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年前舆论猜测推动一汽外部合并的总经理调走了|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23日 11:3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6月22日,多家媒体源引一汽集团内部人士报道,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将就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任命将于近期公布。

截止目前,尚未有相关消息对于此次调任确切原因予以解读。

时间拨回到2018年6月27日上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奚国华同志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根据资料,奚国华毕业于上海铁道学院,先后担任过株州电力机车研究所所长兼党委书记;北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中国北车执行董事、总裁、党委常委;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

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造就了奚国华本人低调踏实的性格。曾安排奚国华参加电视专访的中车员工向汽车预言家回忆,奚国华在中车工作期间具有非常广阔的视野,为人低调,踏实务实。接受电视采访原本属于集团正常工作范畴,但每次采访结束后,奚国华都会特意编发短信,向基层员工表示感谢。

务实、注重细节、关怀员工是奚国华的性格特点,也与多年在技术岗位工作有着很大关系。在一汽集团工作的两年中,奚国华公开露面的次数不多,但一汽内部评价:“奚总默默做了很多工作”。

奚国华在北车工作期间参与主导了南北车战略合并

实际上,在奚国华的到任之初,距离一汽集团上一任总经理许宪平调离已经两年。尤其是奚国华身上强烈的改革标签,被外界解读为一汽内外部改革的“重要信号”。

资料显示,奚国华在担任中国北车总裁期间,主导参与了南北车的合并。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是国内少有的特大型国企,二者的合并错综复杂。

曾与奚国华有过交集的高铁专家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曾表示:“在南北车合并前夕,双方在技术上各有所长,但核心产品同质化非常高。在当时的大背景下,南北车之间的竞争达不到促进作用,这也是国资委主导双方合并的主要因素。”

作为参与两家央企合并的领导者,短期内要理顺人员关系、研发体系、组织变革等一系列难题。据了解,在筹划合并期间,奚国华被委以重任,多次深入基层,倾听基层员工许多意见建议,为合并作出了许多切实的决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因此在外界看来,奚国华是目前国有企业干部中少有的具有丰富央企合并经验的领导者。因此在奚国华调任一汽集团总经理消息公布后,外界舆论普遍猜测奚国华的调任是希望以奚国华的经验推动一汽内外部改革进入更深层面。甚至有舆论媒体认为奚国华或将推动三大车企的合并。

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奚国华在一汽集团的两年间更多的是推动内部经营情况和结构的调整,外部的调整合作并不多见,外界期待的三大车企之间的所谓资源合并整合也并未出现。

一汽集团就任期间,奚国华主要分管奔腾事业部。有媒体分析人士,至其调任前,奚国华推动先后完成一汽解放公司与一汽轿车的股份转换、一汽轿车分拆计划、奔腾品牌制造体系的剥离等诸多建设性工作,为一汽集团未来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一汽集团在销量、收入、利润三方面实现全面增长。2020年1-4 月一汽集团销量93.8万辆,市场份额占比达16.3%,同比增长3.6%,尤为明显的是红旗品牌,在市场整体收紧的状态下销量达3.95万辆,同比增长111%。

“特大型央企执行的是董事会集体决策,很难说一汽现在的改善型经营成果都是奚国华推动的,”行业观察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对于奚国华两年在一汽集团的工作表现,相关部门自有结论。

关于此消息的后续,汽车预言家仍将继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