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跟特斯拉“掰手腕” 极星如何拿下这一局?

2020年06月23日 16:44:02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在武侠的江湖中,总是有着实力相当却难分难舍的双煞英雄,比如陆小凤与花满楼;楚留香与胡铁花;西门春雪与叶孤城……

而在新能源汽车的江湖中,也有同样立足全球,同为电动车市场的新秀品牌——特斯拉与极星。它们有着强大的技术与品牌背书,但在发展的过程中,这两大新秀却走着完全不同的发展之路。

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之后,摆出“狼来了”的架势,在销量与市占率上快速攻城略地,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强劲的搅局者。然而,始终着眼于销量与利润的特斯拉,在快速奔跑的同时,在服务与产品上的漏点也被频频爆出,消费者的质疑声、吐槽声、声声不断……

与之不同的是,极星对市场与消费者心存敬畏,发展上更是“稳”字当先,从产品、到服务、再到渠道上全面深入布局,深练内功,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那么,这两大新能源品牌有着哪些不同?谁的路能走得更远呢?

走得快还是走得稳?

但凡说到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总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这是车圈内不争的事实,无论“空投”车型还是本土建厂,特斯拉的新闻总是能占据媒体版面的重要位置。

从时尚新潮的外形,到自动驾驶、太空探索的配置,让特斯拉的销量一路高歌猛进,在5月份,特斯拉再度拿下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排行榜的冠军,销量数据显示,国产特斯拉Model 3单月累计销量达到了11095台。但特斯拉在中国车市风头正劲的同时,也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先是“减配门”事件被客户发现,车辆配件“偷梁换柱”,让消费者原本的希望变成失望;紧接着,特斯拉又在价格上玩起“套路”,先涨后降,再次让它陷入信任危机,有消费者直呼:“特斯拉不可信,明目张胆的欺骗消费者买车。”特斯拉品牌这种只注重速度与利益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对于中国车市,还是对于消费者,都缺乏敬畏之心。

特斯拉的这种发展方式到底值不值得诸多车企效仿?这种求速求利的方式是否能做到可持续发展?

答案不言而喻。

其实,在品牌的发展之路上,“走得稳”比“走得快”更为重要。比如,同为新能源市场的行业新秀,极星与特斯拉走的却是两条完全不一样的路。特斯拉的发展是“走得快”,而极星更注重“走得稳”,赢取未来。

无论是车辆本身还是衍生服务,极星都体现出对人的尊重,对消费者的关爱。但这种敬畏与关爱并非泛泛的无的放矢。与很多新势力造车不同,极星绝不是在刻意迎合所有人,它把目标锁定在特定的、有着前瞻理念和追求生活品味的先锋人群,竭尽全力满足他们的需求。

所以说,极星的发展绝不单纯的追求速度,而力求的是稳步的发展。

是自己发展还是共同进步?

除了对人的尊重和敬畏,极星也尊重市场的成长规律,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更是始终保持着一份敬畏之心。尤其对于合作伙伴,极星要实现的,是和合作伙伴共赢发展,在持续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一路同行。而不是只看中眼前利益,将伙伴作为一枚棋子,成为压榨与“挡枪”的工具。

极星为了实现与经销商伙伴的共赢发展,发布了诚意十足的“极星战略伙伴”计划,通过“一城一伙伴”的合理布局,为极星战略伙伴提供了可持续的发展空间。以零库存、轻资产的经营模式减轻极星战略伙伴的投资压力;极星还为战略伙伴提供长期的扶持方案,充分利用战略伙伴自身优势,极星为用户提供全球一致的品牌、产品体验和服务,让战略伙伴以轻资产、高效率、高标准的方式加入豪华电动汽车市场的新赛道。总之,在极星的发展理念中,可持续共赢发展理念贯穿全新商业模式,专注于优化投资成本与运营效率,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便捷、专业、高品质的“星零售”服务。

正如极星中国区总裁高竑表示:“极星是欧洲设计研发,中国制造,全球销售的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极星融合数字化的新零售模式,坚持可持续共赢发展的品牌理念”。

是品牌付账还是消费者买单?

品牌要做到可持续性的发展,售后服务网络的建设必不可少,但构筑庞大的售后服务体系,需要付出高额的费用,这一点众所周知。

而最终这些费用是由品牌付账,还是由消费者买单,我想这个答案就像1+1等于几那么简单。

如果不构筑售后服务体系,的确能够省下一大笔钱,这笔钱无论是用在提升车辆质量,还是用在市场终端优惠上,都是消费者的福利。但话再说回来,没有完善的售后体系,消费者敢买这个品牌的车么?

突然想起一句老话,叫“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谁是“有准备”的人?极星应该算上一个。极星协同沃尔沃资源,不重复售后网络建设,精选沃尔沃优质经销商作为极星服务商,为用户便捷、成熟、专业的一站式售后服务。

这也就是说,极星通过使用沃尔沃的售后网络资源,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与资金成本,构建网络的钱,也不用消费者买单。

鬼哥手记:在燃油车时代,原本不成熟的中国车市,出现了很多的短期行为,比如外形高仿知名品牌,再比如车辆粗制滥造,还有的品牌只注重销售,而忽略了对消费者衍生的服务,虽然这些车企在中国车市的销量井喷时代,也达到了快速发展的目的,但随着市场的日趋成熟与消费者的逐渐理智,这些车企终是为自己的短期行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同样,在电动汽车到来的时代,新能源汽车品牌造车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只有以用户为中心,敬畏市场、敬畏消费者,才能做到可持续的发展,这也是“极星”恒亮的根本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