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圳车展“变大”之后:口罩、核酸检测与新车

2020年06月24日 09:2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0年或许注定是要被记入史册的,疫情的爆发让全球陷入了一场漫长的危机,而北京疫情的反复又让战疫刚有成效的中国再度拉响警报。

就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背景之下,6月20日,更名为“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的深圳车展正式开幕,在忐忑不安中成为了疫情后国内三大车展的开局者,深圳车展无疑是给予了众多新车一个集中展示的舞台。

在此次车展上,一汽-大众探岳X全球首发并开启预售、奔驰EQ家族的全新成员——全新EQC 350 4MATIC纯电SUV正式上市,全新一代GLA SUV也在中国迎来首秀、北京现代第十代索纳塔开启预售、宝马奥迪也携多款重磅新车亮相。

只是相比于以往车展上的热闹,疫情的影响以及北京媒体的集体缺席注定让深圳车展有些许冷清,清一色戴着医用口罩的参观者们,也成为了在这一特殊环境下的车展中独特的“风景线”。

深圳过后,是否还有车展后继者

众所周知,时至今日这场疫情风暴已经持续了6个月之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的同时,也打乱了各个企业的节奏,而车市也同样在寒冬和疫情的双重夹击下呈现了萧条之势,众多曾经吸引眼球的车展也在疫情的冲击下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在疫情的影响下,原计划今年3月开幕的被誉为“国际车展潮流风向标”的日内瓦车展宣布取消,甚至连2021年的车展也被盖章了相同的命运。

而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特别是美国疫情的日益严峻,原本计划6月开幕,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负盛名的车展之一——底特律车展也在3月宣布取消,举办场则被改建成集中收治病患的方舱医院。

此外,原本坚称没有汽车品牌因疫情主动退展,因此计划只是延期至8月开幕的纽约车展,也终是在疫情的风暴之中败下阵来,正式宣布取消。

相比于国外车展,国内车展则在严格的疫情防控之下大多免去了取消的命运,重庆车展和深圳车展已相继在6月13日和6月20日正式开幕,而成都车展则提前至7月,北京车展延期至9月。

按照原计划,国内车展或许都将在既定的日期内完成开幕,但随着北京疫情的反复和发酵,或许将给接下来的成都车展,尤其是北京车展带来诸多的不确定性。

据数据显示,截止6月22日24时,北京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9例,而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之下,成都在近几天也出现了新增病例。

北京疫情的反复也影响到了深圳车展的开展,就如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所说,“因为近日的突发状况,给这次发布会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

的确,疫情对于奔驰的影响是在所难免的,用段建军的话来说就是,疫情当下,即便是奔驰也难以独善其身。而原本是应该深圳车展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也因为北京的疫情而改为了线上采访。

那么究竟7月到来之时新一轮疫情是否能够被成功控制?深圳车展是否会因此成为2020年的收官之展?目前也均是未知数。

对中国市场信心不改

诚然,疫情给车市带来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2020年1月至5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6%,而有分析指出,整年中国车市或将下滑10%左右。

但就如即便疫情反复,也依旧坚持试咽抽血通过核酸检测来到深圳车展现场的车企领导,面对这个疫情与寒冬双重夹击下的动荡车市,他们始终都抱着坚定且积极的心态,就如段建军所说:“我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

当然,他的信心也并非是盲目的,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今年5月,奔驰在大陆地区交付超过70000辆的新车,实现双位数的增长。

对于5月份销量出现拐点的原因,段建军认为,前几个月的累计订单、卖车需求的提前释放,以及国家和地方的刺激性政策,多方面原因助推了车市的“回暖”与反弹。

与此同时,他也强调,由于很多南方城市在疫情当中恢复较快,较早开始复工复产,因此二月至四月期间南区对于奔驰在华销量的贡献率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同比往年都有所增加。

而从今年深圳车展的更名升级也可以看出,深圳乃至大湾区市场的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同时也带动着南区各重点城市的发展。

“随着大湾区战略规划的全面落实,我们对于这一区域市场的发展潜力抱有信心。”段建军说道。

但事实上,奔驰的这一销量情况也并不令人意外,毕竟虽然疫情但豪华车市场却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根据乘联会的数据,5月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8%,其中豪华车市场对于整个车市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同比增长28%的数据,在对比之下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因此,销量上的增长不止于奔驰宾利亦然。据数据显示,在2020年1月至5月期间,宾利汽车为中国客户交付的车辆总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在华市场份额增幅近10%。

因此,谈及中国车市的未来,宾利汽车中国内地及香港、澳门执行总经理安睿轲也与段建军保持了相同的态度,他表示:“我们于2020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收获了令人振奋的业绩表现,我们对中国市场以及宾利车型满怀信心。”

可以说在此次的深圳车展上,尽管北京疫情的反复似乎又给车市蒙上了一层阴霾,但是“信心”二字始终都是众车企大佬不断强调与重复的。

或许就如段建军所言:“过去大家都说,面对困难时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办法总比困难更多。”但是面对疫情所带来的雪上加霜之情景,彼时的他认为或许用苏东坡《定风波》里的诗句更为符合当下的心境:“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虽然前路艰险,但仍需怀抱信心坚定前行。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