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终于100%大众了,国产ID.4不分南北,探岳X贵吗?

2020年06月22日 21:53: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加速转型的组合拳,大众集团怎么打?有效吗?

全资收购奥迪

在大部分人心目中,奥迪大众集团旗下的子品牌之一,这是毫无争议的问题。

然而事实上,这句话并非完全准确,因为大众集团从1964年开始控股奥迪,其股权从50%一路上涨至今天的99.64%。

这意味着奥迪已经几乎是大众集团全资的子公司,而且目前奥迪的产品也与大众集团深度共享整车平台、发动机、变速箱等底层技术。

然而,近日,大众集团将市面上仅剩的奥迪公司0.36%的流通股权,按照德国证券法的规定进行了全额收购,以实现其对奥迪的100%控股。

目前,奥迪的流通股价大约在1050欧元/股左右,而大众集团的收购价足足高达1551.53欧元/股,比流通价高出了近48%。

此次收购一共涉及152749股,大众集团将为此付出2.37亿欧元左右的代价。

付出额外的代价,大众集团想取得的不仅仅是奥迪的全额控制权,而是希望将奥迪的总部因戈尔施塔特打造成大众集团未来前瞻技术的重要研发中心。

目前,当地已建立了Car.Software研发部门,正在独立开发未来应用于大众纯电动产品的“vw.os”系统。

大众集团目标是到2025年将自主开发的汽车软件比例提升到至少60%。

因此可以猜测,此次股权的变动,与大众集团长远的电动化、智能化出行战略,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ID.4 Crozz和 ID.4 X

大众集团全球市场的转型正在快马加鞭地进行中,在中国市场,南北大众各自首款MEB平台车型落地已经迫在眉睫。

近日,一汽-大众的ID.4 Crozz和上汽大众的ID.4 X同时出现在了工信部申报的列表之中。

ID.4 Crozz,图片来自网络

比较令人费解的是,南北大众并未像燃油车时代那样错落有致地分布自身的产品线,以避免不必要的内部竞争。

ID.4 Crozz和ID.4 X定位几乎完全重叠,猜测可能是南北大众首款MEB架构车型还有很多有待探索的问题,没有过多本土化的经验以支撑其进行差异化的改造。

两款新车均定位为纯电动A+级SUV,尺寸非常接近于燃油版的探岳,ID.4 Crozz车长为4592mm,车高1629mm,ID.4 X车长为4612mm,车高1640mm,两者车宽均为1865mm。

ID.4 X,图片来自网络

MEB架构的车型有着同等车长下较长轴距的特质,两车轴距均为2765mm,与级别更高的标准中型SUV水平一致,我们也期待实车的车内空间表现是否会超出同级燃油车的水准。

外观方面,两款车型均采用全景天窗,20寸轮圈,隐藏式门把手等设计元素,在前脸和尾部造型方面存在一些细微的差异。

图片来自网络

动力总成方面,目前申报的两款车型均采用最大功率150kW的电机,实现最高160km/h的车速。

根据此前海外版ID.4的消息,单电机可能会采用后驱的方式驱动,预计后期还会有四驱的版本加入。

新车的续航能力目前依然未知,但是两款车型从车重超过2.1吨这一信息推测,新车将直接搭载ID.3最长续航版本的电池,容量为83kWh。

在ID.3上,这一电池组在WLTP工况下达成了550km的续航里程,因此推测国产两款ID.4 WLTP工况续航不会低于500km,换算成NEDC工况后,续航有望突破600km。

图片来自网络

需要注意的一个额外信息是,一汽-大众的ID.4 Crozz诞生自佛山MEB工厂,电池组由宁德时代供应;而上汽大众的ID.4 X诞生于安亭MEB工厂,电池组由上汽大众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内部供应。

尚不清楚大众集团在中国控股的国轩高科生产的电池会何时正式供应南北大众旗下的纯电产品。

新车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CC要出猎装版了

在加速推出新能源产品的同时,大众品牌在中国依然不忘针对燃油车产品阵列“查漏补缺”——在工信部同批次申报的,还有一汽-大众国产的CC猎装版车型。

CC猎装版车长仅比普通CC长5mm,为4869mm,车高比现款cc高了12mm,为1459mm,宽度和轴距未发生变化,依然是1870mm和2841mm。

从车尾的330TSI尾标可以推测,CC的猎装版也会提供2.0T高低功率发动机作为选择,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不会有太大的意外。

除了设计之外,猎装版CC还有值得关注的另一大悬疑,便是新车能否搭载四驱。

从现有信息看,猎装版CC不仅车身相较普通版加高了,而且增加了海外版Arteon旅行车所不具备的塑料防擦条和车门金属镀铬饰条,类似于斯柯达产品的Scout设计风格。

因此,不妨合理猜测,CC旅行版的国产车型可能会提供四驱的版本。

旅行车市场尚属小众,目前大众品牌MQB架构下的旅行车蔚揽(迈腾B8旅行版)以进口的形式进入国内,售价24.38-39.28万之间。

但是考虑到普通版CC的起售价已经达到了24.68万,预计猎装版CC的起售价可能会高于蔚揽。

同时,蔚揽的2.0T全系为380TSI高功版,起售价27.18万,而CC猎装版入门车型则为2.0T低功版,因此两者的价格极有可能高度重叠。

但是相较蔚揽的顶配四驱车型接近40万的售价,如果猎装版CC会提供四驱车型,预计在价格上会略有一定的竞争力。

猎装版CC将会和海外的Arteon旅行版一并推出,一汽-大众希望借此弥补不能国产迈腾旅行版的遗憾,同时也满足一批瓦罐忠粉的心理需求。

当然,指望猎装版CC成为一款面向主流消费群体的普及性产品,可能性微乎其微。

探岳X,预售23.6-29.6万元

探岳的Coupe版探岳X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正式开启预售,似乎它是在承担昔日CC没有完成的使命,试图以23.6-29.6万元的预售价帮助一汽-大众触抵30万元的天花板。

探岳X除了具有运动范儿的溜背造型之外,还有R-line套件。除了中网处布有大众高性能运动系列专属的R标,探岳X左右两侧的翼子板上也出现了R标饰条。

尾灯的设计可圈可点,内嵌的X造型灯条也与探岳X的车名相呼应,点亮后辨识度极高。

探岳X的内饰则没什么太大的变化,方向盘多了一些打孔,副驾IP处多了一块碳纤图案的饰板,座椅材质和颜色有所更新。

个人感觉大众一向刻板的设计还是离轿跑SUV的氛围有点远。

探岳X的长宽高为4626*1860*1662mm,轴距为2730mm,相比探岳长度有所提升。

但溜背造型会对后排头部空间产生多少影响?对于追求实用性的大众车主来说,这样的操作会被接受吗?

在亲身体验前,先打个问号吧——毕竟街上的途昂X可是屈指可数。

探岳X配备了19英寸的V字型双色轮圈,轮胎选用的是规格为235/50 R19 99V的邓禄普SPORT MAXX 050+轮胎。

动力方面,探岳X预计将继续搭载EA888 2.0T发动机,并提供低功率和高功率两种动力版本。

其中低功率版最大功率为137kW,峰值扭矩320N•m;高功率版最大功率162kW,峰值扭矩350N•m。

与探岳一样,探岳X的悬挂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组合。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饕饕、抠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