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皮尺“折了”,众泰“凉了”

2020年06月22日 21:0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当你正暗自羡慕“保时泰”车主圆了自己的“豪车梦”时,绝不会想到,高傲的“皮尺部”,如今却过的如此狼狈。

6月18日,众泰汽车发布2019年度业绩修正公告称,预计2019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亏损108亿元至115亿元,同比下降1450%至1538%。另据数据显示,2020年,疫情冲击下的众泰汽车仍在继续亏损。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09亿元,同比下滑94.71%。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众泰身上,“抄袭”二字绝对可以称的上深入人心,不可否认,众泰的“逆向研发”确实为其取得了3年的高光时刻,但依靠“抄袭”取得明显的成果后,其并未真正意义上实现积累自身优势,相反却被这种“拿来主义”反噬。

其实,不单单是燃油车市场,随着新能源领域的持续退坡,也让长久以来依靠补贴混日子的众泰深刻的感受到了“贪杯”的代价。

显而易见的是,无论是燃油车市场亦或是新能源领域,似乎“依赖”已经成为了众泰的一种造车“习惯”。虽说,如今的众泰在燃油车领域大有舍弃山寨思维的趋势,但整体而言,仍是远水不解近渴。毕竟,这就是众泰“走捷径”的代价。

多事之秋

6月18日,众泰汽车发布2019年度业绩修正公告称,据公告显示,此前预计公司去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亏损约60亿元至90亿元,同比下降850%至1225%。而经修正后,预计2019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亏损108亿元至115亿元,同比下降1450%至1538%。

另据数据显示,2020年,众泰汽车仍在继续亏损。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09亿元,同比下滑94.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17亿元,同比下降494.1%;现金流为-9. 62亿元。

对于此次业绩修正的原因,众泰汽车给出了两点解释:一是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现金流受到进一步影响。二是由于市场环境原因导致部分客户报告期出现信用恶化,诸如被列入失信名单,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等。

尽管众泰汽车将亏损归结于市场和疫情影响,但在业内人人士看来,以汽车整车研发、制造及销售为核心业务的众泰汽车,其亏损原因与产品问题导致的销量下滑、经营陷入困境不无关系。

缺钱的日子确实很难,众泰汽车还多次遭遇员工集体讨薪。根据多家媒体报道,2020年以来,众泰汽车多次被曝欠薪。在欠薪数月后,众泰汽车更是推出给员工放假1年的方案,让员工待岗到年底。

值得一提的是,众泰汽车的董事长金浙勇也被法院出具限制消费令。今年4月1日,立案执行申请人申请执行众泰汽车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众泰汽车被法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同时,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金浙勇也已经被限制高消费。

悔之晚矣

事实上,翻看众泰汽车的发展史不难发现,其有着近3年高光时刻。无需笔者多言,众泰汽车真正走红,其“皮尺部”确实做出了很大功劳。其中,靠“抄袭”走红的“保时泰”,在汽车圈更是“享誉盛名”。

2013年12月众泰汽车首款中型SUV“酷似”大众途锐的T600上市,据悉,上市首月销量即突破5000辆。2015年,酷似大众途观的大迈X5上市。2016年1月,酷似奥迪Q3的紧凑型SUV众泰SR7上市。2016年10月,酷似保时捷Macan众泰SR9一经上市就将“保时泰”的名声彻底打响。

据说,“保时泰”这款车上市三天,订单就突破2万,彼时,更是到了一车难求的境地。

从市场角度来看,其凭借模仿大众途锐奥迪Q5等车型,让众泰确实尝到了甜头。2014年至2016年,众泰汽车的销量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其中,2014年销量为16.6万辆,同比增长23.8%;2015销量约为22万辆,同比增长33%;2016年,众泰汽车销量超过33万辆,同比增幅高达50%。

不过,依靠“高端借鉴”取得明显的成果后,实则其并未积累自身优势,反而沉浸在“皮尺部”的成就之中。但更重要的是,靠“抄袭”发家的众泰,显然并没有做足功课,抄了样子,却忽视了“里子”,接二连三引发的质量问题,成为了众泰的首要致命伤。

2017年,众泰汽车销量首次下滑,新车销量同比下降4.8%。2018年,众泰汽车T700“方向盘门”事件发生后,众泰汽车接连曝出产品问题,导致众泰汽车口碑不佳,销量遭遇“滑铁卢”。数据显示,2018年众泰汽车销量仅23.4万辆,同比下降26.23%;2019销量降至15.3万辆,同比下滑40.1%;当然,最惨不过2020年,其1-5月的累计销量仅为3573辆,同比下滑高达94.3%。

而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看来,除了品控问题,众泰的“逆向研发”也存在着致命伤。其表示,目前汽车产业加速向互联网、IT产业靠拢,研发节奏加快,以现在的流行趋势,靠模仿已经跟不上产业发展节奏。简单的理解就是,如今市场产品迭代的速度太快,你还没模仿出来,这股潮流已经悄然过去。

前不久,众泰汽车官方公布了一款全新的SUV车型TS5,从造型来看,你似乎找不出似曾相识的影子。从产品角度看,众泰的原创设计从现有的T系列就已经开始,像T500、T300等车型,都开始有了一些自己的设计思路。

只是,众泰的醒悟来的确实晚了一些。

再丢一子

更可悲的是,众泰汽车的另一支撑点——新能源市场,也要凉凉。

根据官方资料,众泰控股集团最早于2005年就开始布局新能源市场,是中国首批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首家获得工信部颁布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公告目录的企业。作为最早入局的众泰汽车,自然也是第一批收到补贴滋养的企业。

经笔者查阅资料得知,2014年,是众泰在新能源领域实现盈利的关键时间点。我们以众泰A00级纯电动车型云100为例。据悉,彼时该车仅国家补贴就达4.75万元,加上地方政府不同级别的补贴,最终消费者到手价仅为5万元左右。而在政策的利好下,也难免让众泰过上了混补贴的日子。

根据众泰汽车2016年借壳上市前会计公告,众泰汽车在2014年-2016年收到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分别为44297.08 万元、114140.70 万元和155061.00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6.69%、8.30%和6.89%。但在2017年,众泰在新能源市场开始吃紧,因为这一年依赖补贴的好日子结束了。

2017年,财政部重新调整了新能源补贴计划,规定2017-2018年的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整体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的基础上下降40%。除了加速补贴退坡,补贴标准也在逐年发生变化。其一是,将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列入补贴考核范围;其二是,150公里及以下续航里程数不再补贴。

而这,无疑对100、E200A、芝麻E30和E20等续航多低于150公里的众泰新能源车型备受打击。

在此基础之下,众泰汽车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在报告中披露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相关风险,并对政府补贴退坡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表示担忧。尽管众泰汽车表示会积极自救,但目前看来也是回天乏术。

如果众泰能够顽强的挺过来,或许我们在其日后的产品上会感受到众泰对自主研发与设计创新更深层次的解读。只是就目前看来,众泰的彻底倒下只是时间问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