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投资成本或将超过预期,戴姆勒与宝马自动驾驶合作暂时收场|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23日 23:0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 ● ●

6月19日,全球两大汽车企业戴姆勒集团与宝马集团相继对外宣布,接下来将停止双方针对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合作项目,但在其他业务中,双方还将开展紧密合作,按计划推进。

在双方纷纷发表声明后,这意味着为期一年多的自动驾驶合作项目宣布暂停。目前受疫情等影响,大多数汽车企业必须面临更为严峻的发展问题,在此基础上,戴姆勒和宝马或无法顺利推进。虽然戴姆勒和宝马对外表示,未来并不排除继续合作发展的可能性,但在外界看来,两者在短时间内将无法恢复合作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

从双方确立合作到达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仅仅一年多的时间,目前戴姆勒和宝马已经改变原来计划,决定各自分别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对于双方而言,是什么原因直接改变了两大集团的合作关系?针对自动驾驶这一重点领域,他们又将如何规划?

1

维持了一年的自动驾驶合作项目

据了解,去年2月份时,戴姆勒和宝马正式宣布进行合作,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从而分担在该领域发展的研发成本和技术投入,有利于减少双方的重复投资。

对于两者的项目合作,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成本的缩减。按照相关规划,宝马和戴姆勒将联合开发可扩展架构,具体涵盖自动化驾驶的多个阶段,包括在高速公路上实现自动驾驶的技术。与此同时,双方还计划共同推出打车、停车和电动汽车充电业务,与新兴的科技企业相竞争。

由此可见,戴姆勒和宝马的合作项目并不限于自动驾驶技术,而是涉及一系列的业务发展。双方甚至表明,已拨款超过10亿欧元(约合11.3亿美元)资金,专门用于扩大出行服务业务。到去年下半年时,宝马集团已与戴姆勒集团就L4级高速自动驾驶达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并配置了1200名技术人员研发“可扩展自动驾驶平台”。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领域是德国车企研发投资的热点,同时也是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在过去的一年中,基于企业利润的下滑和发展压力的增加,戴姆勒和宝马选择不得不选择联合发展,集中利用资金、技术、人员等开发自动驾驶技术。

2

戴姆勒和宝马为何选择“分手”?

合作之初,戴姆勒和宝马集团因为成本和技术研发选择联合发展。而今,在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不足一年的时间中,戴姆勒和宝马选择“分手”,同时委婉表示,并不排除未来继续合作的可能性。

从目前戴姆勒和宝马集团发布的相关声明中看,双方此次合作结束的主要原因在于资金问题。换句话说,对于双方在自动驾驶方面合作,成本已远高于曾经预期,无法达到节约研发资金的目的,甚至高于各自研究发展的成本投入。

除了成本投入方面的原因外,有消息透露,在一年的磨合发展中,双方的合作模式并不能有效满足双方的需求,尤其在相关高层的发展决策中,都无法完全符合各自汽车产品的未来发展路线。在该发展形势中,随着汽车产品向自动驾驶领域逐步倾斜,戴姆勒和宝马的产品发展都将受到很大影响。

此前,负责戴姆勒和宝马集团移动出行项目的负责人已逐步离职,这对于双方的合作而言,也是导致最终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截至目前,戴姆勒和宝马的自动驾驶联合项目进行搁置,但其他联合项目将继续推进,保持正常发展。

3

双方自动驾驶未来将如何进行?

在新四化的发展中,多数车企将自动驾驶技术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同时也在研发投入中占有较大比例。尤其在德国车企的发展中,三大豪华汽车制造商已经加快了在该领域的研发速度。

按照戴姆勒的目标规划,2024年将成功实现L4等级自动驾驶车导入量产并进行上市销售。与此同时,奔驰还计划2020年在2021款奔驰S级轿车上实现装载L3级自动驾驶系统,并逐步推广到奔驰其它车型之上。从这个层面上看,2020年将是奔驰将全面推广L3级自动驾驶之年。

对于宝马而言,在坚持“ACES”战略的基础上,除了继续加强产品攻势,在自动驾驶领域作进一步的投入和研发,2021年将L4级自动驾驶技术运用于量产车型iNext上,发布L5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同时使用Innoviz推出的InnovizOne 激光雷达,为3级到5级自动驾驶提供3D感知能力。

戴姆勒和宝马的自动驾驶项目面临停止,但对于双方各自而言,自动驾驶项目的发展仍在持续之中。对于当下的豪华汽车而言,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方面的发展都是通过企业合作的形式进行推广和发展,从而整体加快发展路线。

从这个角度看,戴姆勒和宝马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合作是有利于双方的发展,但暂停后并不会完全影响各自在该领域的研发,他们也是在寻求更加合适的发展路线,保持整体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