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了这么多车,操控好玩的,只有这么几款

2020年06月23日 09:57: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汽车很复杂,同样是四个轮子、一个方向盘的车,设计制造出来的质感和风格却迥然不同,因此在衡量每款车的时候,它们所处的维度也非常重要,有的车就是家用很优秀出色,而有的车则是操控党的最爱。作为喜欢操控感的年轻车媒人,今天聊点主观的,算算这些年我试过的操控印象最深刻的车。以下车型操控好感程度与排名相关,对,是相关的。

马自达昂克赛拉

我曾很多次在文章里提过,马自达在操控上的最厉害之处,在于它把这份操控做成了“好开”,让很多没有驾驶基础的人也能体会到操控的感觉。当然,这份驾驶上的协调感与“听话感”,其实在马自达的所有车型上都存在,只是马自达的昂克赛拉最为恰到好处。

相对来说,全新的马自达昂克赛拉在操控感的把握上,是要比前代车型要更加激进的。支撑性更好、触感更硬的底盘调校,加上高强度车身刚性带来的清晰动态,让它在保证了前代车型相同的“好开”特性基础上,它的操控精准性和回馈清晰度还更加地精进。

就因为这款车在操控层面上如此特性的把握,所以当那些没有太多驾驶体验的朋友问我什么车有操控感时,我往往会推荐这款车。这么说吧,马自达昂克赛拉真的是款很标准的操控方向入门车型,它不会上来就给人把控不住的深度,同时也会很好的让任何人都触摸到操控的快乐。

福特福克斯

如果说马自达昂克赛拉在操控层面上是入门级指导老师,那么福特福克斯则就是进阶班的指导老师,这两款车都是在标准家用车范围内走的操控取向,只是福特福克斯更加激进些。另外可以肯定的是,在同价位、同级别的车型当中,福特福克斯的操控就是最硬核的。

福特福克斯在操控调校上激进的表现,除了在于它有更凌厉的指向性、车头响应性,以及更协调顺畅的车身动态之外,最大的内核在于在激烈极限驾驶时,它还是能够提供给驾驶者清晰线性的动态,甚至在失控之后它的姿态也依然不慌不乱,并尽可能让驾驶者控制并救回车辆的姿态。就这点来说,它是同价格、同级别里的绝对优势所在。

可惜的是,这份藏得太深的操控骄傲,对于多数人来说是不太可能体验到的。这就造成了比较尴尬的境地,在紧凑型细分市场里,它的受众买家很多都是人生首次准车主,而在还没充分接触操控本质的时候,这群消费者还无法领略到这款车的操控深度,而等这群人里的部分人尝试到操控的魅力,并认识到福特福克斯有如此魅力的时候,他们往往已经开始消费升级到更高级别的车型了。

宝马3系(F30)

全新宝马3系是好车,它的设计豪华程度和舒适程度无疑是更受大家喜欢的,不过对于我个人来说,上代车型的标轴版F30更能打动我,这也是目前我最想升级的车型。上代标轴3系之所以在操控上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主要有两个方面——后驱、动态。

开过不少的前驱车、后驱车、四驱车,但论操控的乐趣性,还是觉得后驱更有意思些。马自达昂克赛拉、福特福克斯这两款车都有不错的操控特性,但和宝马3系后驱车相比,它们作为前驱车在山路过弯时的乐趣还是少了点。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无论怎么开前驱车的特性还是很单调,车尾的动态参与感几近于没有(全新福特福克斯激烈过弯时尾巴会稍微有往外带的趋势)。

除了有车头负责转向、车尾负责动力的前后参与特性之外,宝马3系能够在众多后驱车给我留下操控印象的点,还在于它的车头指向性和车身灵活性。尤其是这款车的指向性,在快节奏驾驶时它每次都能很精准的响应驾驶者意图,并让车头很乐意的拐到对应角度,听话、精准、顺畅。另外再加上灵活不拖沓的车身姿态,整个车辆的动态就非常灵巧精准了。

斯巴鲁BRZ

到了斯巴鲁BRZ这里,操控的话题就进入到另外的层面了。上述三款车虽然操控特性都很明显,但总归还是兼顾着日常用车的舒适性,而斯巴鲁BRZ则完全就是偏向驾驶方向的跑车车型,定位取向不同,操控的体验也完全不是相同维度上的。

最直接的区别就是,斯巴鲁BRZ几乎没有任何为舒适性而做的隔绝感,任何方面都是非常原始和直接的触感。例如它的油门反应非常灵敏,即踩即有,不存在梳理油门动作而让发动机线性的输出;转向手感反馈特别丰富,前轮遇到什么路面,处于什么状态都清晰的传到方向盘上;车身底盘在保证了同样的清晰动态感知之外,车尾动态还非常的灵活。这款车就像是个肌肉线条不过分发达的健身男,但每块肌肉都能很活跃的爆发出它的力量。

斯巴鲁BRZ全车不做任何“粉饰”的直接式动态,让驾驶者能够最大程度体验到操控的原始感,这份纯粹清晰的感知可以完全展示出它本身在动态调校上的功底,开着它山路劈弯真的是乐趣十足。当然,这样偏激的标定也注定了它不适合日常驾驶,说白了它就是个驾驶机器。

路特斯Evora

上文说斯巴鲁BRZ的性格像是位肌肉观感不发达但具有力量的健身男,那么到了路特斯Evora这里,它就更像是个精致的金刚芭比,其动态更加紧致迅捷,同时力量的野蛮感也更强。3.5T的机械增压发动机推动路特斯以轻量化著称的车身,完全就像闹着玩似的。更有意思的是,与之搭配的6AT变速箱在动力梳理上其实是很粗糙的,因此整个动力表现出来的动态就是爆发感十足,同时也没有任何经过梳理后的斯文感。嗯,这就是金刚芭比的力量感吧!

除了扭矩力量上的野蛮感之外,这款车的动态则又呈现出相反的“芭比”面。最直接的感觉就是这款车的动态很紧凑,且极限姿态很宽泛易控制,开着它既有卡丁车级的变态灵活感,又能享受到大马力推动车身在失控边缘的线性稳定感。它最大的魅力在于把每个矛盾的操控点糅合起来,并呈现出让人很喜欢的样子,这种感觉真的太奇妙了。

到目前为止,路特斯Evora的操控动态是最令我着迷的,它甚至已经有点脱离了常规认知中“车”的定义,和BRZ玩具车的程度相比,它更像是个彻头彻尾的玩具,这种纯粹又不寻常的操控特性能激发出每个人的驾驭感。当然,这个大玩具在细节质感上也确实有点糙……。

总结

在试过的其他车型当中,也不乏有很多负有盛名的操控类车型,例如保时捷的911、718,不可否认的是它们操控的底子都非常强,但它们传递出来的操控沟通并没有什么温度感,完全就像走固定的公式流程那样,不太容易激起驾驶者的情绪,完全就是个赛道刷圈的利器。

对于个人来说,让我期待可能排在路特斯Evora之后的车型,是阿尔法·罗密欧Giulia的四叶草版本,听玩路特斯的资深玩家说,这款车在保留了路特斯所有优势的同时,还将路特斯的毛糙细节都给避免掉了。不知道是否真的如此,但挺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