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反超丰田,整个汽车产业被颠覆了?

2020年06月23日 09:54: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中国,还真是特斯拉的福地。

无论如何,马斯克都该要好好感谢一下中国购车用户。6月中旬,根据乘联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国产特斯拉Model 3在5月又一次交出优异成绩单。

单月累计销量破万辆,11,095辆的销量数据让它毫无悬念的问鼎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月榜冠军。

根据最新的交强险数据,国产特斯拉Model 3达到了11,364辆,进口Model 3销量为102辆。

即便特斯拉背后诟病一大堆,但这家在国内“几乎可以横行”的外资车企根本不care那些新闻热点。相反的时不时的热度话题,如同生活调剂品一般,勾起更多国人对其的欲望。

而当它在6月10日美股收盘后,以1837亿美元的市值成功超越丰田1788亿美元市值时,很多分析师认为,“汽车行业正在迎来翻天覆地的改变。”

全球最能赚钱的汽车公司被一家10年内一直亏损的公司赶超,不仅仅是丰田该冷静一会,恐怕全球的传统车企都该好好审视当下的汽车市场。

但在这个最好亦最坏的时代里,特斯拉真的可以成为一家比肩传统车企的后起之秀吗?

或许目前的答案并不能肯定。

亦敌亦友的外国朋友

特斯拉成为全球市值第一车企后,马斯克在社交平台发文祝贺,“特斯拉现在正式成为全世界最有价值的汽车制造商!可喜可贺!”

而在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具价值车企的道路上,中国市场的销量是一股不可无视的力量。

比起特斯拉在美国本土玩得风生水起的“周边副业”(特斯拉即将量产电动卡车Semi,其电池和动力总成的生产将在内华达州Giga Nevada工厂进行、SpaceX火箭公司的DM-2龙飞船(Crew Dragon)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外,在中国市场持续上涨的销量,或许才是肉眼可见的利益。

国产Model 3从2月开始预定售卖至今,经历了降价风波,但早前降价至27.155万元国产Model 3不仅没有受太多“被割韭菜”用户舆论影响,反而再次迎来一波小高潮。5月的销量,特斯拉整体车型销量占市场份额20%,远远甩开第二第三名。

而乘联会方面也表示,5月份的销量水平已经是特斯拉相对平稳的一个状态。换言之,如今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不会出现过去所谓的“三家分晋”时代,特斯拉开启它中国市场的一枝独秀表演。

加速中国本土化进程,加快市场优胜劣汰,特斯拉在无形中扮演着“审死官”的角色,也推动着中国传统汽车市场的转型。

或许我们应该要感谢这位“亦敌亦友”的外国朋友,在某些程度上这条大鲶鱼正在鞭策着自主品牌完成自我的修炼与进化。

虽然中国市场的遍地开花,但在美国,特斯拉的境遇有些糟糕。

因为美国疫情影响,与2019年同期相比,美国加州2020年4月份和5月份的特斯拉新车注册量分别同比下降了16%和70%。5月特斯拉在加州的销量仅为1,447辆。

这样的销量数据,让中国市场的价值显得无比重要。不少证券公司分析师也给出了对于中国市场一致的看法,“目前,特斯拉股票涨跌的关键仍然是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反弹情况。这对于该公司在几年内达到每年交付100万辆电动汽车的总体目标至关重要。”

正是因为中国市场形势大好的前景。

特斯拉近期正在将特斯拉中国用户数据和认证服务从美国迁移到中国。

而这一消息也得到了相关证实。

目前,特斯拉决定将特斯拉中国的用户数据和认证服务将从美国迁移至中国,把服务器搬到中国,有利于解决当下特斯拉App时常出现的连接不稳定等问题。

特斯拉中国也正在招聘数据相关的中心工程师、存储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等一系列信息技术运维岗位人员。

