雷诺东风雷诺合资公司50%的股权,雷诺乘用车在中国市场成为历史。

拥有百年造车史的雷诺之所以败走中国,归根结底在于从没想过认真造车。

一方面,雷诺起了大早却赶了晚集,1994年就成立三江雷诺合资公司,可雷诺只是将眼光局限于短期CKD组装赚快钱,结果品质、销量和品牌力都没得到提升;

到了2013年才成立的东风雷诺赶上了国内SUV红利期,科雷傲和科雷嘉为雷诺带来了短期辉煌,但为了缩减成本,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促成在,两款新车都是基于日产平台打造,结果就是科雷傲、科雷嘉丝毫没有法系车的操控性能特色,成了挂着雷诺标的舒适日产车,而赖以成名的梅甘娜迟迟未能国产,雷诺的性能特色并没有在中国市场很好的树立起来。

另一方面,雷诺左顾右盼,战略没能得以聚焦,在SUV市场未见起色后,又牵手华晨重拾“商用车梦”、注资江铃打造新能源产品,结果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神龙汽车:傲慢的法国人不懂中国市场

雷诺败北、DS出局,神龙汽车成了法系车在中国市场崛起的最后希望。但从东风标致近期推出的2008和东风雪铁龙的全新轿车C3L来看,三缸机+国人看不懂的法式设计,法系车的未来依然是个谜。

标致雪铁龙没技术、没产品吗?显然不是,无论是兼顾舒适和操控性能的独特法式底盘调校,还是早年富康积淀的良好法系口碑,又或者标致+雪铁龙在国内轿车、SUV多达近20款车型,神龙在华握有一手好牌。

问题的关键在于傲慢的法国人不懂中国市场:产品设计过于营造浪漫、优雅的属性,却不符合中国主流消费者的审美;人机工程学设计饱受诟病,不符合国内用户使用习惯,影响操作便捷性;法国人对品控的忽视导致发动机频频曝出质量问题;没有大众丰田的影响力,奈何心比天高定价缺乏诚意,卖不动又大幅降价消耗品牌力,形成恶性循环……

去年一年,标致+雪铁龙两家渠道在华一年销量仅有11.35万辆,不到一汽-大众一个月的销量。对于神龙来说,再不主动求变,积极改革,很有可能步雷诺的后尘。

总结

大众丰田本田之所以能在中国市场一路高歌,靠的是在固守技术优势的同时,尊重中国市场,因地制宜迎合国内用户需求。

而这六家合资车企恰恰相反,不顺应时代的变化、市场需求的改变,仗着有技术、有特色漠视消费者需求的升级。在过去,中国汽车工业不发达,中国人不懂车,市场就那么几家车企,但伴随着以吉利长安长城奇瑞红旗为代表的的自主品牌在设计、三大件、智能化等领域的突飞猛进,这些车企的技术优势不再,用户的选择更加宽泛,也就自然而然的败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