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越卖越贵?网友:配置加3万,涨价3千,还是没有一点底气

2020年06月24日 09:19:02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所谓的国潮开始盛行,很多消费者对于国产的东西开始充满自信,尤其是一些比较代表轻、重工业的物品,比如手机、汽车。所以之前有一些最新国产车的价格出来之后,便有很多朋友惊呼,以前是没钱买国产车,现在是没钱买国产车!虽然前后语句基本一致,但是蕴含的心境却完全不同。诚然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是有一些国产车的产品价格开始超越10万,开始向15万、20万的合资品牌价格区间进发,国产车越卖越贵成为一种新的思潮,但问题是,国产车真的越卖越贵了吗?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的是,越卖越贵的国产车还是特别少的,从目前来看,大多数的自主品牌依然是以低价格作为竞争手段,起步价在10万元以上的车型依然非常少。除了自主品牌中定位相对高端的领克WEY红旗这几个品牌整体的定价比较高之外,其他自主品牌价格依然比较便宜。

而且现在的情况是,只有极少数几个品牌的产品价格看起来比较高,大多数的自主品牌却已经难以为继了。1—5月,有38家车企销量下滑幅度超过50%,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自主品牌,有10家自主品牌销量为0,所以其实从总体上来看,自主品牌的市场收缩是非常严重的。

而那些大家看起来越卖越贵的新车,其实本质上和合资品牌产品依然相差很大,这里我们并不是说质量和品质,而是整体的级别、配置。举个例子吧,我们看到,目前国内SUV市场最具有潜力的国产SUV产品就是长安CS75 PLUS,这款车从去年9月份上市至今,终端价格几乎没有一点优惠,但是整体的销量还是能排到国内SUV月销量亚军的水平,距离第一的哈弗H6仅有一步之遥,如果长安CS75 PLUS能像哈弗H6那样优惠2—3万元,那么可能现在位于SUV销量第一的就是CS75系列了。

CS75 PLUS的官方指导价为10.69-15.49万元,看上去整体的价格相比于很多优惠后7-8万起步的紧凑型SUV,价格的确是提升了不少,但是问题在于我们要看到这款车整体的产品力上提升了多少,这是一款车长4.7米的紧凑型SUV,这样的尺寸在大众的产品体系里,已经是中型SUV来了,搭载1.5T、2.0T发动机,1.5T发动机的最大马力高达178Ps,而且不管是内饰、外观、配置,在合资品牌20万级别的紧凑型SUV中,几乎是找不到一个对手,也是因为这样,这款车的销量才会如此优秀。那么大家想想看,这款车是不是还是和之前很多国产车一样,依靠最大化的性价比来获取销量,或者用网友的话说,车子涨价3千,配置至少涨了3万,这样的情况下,还能说自主品牌涨价了吗?

那么同样的道理,那些已经在价格层级上比较高的车型,卖的如何呢?就拿上面提到的三个国产高端品牌来说,WEY品牌5月份的销量仅有5015辆,现在WEY品牌旗下在售的车型有6款,那么平均下来每款车销量仅有800多台;领克品牌5月销量为12950辆,现在领克旗下在售车型有7款,平均每款车的月销量也就不到2千辆的样子;红旗品牌稍微好点,5月份的销量为15100辆,目前在售车型一共有5款,平均每款车月销量3000辆。

那么现在情况就很明朗了,自主品牌的产品价格上去了,但是销量还是没有上去,那么销量没有上去,市场占有率就上不去,那么这些车型的价格越来越贵,本身就没有什么意义。最能体现自主品牌新车越卖越贵价值的地方,或许就应该是价格越来越高,销量还能越来越好,而现在的情况是,大量自主品牌即将面临出局,少数几个自主品牌新车价格向合资品牌靠拢,但是销量却上不去,自主一线品牌中的吉利长城长安的大多数产品依然靠的是更低的价位和更高的性价比。

其实在我们看来,自主品牌价格越来越高只是一个伪命题,从本质上来讲,自主品牌整体的优势依然体现在价格方面,可能在价格和合资品牌车型相当的情况下,级别、配置、尺寸都要比合资品牌车型高很多。所以本质上自主品牌还是低人一头,还是用最大的诚意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可能有一个响亮的品牌就足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