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V2G——威马的新棋局|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23日 23: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6月22日,汽车预言家获悉,威马汽车已顺利通过全项V2G的车、桩实测及道路测试,率先进入技术落地应用的第一梯队,成为首家落地应用V2G技术的新造车企业。

V2G意为车桩双向充电技术,是一种有效的“削峰填谷”方案,有助于提高电网效率,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相关教授提出,是目前解决“因电动汽车充电引发电网负荷压力增大”的可行方案之一。经过汽车预言家梳理,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国家电网和多家车企都签署了相应的合作意向,但截止目前只有威马为首的少数汽车制造企业完成了这一技术的落地。

如何理解威马和国网合作背后的深层次逻辑?威马为什么要先别人一步落地V2G车桩双向充电技术?这是威马宣布这一技术落地后外界关注的话题。汽车预言家通过专家连线,解密V2G技术落地背后的秘密。

1

新基建背景下的智能充电新需求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曾指出,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节油,降低石油依存度,降低能源结构。但他也同时提出,随着纯电动汽车规模增长,未来需要思考电动汽车对电能的使用,这就需要改变电动汽车传统的用电思维,这是纯电动汽车在使用中与传统燃油车最大的不同,也是电动车企需要思考的地方。

根据公安部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经达到了381万辆,同比增长46.05%。伴随着目前再次出台的多项措施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预计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速还会创新高。

越来越多人接受了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也成为了亟需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2020年初,国家将新能源充电桩纳入新基建,成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据《人民日报》报道,今年预计政府将投资100亿元左右建设充电桩,新增公共桩大概20万个,新增私人桩有望超过40万个,公共充电站达到4.8万座。

然而,充电桩背后是一套复杂的电能输出体系:建在哪?怎么用?是否超负荷或者无人用?……这些问题从2008年中国开始推广新能源汽车初期就面临着这些问题,也是中国充电基础设施一直没有大踏步前进的原因。

一位充电设施相关企业负责人指出,2008年以来,充电网路建设经历了几次大起大落,从初期的几大国企争夺到后来的无人问津,再到这次新基建重新唤起热情,充电设施建设的核心不只是电能、土地,它不是简单照搬加油站的发展模式。充电网络建设是真正改变汽车出行的一大步,将过去人们的“加油思维”改变成“加电思维”,要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者重新设计出一套符合当代出行需求的电动汽车能源体系。看到这一机会的人很多,也有人已经开始做了,就看谁能够“天时地利人和”的做起来。

2019年10月25日,威马汽车与国家电网旗下全资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在智能纯电动汽车产品、充电技术、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布局上的优势,在技术研发、数据互通、充电服务、能源互联网、新零售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进一步拓宽智能科技的创新边界,共同探索新能源汽车融合发展新模式。

而V2G就是威马和国网重要的合作项目。相关资料显示,V2G(Vehicle-to-grid,车辆到电网)是描述电动汽车与电网双向互动的关系:当电动汽车不使用时,车载电池的电能销售给电网的系统;如果车载电池需要充电,电流则由电网流向车辆。此外,通过削峰填谷模式,电动汽车用户可以在电价低时(低谷)从电网购电;电价高时(高峰)向电网售电,从而获得一定的收益,同时能够平衡电网负荷,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威马V2G技术图示

用通俗易懂的话解释,国网与威马汽车提出的这套充电思路有以下几个前提:

1、电动汽车与充电网络就像献血者与输血人的关系,电动车主需要用电时加电,用不完时可以通过储能转换反哺给电网,实现削峰填谷。

2、这种模式将带动电动汽车企业和消费者从过去单纯的使用能源出行,转化到积极参与到汽车能源转换的变革中。

3、这种模式要求电能企业必须开放,也要求参与其中的汽车企业未来方向是大众化消费,真正满足的是规模化消费需求,而不是当前一些围绕小众群体的电动汽车制造企业。

2

V2G:汽车电动化时代新充电“路线”

截止目前,中国拥有高达381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保有规模,其中占比超过80%的是纯电动汽车。如果按照目前的趋势,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还将继续上升。随着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对于电力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电网承担的负荷也越来越大。

国家电网相关人士曾对外表示:“随着电动车保有量的增加,电动车对于电量的需求会呈指数上升,一旦电动汽车的保有量突破40%,电动汽车充电可能产生的峰值功率对电网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一方面是随着规模增长可能带来的电能负荷,另一方面是充电网路建设不合理造成的充电桩运营不畅的现象。以北京市为例,截止2019年末,北京市累计建成约20.34万个充电设施,其中,私人充电桩15.34万个,社会公用充电设施2.5万个,单位内部公用充电设施1.8万个。北京规划全市平均充电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

但是,有专家指出,这些思想,规划和数十年前的公用电话建设一样,只提出物理性思考,没有对消费者能不能找得到桩、找到能不能充的上、充上能不能更经济实惠、电能企业能不能承担负荷等问题深入思考。

