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说长安欧尚X5,是SUV浪潮里的“新青年”?

2020年06月22日 16:01: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看到长安欧尚X5的第一眼,想到一个词“逮虾户”。逮虾户是《头文字D》中一首BGM《Deja vu》的谐音,形容任何漂移场景,是2019年B站的弹幕热词之一。

没错,长安欧尚X5是一款SUV,在传统思维中,SUV与漂移无关,但长安欧尚X5向消费者传递了我可以“逮虾户”的信号,一款属于新时代、新青年的车型。长安欧尚本身也是一个年轻品牌,成立刚刚两周年,在品牌充满朝气的基础上,长安欧尚X5更进一步:年轻,就是一股劲儿。

这股劲儿在青年体中随时等待喷薄而出。

俄国著名文学评论家德鲁日宁曾这样评论托尔斯泰的《青年》自传体:目前没有一位作家可以像您那样捕捉和描绘青年时期的躁动和不可理喻。长安欧尚X5同样做到捕捉与塑造新青年的躁动。

1、外观始于颜值:眼中有光

长安欧尚X5外观造型很特别,在茫茫车流中属于“眼中带光”那一类。前脸很夸张,六边形的大嘴格栅,再加上直瀑式的镀铬条,一眼看上去就是两个字:潮酷。

格栅构成精巧,最外侧是9道高光格栅条,中间是8道暗影格栅条,最里面是52个立体暗格矩阵,非常有层次感。大灯采用时下很流行的扁平造型,灯组造型则是镰刀回旋的闪电形态。在交谈中,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能获得对方的好感,长安欧尚X5的“电眼”同样有光。

再说线条设计,引擎盖、侧面的线条很有劲儿,是那种经常健身的年轻人身体倍儿好看的样子。侧面观察,长安欧尚X5引擎盖的比例很长,有那种大马力后驱车的影子。长安欧尚X5轴距是2710毫米,车长4490毫米,轴距与车长比例为0.606,接近黄金分割车身比例。

长安欧尚X5车窗占比达到1:2,腰线在引擎盖和车尾很凌厉,两车门中间则只留下曲面设计,搭配车门下方的凹痕设计。尾部造型呈现S型断面形态,更具看点,溜背车尾线条与后车窗的夹角为31°,后车窗与尾箱盖的夹角同样为31°,这是经过计算的最优风阻系数夹角。

在颜值即正义的时代,外观吸引力是先决要素,更强大的外观吸引力将引发用户更多的好奇心。长安欧尚X5的外观设计语言叫做“塑光动感造型”,一眼之后,能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接下来就是了解他(她)有趣的灵魂。

2、内心合于性格:心里有火

长安欧尚X5是长安欧尚旗下首款运动型SUV,也是长安欧尚的战略车型,使用全新平台——MPA专属SUV平台,有别于长安欧尚X7,更加强调运动属性。动力系统上,搭载长安汽车全新NE 1.5T蓝鲸发动机,这也是该发动机首次应用于长安欧尚品牌的产品体系中。

熟悉长安汽车的小水滴们相信对蓝鲸1.5T发动机并不陌生,蓝鲸1.5T发动机作为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动力系统,有双涡管涡轮增压、双出口集成排气歧管等多项核心技术,最值得一提的是在1250到3500rpm转速范围内可爆发300牛米的最大扭矩。

在这一点上,即便是与主打运动属性的宝马对比也不相上下。新宝马325Li 2.0T的最大扭矩也是300牛米,蓝鲸1.5T引擎用1.5L小排量实现2.0L的动力表现。那么长安欧尚X5搭载这款全新NE 1.5T蓝鲸发动机的表现如何呢,我们将持续关注。

除了提到的运动外观造型之外,车身高宽比也是衡量一台车是否运动的重要参数,一般而言,高宽比越低,车辆中心越低,车辆稳定性越好,最明显的就是轿车高宽比远低于SUV,长安欧尚X5车身宽高比为0.859,是很宽体低趴的运动姿态,横向对比一下,马自达CX-4高宽比是0.834、保时捷Macan高宽比是0.846、宝马X4的高宽比是0.847。

这样来看,长安欧尚X5性格也是很有劲儿很躁动,引擎、底盘、低趴姿态都是憋着一股冲劲儿、闯劲儿和韧劲儿。

有句鸡汤文是这样讲的:喜欢,怎么都行;不喜欢,怎么都是多余。想要让90后年轻用户喜欢上长安欧尚X5,光是有外表和性格是不够的的,最终还是要让用户喜欢。

3、要给到用户“选择的权利”

对于用户需求,长安欧尚X5在开发过程中使用不同以往的调研方式:数量上,每次调研50人以上,经过20多轮次的深度调研;用户上,根据调研情况精准分类,比如每次先找内部标准用户评分,细节很多都是标准用户的选择与意见。用户深度参与到长安欧尚X5的研发中,最终的长安欧尚X5就是用户集思广益的正向开发。

凯西·塞拉讲过用户思维是什么:用户并不关心你是谁,能做什么,他们只关心自己看起来怎么样。他们不会真的因为喜欢产品表达。他们说喜欢产品,其实是因为喜欢自己。某款产品之所以能够成功,也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它成就了用户。

无论你相信与否,很多人并不关心你的产品有多棒,而是关心在使用产品时自己有多棒。越是成功的汽车品牌用户的忠诚度越高,用户对品牌的热爱程度越强烈,消费者在使用车辆时感觉到自己有多棒,品牌让他们体验到向往的样子。

宝马让用户感受到你确实是年轻运动的,奔驰让用户感受到你是尊贵有身份的,马自达斯巴鲁本田特斯拉同样给用户一个强烈的信号:你是人马合一的玩家、你是开着EVO或者山猫的拉力沙漠之王、你是技术控、你代表未来科技潮流。

长安欧尚X5用户思维理念运用的很好,本身成为新青年的用户,开着长安欧尚X5,你也能感受到我是新青年,我是潮流、运动的人儿,我也能“逮虾户”,秋名山敢一战。

水滴观点:

长安欧尚X5的推出,是以用户为主导思维的重要产品。用户群体层面,它锁定日渐掌控消费话语权的泛90后,这一方面彰显了长安欧尚品牌布局未来的前瞻思考,同时,也标明了其品牌年轻化的战略走向。为了打造产品的高价值感,这款车型打破了家族其他车型的造型风格,首次采用“塑光”设计语言,运动化的造型风格从视觉感知上全面链接年轻人审美。

对于三大件之一的动力,长安欧尚X5则搭载全新蓝鲸1.5T发动机,熟知长安汽车的朋友都知道,这是蓝鲸品牌体系下的核心产品之一,该款发动机此次首次搭载在长安欧尚品牌产品系列下,由此,我们能够看出长安欧尚对这款车型寄予的厚望与信心。

通过这款车型年轻化的诉求、偏于运动的造型设计,以及硬核的动力配备,不难猜测,未来上市之后,或将聚焦于吉利缤越、名爵ZS等所在的运动型SUV领域,价格也有望主打这一市场领域8-12万的主流区间,成为年轻消费者购车的又一高价值选择。当然,具体产品信息还待新车上市之后判定,水滴汽车也将持续关注。

文/虞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