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车能火得过三代?

2020年06月23日 14:42:01
分享到:
来源:大家车言论

前几天跟主机厂的朋友聊天,说起一个很有趣的话题:车型红不过三代。

这是我起的可以表意,但不是很准确的名字。什么意思,车型走红是有震荡性的大周期的。主机厂平地惊雷,做了有竞争力的车型出来,这个车型大概是可以热火朝天卖两代的,到第三代,很可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变平庸了。

比如说,B5代帕萨特,也就是上汽大众(那时候还叫上海大众)国产的第一代车型。这款车,包括以它为底子衍生出的领驭,当时都是成功的。

在这辆车上,上汽大众赌对了很多东西,像涡轮增压的技术路线、后排加长的中国特供需求等等。B7代车型(PQ46平台那代)讨好市场的牌,大概还是那几张,大众标、动力、空间、舒适。如果这时候大众决定改变,下一代车型不再吃老本,故事一定是不同的。

B8代是换了MQB平台,平台的更迭,好像除了字母不同,内内外外其他照旧。尤其是安全性,德系车铁皮厚的传说被打的荡然无存。为什么会这样。应该是体系性的骄傲和小心翼翼的固步自封。

前两代车型卖的太好,新车的目标是保持而非突破,体系上下变得保守,不敢革自己的命,少有方向性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力的整体升级。中保研出碰撞结果后,帕萨特销量下滑,尤其是二、三月,销量数据已经滑到轿车销量排行三十名上下。四月份稍有回暖,但是想回到过去,做合资品牌B级车一哥,基本不可能了。

再给个反向操作的例子。六代凯美瑞是一代经典,按正常的换代周期,广丰在2011年,就要完成车型切换。奈何六代能打,为了榨干剩余价值,他们把六代车型做了经典款,一直卖到2014年。

同样因为六代车型能打,七代凯美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六代的延续。但事实又一次证明,车型只是轻延续,没有肉眼可见的进步,比较危险。缺少惊艳的产品点,七代表现不温不火。

但是丰田章男老爷子敢对自己的公司动手,TNGA架构不仅仅是车型的创新,丰田整个体系也在改变。八代凯美瑞一出,好像跟过去的中庸做了切割,设计、驾驶都变得有趣了。

再加上混合动力技术的成本下降、踩对了中保研入局时间点等等天时地利,现在进入了一个丰田(包括雷克萨斯)崛起的周期。而且,他们强势期表现同样独特,丰田不想以价换量,把销量数据搞到前几。只要在终端低折扣、保持利润的前提下,做个还不错的量,闷声发财,那就够了。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越过山丘,习惯性把自己搞丢的,比如说奔驰S级。

从这几代车型看,W126、W140相当成功,继任的W220决心求变,结果不小心用力偏了,做了一款豪气过于收着的车型,市场反应一般。到W221、W222,奔驰找回做S级的感觉,S级重新成为市场一哥。两代车型一过,W223貌似用力又偏了,看舆论对S级谍照的反应。新车前景堪忧。

把车市的时间轴拉开,去找这类规律性的东西还是挺有意思的。红不过三代这个“魔咒”里,满满都是人性。有长时间成功,心态起变化的;有把成功当包袱,不敢对产品做大改动的;有把成功当累赘,一定跟过去不同的;还有长时间的成功,让团队只会打顺风局,一旦逆风,手忙脚乱的。

大家不妨预测一下,在下一个大周期里,谁会起,谁又会落,把自己的判断写在留言去,我们找时间对一下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