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思路就是V2G的技术。相关专家介绍,根据大多数用户的使用场景,大部分车辆在家或者日常办公环境中95%的时间是处于停驶状态。如果将停驶过程中容量较大的车载电池视为分布式储能单元,智能电动汽车就能跨越出行工具属性,成为高度灵活的移动储能单元,在调整用电负荷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行业专家看来,V2G技术可以提高充电桩的使用效率,有助于减少配电网乃至全网的扩容需求,让充电桩成为未来实现电网负荷调控的一个重要模块。

截至2019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纯电动汽车保有量310万辆。按平均每辆新能源纯电汽车的电池容量为50千瓦时(50度电),310万辆纯电动汽车充满电需要1.55亿千瓦时,按每辆车反向输出70%的电量给电网,每天可贡献1.085亿千瓦时,每年可贡献约396亿千瓦时,相当于可供北、上、广三地1个月的城市用电总量(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2019年平均每月全社会用电量约130亿千瓦时为参考)。

威马EX5-Z Nex探索版(NEDC续航里程520公里,电池容量约69千瓦时)为例计算,北京用户通过V2G技术向电网发电,用户在夜间波谷充电,白天波峰时使用V2G充电桩出售70%电量(电池容量约48千瓦时),减去波谷时充电成本,每天约可获得37.4元收益,一年累计收入可达13,651元。(假设在同一时间段,放电收益与充电付费相同)。

舆论指出,V2G技术瞄准的是电力公司受局限于电网波动这一痛点,从技术层面来说,V2G拥有“一箭双雕”的潜力。通过将动力电池组视为超大型储能设备,V2G可以凭借毫秒级调节响应速度“削峰填谷”,最大程度控制电网波动,还能从消费端为消费者创造实在的价值。

3

造车新企业的威马路线

在行业观察人士眼中,威马和国家电网的V2G技术落地,实际上是威马和国家电网合作内容的深度体现。“如果不是深度的思考,很难抓住这一行业痛点”。

威马和国家电网在V2G的技术落地,从实际意义上可能要比推出一辆产品更为令人激动。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造车新企业已经进入到了用户满意的淘汰赛,如何运用技术解决行业痛点,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是新汽车企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V2G从某种程度上解决了长期以来的电网压力问题和用户的使用成本问题。“V2G技术的落地,不仅是威马智慧出行新生态的进一步完善,也推动国家能源生产、梯次利用和消费革命。”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曾经对外表示,智能电动汽车的与众不同,不止是产品本身,建立生态、运营服务更为重要。沈晖口中的互联生态,就是此前威马一直强调的:“IoT(物联网)生态版图”。相比其他的造车新企业,威马自己走出了智能汽车制造的第三路线:“第一步,做智能电动汽车头号实力派;第二步,成为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第三步,成长为智慧出行新生态的服务商。”

威马汽车跟传统汽车以及其他造车新企业最大的区别,就是这个车交给用户的那一天是服务用户的起点。

对于威马汽车而言,从用户车辆交付开始,威马新零售以及智慧出行生态圈也将全面激活,通过对用户及产品数据的搜集与分析,以数据驱动智能硬件的发展;而不断生长的大数据将直接提高产品的开发、制造与服务的效率,为产品的开发提供理性的数据支撑,精准计算排产计划,保障供应,促进C2M客制化生产效率持续提升;结合用户生活区域与生活方式的划分,威马在充电桩网络、新4S网络与智行合伙人布局、乃至出行合作伙伴的协同上,驱动体系性的优化,开创与用户共创共赢的全新服务模式。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威马能做好V2G?这个问题可能需要从以下几个层面分析:

1、新能源与智能化的核心是改变人们出行的习惯与方式,想要消费者适应新的出行模式,就必须有吸引力、长效性、便捷性以及惠民。威马汽车从交付开始就围绕这些核心要素建立电动汽车出行模式,让消费者享受到创新带来的便捷与实惠,这是威马汽车能够在国家电网众多合作企业中率先完成V2G的核心原因之一。

2、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的发展模式不同,威马汽车的发展模式是通过科技普惠使消费者更快的感受科技的便利,让出行成本和拥有成本更低,提高汽车消费者参与到出行变革的积极性,这是威马汽车最大的特点。

3、与目前服务小众群体不同,威马汽车发展至今既吸收了传统汽车的成本与规模化发展意识,也通过IT领域的快速迭代、高效率、重视出行服务建设等形式来带动威马消费群体形成一套完整的新能源汽车出行模式,这是威马汽车能在此次V2G中脱颖而出的根本原因。专家指出,其他企业不是做不到,而是没有长期布局,在整个电动汽车的出行生态上没有威马汽车想的全面。从这些角度看,威马汽车为智能电动汽车又提出了一个新课题,关注出行服务建设比“销售+服务”更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