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G躺着赚钱的时候,路虎卫士却在玩命

2020年06月22日 19:04: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出于职业病,有时候汽车编辑也会像销售一样给汽车做用户画像,之前有大数据统计说凯迪拉克车主喜欢往洗浴中心跑,SO,看来不管新3系多么烂,CT4有多么牛,这俩车的车主终究不会是一路人,对吧?

那么全新路虎卫士对应的又是哪类车主?

变与不变

全新卫士发布后,网络不免有争议之声。但比非承载式底盘改为承载式车身——这个让硬派越野迷不爽的变化——更别扭的大概就是外形。有人说卫士的设计师是个乐高迷,也许吧。

不知道卫士的前身——Series的创始者维尔克斯兄弟看见全新卫士之后作何感想。虽然情怀不能当饭吃,路虎必须跟着市场走。但路虎真的考虑好自己的目标消费者了么?

路虎在2011年发布了一款DC100概念车,与今时今日发布的全新卫士颇有相似之处,但当时引起了争议,不少人接受不了这个极具卡通人物神韵的概念车,但在10年后它还是派上了用场。

从一开始卫士就是个干粗重农活的糙汉子,再后来受到军方青睐,成为军用越野车,而后又变身成为各种工具车,直到90年正式定名为“Defender”(卫士),它在市场心目当中的印象就是强悍,耐用,坚不可摧。

如果你要拿电影明星举例,我不会说是杰森斯坦森,巨石强森,我会说是肖恩·康纳利,或者至少是让·雷诺,当然,深受不少影迷喜爱的“神马东锡”也可以入围。

大家心目中都有自己的男神或者女神,不管到底是谁,幻想的形象和电影当中差不多,基本上接近完美,但卫士把你对越野车的幻想落地成现实,你可以没见过卫士,但你一定可以想象的出来,并且实物离你的想象也不远,尤其是形象上。

所以当卡哇伊风格的全新卫士展示在世界面前,老派车主难免一脸懵。据说在卫士停产后,老款车型盗窃率一度飙升,警方不得不出面提醒车主说“请不要轻易透露您爱车的所在位置”。

这是似曾相识的画面,和发现5上市后车主问销售“还有发现4吗”的情景差不多。

与其说是某种怀旧情结,不如说是写入基因式的审美。这种基因可以改变吗?如果你从前喜欢史泰龙,现在喜欢蔡徐坤,那还是有希望的。这也是路虎最希望看到的事。对路虎来说,在卫士停产之前,最重要的事就是“传承”,而在路虎停产和重生之后,这变成了最不重要的。

无根之车

卫士停产前曾经一度引入中国,但因为价格太高,在销量上没成气候。换句话说,卫士在中国没有根。从形象上来说,卫士与过去一刀两断没关系,但从根基上来说,它却做不到,因为它需要这个群众基础。

但卫士的履历却未必能给予全新卫士这种支持。

罗孚、宝马福特都从未将卫士打造成为一款豪华SUV。这只能怪罗孚多舛的命运,卫士系列从诞生,包括前身,停产时一共生产了200多万辆,这绝对算是个传奇,但它能否算一款豪华SUV?这就未必了。

罪不归卫士,但结果就是如此无情。虽然出身于农场,但卫士和奔驰G级一样,没少受军方青睐,但如今奔驰G级宛如神话。一部中规版G500的落地售价是200万,G63的价格是300多万,但前者的含税成本价只有110万,后者是130万。

这个价格与平行进口加拿大的价格差不多,但后者却包含有加方索要的提车费,以及进口后的税费以及各项杂费,最后车商的利润在10-30万左右,与中规版的利润相去甚远。不过市场可不管这个,照样买的很欢实。

但更关键的是,奔驰很懂得如何去利用G级的历史,它的造型已经很久没有大变过了,这种保持反而赢得了外界认同,成为了一种象征着厚重的积淀。但路虎却按捺不住。

如今G级的地位俨然是豪华SUV的标杆,而且销量甚佳。但很少有车主开着它去越野,那是普拉多该干的事,G级更多出现在酒吧门前。现在路虎将卫士打造成精灵般的模样,带着点对机器猫的童年印象,你舍得拿它去越野吗?

买豪华车的车主并不真正介意它动力多少,因为他知道这方面至少一定不会差,上流人士玩的是圈子,在每个圈子里要有个让圈友认同的东西,那是你社交的工具,对于没有“根”的卫士,能充当这个角色么?

所以卫士大概只好把目光瞄准那些网络原住民了,寻找真正不缺钱的新生代。它也许可以做第二个特斯拉,但问题是模仿特斯拉的从未成为过特斯拉,反而被越抛越远,就像很多车都想成为汉兰达,结果市场上就只有一个汉兰达。

既想跟过去做个了断,又想借昔日的荣光,这就是全新卫士的尴尬境地,这段历史对卫士来说本身就充满矛盾,到底是上演继星脉,发现之后的帽子戏法,还是一扫颓势,只能祝路虎好运了。

总结:奔驰这种传统豪门相比,路虎这个豪门大概只剩一张皮了,从军用越野到豪华符号,G级对奔驰来说是收获的季节,而卫士和G级最大的区别在于,路虎指望卫士救命,而奔驰则像是早年在黄金地段投资了一块地皮,如今已经养成气候躺着赚钱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