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一有并购的事儿就往吉利身上扯

2020年06月23日 09:3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为什么汽车行业一有并购、出售的事儿人们就往往想到吉利。一个是吉利向好的势头有这个能力,一个是人们对吉利未来的发展抱有更好的期待。

无中生有也好,确有其事也罢。围绕着收不收购力帆的问题上,吉利力帆都否认了,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微博上以“没有此事”断然否认,力帆方面以公告的形式说,虽然缺钱,但是没有吉利这回事进行了回应。无独有偶,彭博社报道称,吉利汽车或将参与竞购印度汽车制造商马恒达韩国子公司双龙汽车,原因是双龙汽车已经连续13个季度出现亏损,正在寻找新的投资者。此事还是被杨学良以“没有此计划”予以了否认。

内购力帆,外购双龙,真亦假时假亦真。中国力帆和韩国双龙被收购的消息,均不约而同牵扯上了吉利。 尽管是不是乌龙事件尚不能下定论,但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为何提到买买买就会想起吉利

力帆双龙得到了吉利的否认,但汽势Auto-Firs梳理不难发现,进入2020年疫情并没有影响吉利的收购动作,已经确认与吉利相关的并购事件就发生了两起。一是4月27日吉利托管了长丰猎豹位于长沙的汽车工厂,虽然此次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收购,但通过托管长丰猎豹长沙工厂,吉利可以在该工厂生产贴上吉利品牌和商标的新能源汽车,以扩大产能和规模。同时,通过托管长沙工厂,吉利将进一步巩固在湖南汽车领域的优势地位,未来在中西部地区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另一件并购案就发生在本月。6月6日,吉利商用车集团支付了3000万元额认购意向金,欲以不少于4.3亿元的价格收购华菱星马15.24%的股权,以扩大商用车版图。该项收购目前正在按程序顺利进行。

实际上,自2010年吉利以18亿美元的天价收购沃尔沃100%的股权后,吉利就尝到了收购的甜头。10年时间,吉利通过与沃尔沃协同发展的技术优势,不仅实现了沃尔沃的全球复兴,最重要的是反哺了旗下自主品牌,成为了今日拥有吉利、几何、领克三大品牌的自主领头羊,年销售突破百万辆。

在全球汽车竞争新形势下,为进一步实现成为像丰田那样的全球跨国车企的目标,吉利开启了瞄准全球买买买的收割机模式。2017年,收购马来西亚DRB-HICOM旗下宝腾汽车(PROTON)49.9%的股份,并且将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51%的股份收入囊中。

同年11月,吉利收购了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这也是全球首家飞行汽车公司。2017年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执股股东。2018年通过二级市场,吉利花费 90 亿美元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其第一股东……近两年,吉利买买买模式可谓是收获满满。自主车型发展壮大、国际布局多点开花,从站稳中国市场到进军全球化,吉利的国际化版图正在日益扩大。

为了支撑大手笔收购的投资费用,近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将可能进入A股市场科创板,在资本市场形成“A+H”的双平台布局。

吉利汽车的买买买模式背后,实际上是其面对中国和全球汽车竞争新形势下的深度思考和超前布局。

从全球市场的角度来看,没有哪个国家的汽车品牌比中国多,目前,中国汽车公司的数量至少是日本的10倍。在中国汽车市场增量时代,很多品牌都有发展空间,但到了存量市场时代,激烈竞争局势下就是弱小品牌的被淘汰。进入2020年以来,长安PSA、东风雷诺等合资车企陆续退市,中国品牌中绝大多数在生死线徘徊。像吉利长城这样的头部企业,也开始意识到要仅有中国市场还不够,只有参与到国际竞争,才能实现全球化发展,成为百年汽车品牌。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经有过这样的论断:“未来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只有两三家企业能活下来。”吉利开启的买买买模式,就是为了实现李书福的雄心壮志——如果只有两三家能活下来,吉利,必然是其中之一。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