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柱撞弯能否得A(良好)?我们统计了被中保研打A的碰撞情况

2020年06月23日 16: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用肉眼判断一辆汽车的碰撞安全性,其实并不难。

相对浅显的科学常识就蹭告诉我们,在车辆高速碰撞时,汽车A柱的状态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车内驾驶员的安全性。A柱完好,至少证明乘客舱上半部分没有被完全破坏,反之,证明乘客舱支撑强度不高。

因此,往往在国内汽车用户熟悉的中保研测试视频公布之后,读者们就会大面积猜测这款新车的碰撞成绩如何,而且答案往往八九不离十。

中保研的“A柱定义”

同理,在正规的碰撞测试中,汽车A柱的确被看做是决定车辆碰撞安全中,至关重要的参考物。在中保研首页就能轻松链接的《正面25%偏置碰撞评价规程CIASI-SM.PI.SOT-A0》中是这样写的:

所有测量点被划分为两个区域:乘员舱下部和乘员舱上部。乘员舱下部包括 A 柱下铰链、 左侧搁脚板、左侧足板、制动踏板、驻车制动踏板和门槛;乘员舱上部包括转向管柱、A 柱 上铰链、上仪表板和左下方仪表板。

将 A 柱下铰链、左侧搁脚板、左侧足板、制动踏板、驻车制动踏板、A 柱上铰链、上仪 表板和左下方仪表板的 X-Y-Z 合成位移与等级评定参考值(见图 15)进行比较。对所有的 测量点,若在 X 轴方向上向前移动(远离驾驶员座椅),那么仅使用 Y-Z 合成位移与等级评 定参考值进行比较。

用通俗的话来解释,A柱在碰撞试验中,往往充当的是车身结构评定中最重要的参考系。如果参考系本身发生较大程度的破坏,汽车安全性必然就会是可想而知的“差”。

那些中保研造就的“A等生”

在中保研测试体系内,照搬自美国IIHS,且最能考验汽车被动安全的25%偏置碰撞中,有不少车型都在这一项测试中取得了A(良好)的成绩。而这些车型,也大多是在销量榜中名列前茅的爆款车型。

为了找出A柱完整程度和碰撞成绩的关系,我们找出了其中10款在25%偏置碰撞中整体评价为A的车型,看看它们的A柱在测试之后,究竟变成了什么样子。

1. Jeep大指挥官

较高的车身姿态和整备质量,注定了大指挥官在这项碰撞测试中的难度并不小,尤其是小范围偏置碰撞时,车身的受力面积较大,波及的范围会更广。

因此可以看到,车辆的左前角部位已经完全溃缩,左前轮也在测试之后完全脱落,损伤十分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碰撞测试后,车辆的A柱并没有维持住初始形态,虽然与挡风玻璃连接的上半部分保持完好,但隔绝机舱与乘客舱的下半部分A柱发生了明显的扭曲,不仅意味着乘客舱整体结构被破坏,而且可能导致踏板整体向驾驶员方向移动,因此造成腿部损伤。

好在,车辆为驾驶员头部保留住了大面积的可活动范围,A柱的变形,也不会直接对头部实行挤压。

2. 小鹏G3

依旧是左前方严重破损,依旧是左前轮彻底脱离车身的连接,但不同之处在于,小鹏G3的A柱形变并没有那么严重。

用最基础的力学结构分析,车辆明显是在碰撞时,用A柱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卸力”,将碰撞产生的能量通过上下两部分分别传导到不同方向。

这就使得车辆A柱的上下两部分虽然都有轻微形变,但并没有造成主驾驶位置的腿部、头部空间发生大面积溃缩。

有两个事实证明小鹏G3的车身强度并不低:其一,仪表台并未大幅度向后移动,挤压前排乘坐空间;其二,乍看上去,暴露在车身外部的A柱并没有明显形变,基本保持完好。

因此,虽然总体评价是A,但是在车身结构这一分项,小鹏G3却取得了G(优秀)的成绩。

3. 别克君威

低矮的“轿跑型”车身赋予了别克君威一个较为紧凑的结构框架,因此在相同速度碰撞后,车辆的形变方式虽然跟小鹏G3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还是有所区别。