这个举动不仅被看作特斯拉向中国市场示好,且还能保存好目前激增的中国车主的相关资料。

但就是看似一片形势大好声中,总会有一些清醒的声音在提醒着我们,要看清局面和方面。

谁才是汽车圈的主宰

中国市场的大卖和市值的全球第一,虽然让特斯拉享受着名利双收,但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常驻东京的首席投资策略师Norihiro Fujito却提出了不同观点。

他指出,“虽然丰田特斯拉在公司市值上发生了改变,很多人会看作为“传统车企被拥有科技属性的电动车公司颠覆”,但没有一个人会认为,仅仅因为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超过丰田,就认为特斯拉是一家与丰田平起平坐的公司。”

没错,这便是特斯拉在一片热闹声中最该认清自己的地方。

如今的汽车市场早已被喜欢分类的我们划分为,传统车企和互联网车企,丰田汽车属于前者,而特斯拉是后者中的翘楚。

但无论当下特斯拉是否全球市值第一,都必须承认,2019年的丰田汽车全球销量1046万辆,而特斯拉交付约为36.75 万辆,丰田特斯拉的12倍。2019年丰田净利润为1,368亿元,而特斯拉的盈利数据则仍保持为负数。

虽然在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中,特斯拉的亏损局势正在逐步好转,结束了“烧钱时代”,但面对强劲的丰田汽车,特斯拉似乎只是刚毕业的“小学生”。

丰田汽车是行业内出名的自律,严谨,懂得自省,明白效率和市场的平衡。在丰田汽车身上具备着日本精致工业的最高成就,相比之下特斯拉更像是美国西部会端着酒杯在荒原上侃侃而谈的牛仔。

截然不同的性格和属性,却让他们在事物普遍性和矛盾性的共存着,如今的特斯拉丰田俨然成为了汽车行业默许的两股势力。

很多时候,事情的成功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因为疫情影响,丰田汽车遭受了避之不及的打击。早前丰田汽车下调了2020年财年利润目标,丰田预估其全球汽车销量将下滑至890万辆。

截至2021年3月,丰田财年营业利润目标下调为5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9亿元),且是必须达成的最低目标。

也许马斯克也不曾想过,在2月便复工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会为特斯拉创造出如此大规模的销量,相比之下,当初马斯克的激进却赌赢了在国内市场的机会。

只能说,如今特斯拉一切的优势都是时局的恰到好处。

在这样的时局下,一直被诟病的特斯拉终于也被资本市场看好,而它一直秉承的智能科技与创造力正在为其不断的“加官晋爵”。

近日,马斯克表示,“7月1日之后,特斯拉全自动驾驶的价格将上涨1000美元。在7月1日前,在特斯拉的APP内购买基本的自动驾驶功能的费用将降至2000美元。”

这并不是特斯拉第一次上调自动驾驶价格。而对于上调价格特斯拉AI负责人承认,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做法比业内大多数公司更难。他还表示,这是扩大规模的唯一途径。

这次的解释竟然没有迎来太多的反对意见,用户们似乎将其默认为特斯拉为更完善的自动驾驶一直努力着,而价格上涨也说明了更加安全智能的自动驾驶系统即将诞生,这是一件好事。

大家似乎对于特斯拉有了更多的包容和理解,这种偏于正面的导向或许是证券公司很愿意看到的事情。越来越多的分析师看好特斯拉,在资本家的眼中,如今的特斯拉已经具备了长期的竞争力。

而在韦德布什证券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看涨特斯拉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会将特斯拉目标价上调至1000美元,并称其股价可能会有“更大的上涨空间”。

如今,有更多的人愿意去相信,特斯拉会和当年的苹果手机一样的出色和惊艳。正如马斯克所说,他想要的是改变人类的出行方式,而非一款车型。

在与时俱进的道路上,特斯拉无疑是颠覆的,但不要忘记了丰田这类“前辈级别”的车企们在谨慎之后所作出的决定也是巨大且深刻的,毕竟对于他们而言,特斯拉所拥有的智能和创新,也许只是他们布局之下的一个部分,但这些却是特斯拉的全部。

这场游戏的精彩之处在于,谁也不能预测未来,只能一路前往追赶自己。

文/芝士先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