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徽车企混改大棋局下的奇瑞,为何比江淮和华菱慢了一步?

2020年06月23日 12:39: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入股江汽控股,开启了国有车企集团首次引入外资参与混改的先河,绝对是5月下旬以来,霸占朋友圈最多的汽车头条新闻,与此同时,奇瑞汽车、华菱星马也相继进入了混改模式。当然与江淮的混改开行业先河相比,吉利以4.35亿元购得华菱星马15.24%股权的事件则要低调得多,毕竟国有资本到民营资本的转手,说破了天也属于自己的“家务事”。

“三板斧”砍下去之后,至少让在近些年已经在全国汽车版图中略显边缘化的安徽再次步入行业主流的视野,并有望成为新的高地。

然而作为观察人士,不难发现作为安徽省汽车工业重要一极的奇瑞,与国资委站台,江淮大众高调握手明显不同的是,奇瑞的混改却一直是在低调推进中。

混改即意味着出让股比,甚至放弃公司的控制权。诚然,放弃与坚持,是每个人面对人生问题的一种态度。勇于放弃是一种大气,敢于坚持何尝不是一种勇气,但其中孰是孰非,谁能说的清道的明呢?如果我们能懂得取舍,能做到坚持该坚持的,放弃该放弃的,那该有多好。

从内心里来说,奇瑞的创业元老们,在曾经那个火热的年代,可能压根儿不会想到,在临近耳顺之年,竟然要面对一场前所未有的混改。另一方面,相比20多年前,在一片荒滩之上,在“小草房”当中,凭借着一身的干劲,完成了一项外方协作人员们看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并赢得了中国汽车界的黄埔军校的美誉。再到如今的奇瑞国际化企业转型,从人治到现代企业制度的确立,打造百年体系,相比江淮和华菱星马,奇瑞还有更多内容需要自身去梳理与完善,譬如长期面临的亏损。

而与江淮和华菱星马更不同的是,奇瑞并不仅仅是奇瑞汽车,奇瑞股份走过了23年的光景,如今的奇瑞控股也经过了十年的集团化发展,成就了今天的庞大帝国。今天的奇瑞控股集团(简称“奇瑞集团”)已经成为一家以汽车产业链为核心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形成汽车、汽车零部件、船舶、地产、金融、现代服务、智能化七大业务板块,旗下拥有奇瑞汽车、奇瑞商用车、奇瑞捷豹路虎奇瑞科技、奇瑞徽银金融、雄狮科技等280余家成员企业,业务范围遍布海外80余个国家和地区。

如果用“海陆空”全面发展来形容今天的奇瑞,一点都不过分,奇瑞控股旗下已经孕育了不少细分专业领域的“小巨人”譬如伯特利,作为一家专注于汽车安全系统的公司,在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当中已经小有名气,如今芜湖新联造船有限公司下水的军舰也越来越多,已经跻身业内十强之列,此外,奇瑞在航空零部件领域也同样有所建树。

总之,由于涉及军工业务板块以及相关多元化业务等问题,涉及资产的复杂程度远超江淮与华菱星马,使得奇瑞的混改之路不会一帆风顺。

另一方面,自去年底奇瑞汽车正式宣布青岛五道口以144亿元入主后,奇瑞似乎就进入了静默期,对于混改情况也无从得知。不过,近日有消息称奇瑞混改出现了变局。不过在多元化的发展思路下,奇瑞对于解决后续资金的问题的“备胎方案”也浮出了水面,譬如推动奇瑞新能源业务板块上市,先期长安新能源已经先期实现了混改、融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对于奇瑞来说,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启示。

另一方面来看,由这一波国企混改的“三板斧”来看,安徽省对于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思路相比以往已经更加开阔得多,再一次展现了安徽人“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

1978年,十八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着极大的风险,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创造了“小岗精神”,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如今历历在目。

“今天的市场竞争并非是一厂一企之争,而是一个体系一个集团的综合实力之争。”用奇瑞控股董事长尹同跃来说,奇瑞控股集团的整体改制和新伙伴引入,提高了运行效率,大大降低了企业风险,也在百年变局的节点上更好地把握了机遇。

创业元老们已近耳顺之年,而已过弱冠之年的奇瑞也变得更加成熟,集团化发展正在帮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恰是奇瑞战略转型、构建体系能力的十年。

集团化的运作对于企业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奇瑞因而适时提出了“TQCDI指标”,以(T技术、Q质量、C成本、D交付、I投资)为代表的体系建设与流程再造,很显然,如今的奇瑞更加确立了结果导向,并以此反思和传导推及过程的优化与改善,对于产品而言,与领导人的技术情结,造一款性能出色的好车相比,更加注重对于产品的商品性评价。

混改并非万能良方,而对于打造百年企业而言,自身的体系建设才是永恒的话题,奇瑞控股在“制造+现代服务”双主业布局;并努力拓展金融业态,扩大金融业务规模,实现了“产业+金融”双轮驱动。在传统的汽车行业日益遭受瓶颈的情况下,与江淮和华菱星马先比,奇瑞以集团化的发展无疑也为传统车企的转型提供了另一种思路与样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