虽然你能看到A柱的上下两部分都是轻微形变,但上半部分出现了明显的弯折角度,用修车师傅经常说的话,就是出现了“死褶”,无法通过普通方式修复。

好在,这台车还是勉强禁受住了64km/h的考验,并没有严重挤压车内的乘坐空间。

4. 福特福克斯

虽然左前轮还在,但这个轮胎并没有起到什么好作用,反而是把翼子板内的A柱进一步挤压到驾驶舱里去,让A柱的下半部分进一步扭曲。

同样,A柱的上半部分也发生了明显形变,将一个运动型轿车硬生生改造成了MPV的前风挡角度。

如果说福克斯有什么理由取得了总评A的成绩,在我这个常人眼中,只能说仪表台虽然侵蚀了乘坐空间,但好在还没有给驾驶员“挤扁”,头部和胸部也许并没有收到致命冲击。

当然,也许在A(良好)等级的范围之内,福克斯只是一名接近垫底的选手。

5.三菱欧蓝德

小鹏G3的碰撞后姿态大同小异,欧蓝德的A柱也将冲击力化解到上下两个方向,以此保证乘客舱的安全性。

由于从斜侧图中能看出前车门仅仅是轻微形变,可以此判断出车辆的A柱变形程度并不大,基本上维持了完整状态。

6.斯柯达柯迪亚克

前脸严重破损,包括防火墙也裸露出来,意味着柯迪亚克在碰撞的过程中用尽了所有溃缩区,因此对结构件的破坏程度相对较大。

但是仔细观看这台车的碰撞视频可以发现,柯迪亚克A柱的偏折方向是明显向外的,也就是并没有大面积侵占到乘客舱空间。对于驾驶员而言,他们也不会因此受到巨大伤害,算是很大程度保证了驾驶者的身体安全。

7.传祺GS7

从假人腿部脚部轻微受伤的结果中可以看出,传祺GS7发挥了SUV的典型特征,将绝大多数冲击化解到车身下部,从而为头部胸部预留出足够的空间。

因此,至少从表面看上去,车辆暴露在外部的A柱部分,基本没有发生明显形变。

8.奔驰C级

2018款C200车型,在车辆结构这一项的碰撞结构是G(优秀),但因为假人的腿部和脚步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因此让这款车的整体测试结果由G下降到了A。

可以看到,包括A柱和横梁在内的主要结构件并没有发生明显形变,整体姿态依然完整。

9.雷诺科雷傲

将主驾驶侧车门挤掉,明显意味着车辆的A柱下半部分发生了严重的扭曲。即使作为SUV车型,导致这种结果也明显过火了一些。

但是,如果你仔细观察A柱的上半部分,就会发现发生形变的并不是A柱的中央,而是和车顶连接的部分。这至少能够说明,车辆A柱的强度是明显高于车顶结构件的,因此在理论上,车辆的乘客舱能够得到一定强度的保护。

通过对以上9款车型碰撞结果、数据的逐一复盘,我们能够总结出以下规律:

1. A柱轻微变形,是总体成绩为A车型的普遍特点,但不可能出现断裂或者接近于90度的弯折。

2. 即便A柱没有明显变形,其他项目未发挥好,总成绩也会很轻易地下降到A。

3. A柱弯折大多发生在看不见的下半段,而且下半段的变形程度往往大于上半段。

4. 即便A柱变形,取得A成绩的车型也几乎不会出现“死褶”,而更倾向于变成“圆弧状”,相当于A柱仍然还有一定的抗压能力。

另附:三款碰撞成绩为P(差评),且车辆结构单项成绩也为P的试验车图片,仅做参考。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