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手动档汽车的几大陋习 伤车又费钱

2020年06月22日 21:15: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如今,汽车已然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日常出行都是离不开汽车的。虽然现在自动挡车型成为了市场的主流,但是仍然是有不少人会因为经济原因,特别是小城市或者农村地区,大多部分人买的都是更加经济实用的手动挡车型,还有一部分就是为了追求驾驶乐趣而选择手动挡的车主。但是很多开手动挡车子的司机在开车时都会存在一些误区、毛病,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开手动挡车子要注意哪些不良习惯,相信很多人都出现过。

第一个就是换档时离合没有踩到底。开手动挡车子时都知道要踩下离合才能换挡,如果我们没有把离合踩到底就换挡的话,没有切断飞轮的动力连接,强行推进挡位,长时间如此的话,会导致变速箱受损,出现打齿现象,严重的甚至还会打碎齿轮,变速箱直接报废。所以,我们换档时一定要将离合踩到底,彻底切断动力连接输出,再挂挡。

第二个恶习就是挡位和车速不匹配,因为汽车变速箱每个挡位的齿轮大小,齿比以及所承受的力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每个挡位都是有相应的车速的,我们在驾校学科目三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了。但是有些车主就喜欢挂低档位高速行驶或者高档位低速行驶,长期这样的话也是会对发动机和变速箱造成伤害的,就比如车子处于低档位时,高速行驶的话必然会拉高转速,这样是很容易导致发动机内部燃烧不够充分,产生积碳,长期高负荷的工作甚至可能会导致拉缸现象的出现。

第三个就是一直踩着离合或者是处于半联动状态,很多车主在等红绿灯或者堵车时喜欢一直踩着离合,首先不说对车子有没有伤害,一直踩着离合脚都是非常累的,其次一直踩着离合,离合器受热,很容易出现过热,磨损现象,所以,此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挂空挡拉手刹。再有就是很多车主还会使离合长期处于半联动状态,这也是非常伤车尤其是变速箱的行为,离合长期处于半联动状态,是会加剧离合片的磨损,导致离合器出现损坏的,我们看驾校里面练习科目二的车子就知道了。

最后一个就是空挡滑行了,相信这个行为很多车主都有做过,很多人都认为空挡滑行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油耗,节约用车成本,其实不然,现在的车子都是由电脑控制喷油量的了,这样是治标不治本的,空挡滑行时行车电脑是会判定变速箱等都为怠速状态,而如果滑行时车速过快的话,是很容易造成变速箱温度上升,出现高温。其次,发动机本身是具有制动力的,带档行驶刹车时可以缓解制动系统的压力,起到辅助作用,而如果是空挡滑行的话,需要刹车时所有的压力都由制动系统承担,长期如此对制动系统是会有一定伤害的。

所以,我们在开手动挡车子时一定要注意以上几种行为,如果有的话尽快纠正过来,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呵护好爱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