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该如何应对国产Model 3的再降价?

2020年06月23日 14:06: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前段时间,特斯拉将和宁德时代合作的消息在网上被议论纷纷,而主要争论点的第一个是:国产Model 3会不会因此再降价?另一个是:国产Model 3继续降价之后,自主品牌该如何应对?

显然,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已经呼之欲出,特斯拉一旦采用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成本必然会大幅度降低,至于国产Model 3会不会因此降价,也已经是大概率事件。当然,因此第二个问题才成立,不过我们先要搞清楚,特斯拉降价之后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现款国产Model 3在去年投入国产之后,其工厂年产量可以达到15万辆,而自从国产Model 3在去年11月22号上市至今年5月份以来,销量持续攀升,尤其是还分别在今年3月份和5月份单月销量超过1万辆,不仅稳稳占据新能源销量榜首,而且将第二、第三位自主品牌差距拉得特别大,同时这还是在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本没有到来的前提下给出的成绩。

那么接下来,在Model 3长续航版本到来以及与宁德时代合作的双重基础上,国产Model 3的销量走势还会大概率继续被看好。

国内新能源市场虽然还有很大的市场空白,但“狼”更多,如果任由特斯拉如此吞噬下去,自主品牌还有能够分到多少蛋糕?所以,现在摆在自主品牌面前的,不仅是想好如何应对特斯拉的强势,更重要的是争取时间。

话说回来,一个外资企业,国产仅半年就牢牢控制了新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难道真的是自主品牌不行吗?其实也不是,其中原因多种多样。第一:特斯拉深耕新能源多年,从产品层面来讲,特斯拉比绝大多数自主品牌做得早,并且做得更好;第二:品牌战略,特斯拉的品牌从一开始定位很高,打下了良好的口碑;第三:特斯拉的消费对象改变,简单说就是随着特斯拉国产Model 3降价下放,买得起的人更多了。

那自主品牌怎么才能抗衡国产Model 3呢?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国产Model 3也不是完全没有弱点,比如大家都知道的它做工差非常,甚至不如10万左右的自主品牌轿车,但最大问题是,这一点并没有成为国产Model 3的真正痛点。那么,它的痛点到底在哪儿呢?

是本土化,同样包含多个方面。换句话说,自主新能源品牌的优点也就是特斯拉的缺点。做工用料我们已经说过了,再比如就是在智能化驾驶,虽然特斯拉是第一个真正量产自动驾驶的品牌,但它做得并不好,每年有多少自动驾驶的事故发生想必大家都清楚。

而自主品牌虽然起步晚,但稳扎稳打,现在已经有多家的自动驾驶超过了特斯拉,比如长安已经量产出了L3.0级自动驾驶,长城已经量产出了L2.9级自动驾驶,还有诸多自主品牌已经量产了L2.5级自动驾驶。另外,国产Model 3的FSD全自动驾驶系统还需要选装,价值好几万块,而这些自主品牌几乎都成为了标配。所以,自主品牌现在需要做的应对方式便是:保持当前的优势,然后尽快弥补自己的劣势,相信就会有弯道超车的一天。当然,也不是每一个自主品牌都有弯道超车的机会,尤其是那些划水骗补的车企,早晚有一天,会为自己现在的行为买单。

结语

最后还值得一说的是,特斯拉在销售网络以及售后方面相比自主车企也有所劣势,它的超级充电站明显不足,而许多常规充电桩又无法给国产Model 3充电,这样的尴尬想必许多国产Model 3的车主都有遇到过。那么问题来了,国产Model 3采用宁德时代磷酸锂电池之后,这个问题便可能得到解决,那个时候自主品牌又该如何应对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