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造车新势力徘徊“生死线” 拜腾员工拟欠薪维权行动方案?

2020年06月23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2020年以来,造车新势力们迎来了残酷的洗牌阶段,没钱成为了多数造车新势力的常态,这或将导致它们走向生死线。

博郡前途赛麟等一众造车新势力被曝出拖欠员工工资、陷入无法正常运营的境地后,拜腾汽车终于也走上了这条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南京工厂因欠费被相关方断电,员工也大量离职和流失,欠薪涉及近千名员工。

有计划的讨薪 员工拟定欠薪维权行动方案?

日前有消息称,拜腾已拖欠包括总监级在内的员工近4个月薪资,涉及人员近千人,后续安排尚无下文。而且当前公司只剩躯壳,上海办公室4月撤租、北京办公室上周撤租、南京工厂因欠费停水断电关厂,数千名员工长达四个月停薪,远程办公也遥遥无期。

关于拜腾的运营状况,6月22日,拜腾方面回应有关媒体称,目前拜腾业务运转正常,并无断电情况出现。也许拜腾汽车的运营并不像网上所说的“只剩一个躯壳”,但欠薪问题却仍不可小觑。

《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日前有网友在百度贴吧爆出了拜腾汽车员工维权讨薪的行动方案,若方案属实,那么近期拜腾汽车可能会更加热闹。

据此“拜腾汽车员工维权讨薪的行动方案”,将要求拜腾汽车在2020年6月25日前补发员工所有欠薪,并依法赔偿至少25%的经济补偿金!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员工们似乎并不满足于常规的法律仲裁和诉讼,将优先采取对南京开发区政府甚至更高级政府,拉横幅静坐讨工资的维权方式。如果真的按行动方案进行,此事恐将成为严重的地方事件。

此外,员工们除了要发动南京员工集体维权,还可能邀请北京、上海的员工加入,并称:“本次行动代表了中国区全体员工的意志!”

缓发工资未兑现 还欠着一汽夏利4.7亿元

今年4月,拜腾发出内部全员邮件称,管理层商议决定推行临时性员工薪酬缓发计划,为公司减少短期固定成本支出;各层级员工4月、5月、6月及7月薪资按不同比例缓发,延期发放的部分将于9月7日前,随8月工资一次性支付。

内部沟通信中,拜腾管理层承认公司处于困境之中。当时,拜腾方面称:“疫情持续影响下,拜腾也无法独善其身,业务运营正承受巨大挑战,目前已采取多项阶段性措施,以减少短期固定成本开支,缓解资金压力。”

但有部分员工对媒体表示,公司承诺3月份发放一半工资,至今也未兑现。或许正是拜腾的食言,员工们才会选择“拉横幅静坐讨工资的维权方式”。

拜腾“没钱”并非才表现出来,2018年9月,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将以1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拜腾母公司),但南京知行还需要支付一汽华利应付职工薪酬5462万元,以及一汽华利所欠的8亿元债务(去年4月30前偿还80%)。去年6月,一汽夏利发布公告披露,南京知行并未如约支付所欠债款。

此后,一汽夏利公开喊话拜腾汽车,要求拜腾汽车在2020年6月30日前支付2.35亿元,在2020年10月31日前支付2.35亿元,合计4.7亿元欠款。转眼间日期降至,拜腾又将如何在短时间内解决“员工讨薪”和一汽夏利的款项问题呢?

造车新势力已经进入了大洗牌,如何生存下去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美团创始人王兴在社交网络上评论“未来造车新势力仅能存活3家”。如今看来,这句话大有一语成谶之意。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车新势力陷入更加糟糕的融资环境。“钱荒”,或许将成为压死“骆驼”的稻草。无论是博郡赛麟前途,还是今日的拜腾,没钱才是制约他们的最大因素。试问,一个被员工讨薪维权的车企活下去的几率能有多大?

延伸阅读:《网曝前途汽车员工睡大厅讨薪 谁会是下一家欠薪造车新势力?》、《新势力造车命运各异:蔚来等上岸有望 博郡等难以为继》、《赛麟被曝管理层离职、员工讨薪 全面瘫痪谁是罪魁祸首?》(汽车专业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