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UNI-T:一个超级符号的诞生

2020年06月23日 20: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从一张白纸创造一个概念对于大多数设计师而言是令人望而生畏的 ”

在《H·POINT》中读到这句话,会让我每每在参加类似的汽车品鉴活动时,不再单单关注汽车本身呈现的设计元素。而是思考这辆车初稿时的模样,如何经历了被无限次否定。也想要执着于汽车设计背后的或是心酸、或是愤怒或是怒不可遏的争执。

换句话说,也许是冲突和碰撞才让汽车设计在表象之上,变得更有人情色彩。

上周五的午后,在重庆南山上的一个小店,长安汽车UNI-T的设计以及主创团队,为我们毫无保留的展示了UNI-T诞生过程中的种种挫折与不如意,以及它如何承载了长安汽车迈向高端化的愿景。

作为一个畅所欲言的沙龙,在介绍的过程中少了很多传统意义上的功能介绍,更多的融入了团队对于UNI-T这个新物种的理解。

简单的来说,在设计之初,团队就把UNI-T当成一个超级符号打造,所以我们能看到它拥有区别于当下所有燃油车的设计——无边界格栅由150颗菱形星辰块拼接而成,独创的“四叶草”日行灯彰显了独特,掀背车门之上的V型扰流板取材于长安汽车Logo,隐藏式门把手也营造了满满的仪式感。

所有所有的巧思和妙想,也融汇而成了如今充满着概念车未来科技感的UNI-T,它是长安汽车国际化设计团队以及启用年轻化人才的结果。

“怎么理解设计?有一句话,大设计如烹小鲜。辅料,佐料配比火候不同,对汽车零部件进行不同的方式组合,所做出来的东西肯定也不一样。”在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陈政看来,正是得益于长安汽车的地理位置以及深受川渝文化的熏陶,让UNI-T的属性就像川菜鲜香热辣,几处经典的设计符号能够不断的冲击大众视觉味蕾,形成群体性的感召力。

感召力这一点,在我到达重庆的当天下午也得到了充分的印证——载我去酒店的正是一辆星际灰的UNI-T。印象中,似乎只有2018年开着全新凯迪拉克CT6时被人围观过。

但这次更甚,不仅仅是围观那么简单,在等红绿灯的间隙,旁边某合资品牌车主直接摇下车窗来问“你们这是啥子车哦,有点炫哎,我咋个从来没见过,好多钱喃?”当时,我就坚信如果车能停下,我们司机师傅完全可以充当UNI-T的销售人员,开上一单。

当然,这个小事儿也充分说明UNI-T作为一个超级符号抓人眼球的能力实在一流。在你看到UNI-T,尤其是看到实车的第一眼时,你就能理解颠覆和创造的含义,因为它区别于长安汽车以往的所有车型。交流过程中甚至有人开玩笑:“倘若把全车的车标遮起来,怕是没有人知道这是一台长安车。”

而在UNI-T欧洲中心总经理巴赫分享的过程中,他阐述了UNI-T的诞生背景,刚好是在CS55上市并且卖的最好的时候,“在这种成就之下,大家会把惯性代入设计过程当中,以至于在内部评审时场面很尴尬,花了一两个月的时间,设计了一个缩小版的CS75 PLUS。”

随后,巴赫带领团队回归用户本身、找寻核心出发点,与工程团队充分沟通,用设计去定义和翻译用户的需求。“通过与技术团队、用户、策划、品牌等多维度共创,将用户的需求更加清晰化的理解,最后设计和翻译出来。我们希望有一台量产的概念车在路上跑,然后大家朝着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巴赫说。

不管是分享会时设计师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中意境的表达还是身处电气化、信息化的时代对于时代语言的表达,亦或是融入《大圣归来》中时代特征强烈的英雄主义符号。总之,最后都变成了具有中国传统与未来科技相融合的UNI-T。

当然,前面这些看似玄妙且神奇的言语,是蕴藏在设计师们脑海中天马行空的想象。而落地现实你会发现,它成为了无边界的前格栅、“纯粹曲面”车身设计、隐藏式的门把手、20吋运动轮毂、一体式的运动座椅以及太空战舰的档杆设计。

“在3月5日UNI-T全球亮相的发布会时,我就强调了我们始终遵循用户体验三原则,安全、效率和情感。”陈政表示,“所以在未来汽车的交互以及自动驾驶方面,UNI-T也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和布局,力图安全、好用。”所以,你会发现UNI-T的中控屏之下采用的是实体按键,采用的是触觉、语音、眼神以及手势的多模态交互。

而最终这些设计的成功,无一例外是遵循长安汽车“四新”战略,即全新设计语言、全新智能科技、全新动力平台以及全新平台架构,这凝结了长安汽车对于未来汽车市场、汽车研发模式的创新创变以及新时代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的思考,也是长安汽车之后产品中最重要的属性。

当然,开篇的那句话还有后续“然而,尽管每个项目各不相同,设计的基本原则和关键元素是永恒不变的。用一种坚定的目标去做设计,用一种逻辑化的步骤去布置,就可以满足每一个要求。”

我想,长安UNI-T从设计研发之初时的反复打磨,到最终量产落地再到如今收获了非常不错的预售成绩和口碑,我们有理由相信,UNI-T这款车或者说UNI这一高端产品序列,会助力长安实现一个更高维度的跨越。

图片来源于长安汽车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