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扬起漫天黄沙,开城市SUV跑“拉力”是什么感觉?瑞虎8试驾

2020年06月22日 14:49:02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莫高千窟列鸣沙,崖壁纷披五色霞。胡杨翠荫阁道外,九层楼接日光华。甘肃敦煌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锁钥”,成为了古代中西方贸易的中心与中转站。时过境迁,此时的敦煌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繁忙,但是那万里无人的戈壁、沙漠以及别有洞天的敦煌莫高窟却在讲述着往日的繁华。

敦煌说,我有故事,那么你有越野车吗?

越野车没有,城市SUV倒是有一台。

造化弄人,我竟然开着一台城市中型两驱SUV——奇瑞瑞虎8在敦煌穿越了一段戈壁。搓板路以及砂石路竟然让我开出了拉力赛的感觉。我虽然不是彼得·汉塞尔,车也没有四驱,但是我体验了一次彼得·汉塞尔的生活。(本次试驾车型:瑞虎8 2020款290TGDI自动尊贵版)

座椅升高、靠背调直、切换到运动模式,我就这样开启了人生中一次短暂的拉力体验。“搓板路”顾名思义就是路面起伏像搓衣板一样的路。这种路况,你要尽可能的提高车速,否则它会颠到你怀疑人生。瑞虎8以50km/h-60km/h的时速飞驰在“搓板路”上,减震高频得处理着路面震动,此时瑞虎8偏软的悬架调校呈现出了不错的舒适性。让我意外的是,瑞虎8的底盘丝毫没有曾经国产汽车那种松松垮垮的感觉,而是整体感觉非常紧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整”。

砂石路面,表面小碎石,下面黄沙。踩下油门,车轮扒开碎石后,下面的黄沙会直接把车轮的动力给吞噬掉一部分,在这种路面驾驶汽车,你会感觉油门响应变得迟钝。瑞虎8线性的动力输出与这种路面有着颇高的匹配度,因为瑞虎8油门头段的响应并没有那么灵敏,较低的扭矩输出自然不会把沙子刨得很深,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越野车在沙地里起步时要缓缓给油的原因。

瑞虎8装备了一台1.6T发动机,传动系统匹配7DCT变速箱,最大功率197Ps,峰值扭矩290N·m,相较同级别车型的1.5T发动机拥有明显的动力优势。话说回来,如果遇到一些伴随着细沙的土坡,瑞虎8还是需要带着一点动力才能冲上去,不过,在搓板路以及砂石路面快速行驶,动力绝对够用。瑞虎8还提供了1.5T车型,传动系统匹配6MT/6DCT变速箱,最大功率156Ps,峰值扭矩230N·m。

不得不说的是,瑞虎8在经过了接近60公里的越野路段“豁车”,过程中还夹杂着底盘托底、陷车以及躲闪不及的大坑后,瑞虎8依旧是进入越野路段前的样子,没有任何问题,特别是车内中控异响的控制非常到位。可以肯定的是,瑞虎8的品控以及可靠性还是不错的。

驶向铺装路面后把瑞虎8调整到舒适模式,方向盘转向手感轻盈,油门响应平顺,其给人的感觉就是不争也不抢,很佛系,甚至有些开日系自吸车的感觉。如果把瑞虎8调整到运动模式,整个油门的响应就会激进一些,不过方向盘手感并没有很大变化,依旧很轻盈。瑞虎8的刹车脚感需要小小的吐槽一下,刹车头段踩下去之后并没有很明显的制动力回馈,过了临界值后,刹车就会突然“精神”起来,我也是踩了几脚以后才适应了这种刹车脚感。不过这对实现线性的制动力输出颇为友好。

瑞虎8具备不错的平顺性,自然有7DCT变速箱的功劳。7DCT变速箱属于乐于升挡的类型,但是你要让它快速降挡,就会有些不情愿,深踩一脚油门,总感觉有个明显的“准备”时间,然后才会完成降挡动作。在低速状态下,这台7DCT变速箱把顿挫控制的相当到位,你要不是刻意感受,这种顿挫几乎让你感觉不到,其舒适性、平顺性并不亚于一台AT变速箱。

总的来说,瑞虎8给人一种非常轻盈的驾驶感受,一切都是在向舒适性看齐。

看到瑞虎8的内饰设计,一眼就知道它已经跨入了“豪门”,看到空调控制区域的面板造型就明白它和路虎家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过它只是在两个旋钮之间安装了一块小的显示屏。空调旋钮的操作手感还是不错的,转动起来具有明显的阻尼回馈,质感不错。中控台采用了简洁的设计语言,中控台中部、车门上沿以及门把手均采用仿皮材质包裹,摸起来手感不错。

配置层面,瑞虎8装备了12.3英寸液晶仪表和10.25英寸中控屏幕。10.25英寸中控屏幕支持语音控制、车联网、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车联网、OTA升级。10.25英寸中控屏幕用起来顺手,系统运行很流畅,点选功能时反应也很灵敏,基本与智能手机没有很大区别。不过它语音识别的智能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例如通过导航软件语音输入目的地,经过好几次才能准确识别。

10.25英寸液晶仪表拥有两种UI界面用来显示日常信息,一种是常规的转速与时速表UI动画,另一种是把转速与速度的UI动画变成了滚轮,小智其实更加倾向于常规UI动画,简单易读。另外,导航可以在12.3英寸液晶仪表上实现投屏。

近些年,采用7座布局的中型SUV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因为它可以给全家人提供灵活的车内乘坐空间。瑞虎8的车身尺寸为4700/1860/1746mm,轴距2710mm。可以肯定的是,瑞虎8的后排乘坐空间很充裕,是那种可以实现“葛优瘫”的充裕。小智身高175cm,前排座椅调整到最低,头部空间一拳2指;保持前排座椅不动来到后排,腿部空间两拳有余,头部空间一拳三指。瑞虎8的前/后排座椅比较柔软,第二排座椅的坐垫对腿部的承托性也不错。至于第三排座椅,大家就不要抱太大的希望了,其空间更适合小孩子乘坐,至于成年人,应急的功能取向更高一些。

瑞虎8的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可以使后备厢地板变成纯平状态。其后备厢常规容积为889L,扩展后可以达到1930L。

瑞虎8车型标配5座,第三排座椅为选装(选装费3000元),其布局就变成了2+3+2,还有2+2+2座椅布局的六座车型,第二排两个座椅为独立布局,中间可以形成一个小过道,进而提升车内空间的灵活性。

老款瑞虎8在2018年上市,2019年就迎来了改款车型,这反映了奇瑞团队对洞察市场变化拥有非常高的敏锐度,毕竟如今的年轻消费者正在快速成为市场的消费主力。新款瑞虎8自去年上市后一年销量突破十万台,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瑞虎8销量达到了8279辆。在海外市场,瑞虎8目前于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智利等多个国家上市,未来还将在巴西、土耳其、埃及等地上市。所以小智很看好新款瑞虎8的市场前景。

经过两天的相处,我开着瑞虎8驶过了甘肃的公路以及戈壁路段,它那种不急不躁的油门响应、柔软的悬架调校、紧凑的底盘质感和充裕的后排空间给我营造了一种轻松且舒适的驾驶、乘坐感受。瑞虎8的售价在8万-15万元左右,这是很多自主品牌车型消费者所能接受的价格区间,品质可靠、舒适、大空间是他们更加在意的产品点。未来瑞虎8还将推出PLUS/PRO版车型,内部的科技配置以及豪华配置还会进一步升级,进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满足不同家庭的用车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