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人再给众泰汽车机会

2020年06月24日 09:43: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众泰汽车如何对得起6万多的投资者?”

未来,你可能越来越难在各大车展上看见一个名为“皮尺部”的组织,游荡在大众奥迪以及保时捷展台上,毕竟随着多数中国品牌纷纷加码正向研发实力以及消费者对于汽车认识逐渐提高之外,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也成为了“皮尺部”正在逐渐消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日,曾经拥有“皮尺部”的众泰汽车彻底走下神坛。

在其6月22日晚间发布了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众泰汽车2019年全年完成销售收入29.86亿元,同比下降79.78%,实现利润总额-117.81亿元,同比下降1874.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1.9亿元,同比下降1498.98%。

按照公司最新市值36.09亿元计算,众泰汽车一年亏掉其3倍市值,刷新了国内车企全年净亏纪录。

对此,众泰汽车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与销量大幅下降有关,经营成本相对上升,导致经营亏损较大。数据显示,众泰汽车公司2019年汽车销售量仅为2.12万辆,同比下降86.29%。此外,2020年前五个月,众泰汽车销量仅为3,573辆,同比暴跌96%。

一系列糟糕的财务表现,尽然使得众泰汽车被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该事务所表示,对于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原因,是由于众泰汽车子公司永康众泰经营资金短缺导致车型停产、工资逾期未支付、供应商货款逾期起诉以及银行账户冻结,可能导致对众泰汽车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众泰汽车尚未收到铁牛集团对永康汽车2018年未完成业绩承诺的补偿;与重大预付款事项的不确定性;以及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难度较大和公司面临众多诉讼、担保事项等因素。

6月24日,众泰汽车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众泰”。

但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其实外界早有预见。而这也与众泰汽车当初借壳上市时,背后的第一大股东铁牛集团密不可分。

根据2016年众泰汽车上市方案显示,根据协议作为补偿义务人的铁牛集团承诺,众泰汽车2016年至2019年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然而除了2016年众泰汽车完成业绩后,其余年度均未达成。

按照补偿协议铁牛集团应对众泰汽车未达标年度业绩部分进行补偿,但是,众泰汽车在年报中表示,公司至今仍未收到铁牛集团对永康汽车2018年未完成业绩承诺的补偿。

不过众泰汽车也不是吃素的,对于对赌协议,众泰汽车董事娄国海在年报中表示,由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铁牛集团有限公司对公司的业绩补偿兑现难度较大,公司面临众多诉讼及担保事项,暂且无法保证众泰汽车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众泰汽车看来,虽然一年亏掉百亿元,但还是会有人出来兜底。

目前众泰汽车已多次催促铁牛集团尽快完成业绩承诺补偿。这种情况下,铁牛集团也是打算“卖房卖地”兜底,拟以注销股票或偿还现金的方式进行业绩补偿,现金来源于企业的资产盘活与处置,正在盘活与处置的核心资产有位于永康的汽车小镇土地资产及其他资产。

众泰汽车还表示,若截止至2020年8月25日铁牛集团仍无法完成业绩承诺补偿事宜,众泰汽车将诉诸法律。

当然,众泰汽车也不是没有过“高光时刻”,由于前些年推出的凭借其低廉价格和酷似豪车外形如T600、SR9等多款爆款车型还是赢得了一部分市场。据统计,众泰汽车的销量在2016年达到了顶峰的33万辆,之后便一直下滑,2017年下跌至31万辆,2018年更是同比下滑26.23%至23.4万辆。

不仅如此,在大多数品牌都在积极复工时,众泰汽车却决定放假一年。

此前有消息传出,众泰汽车已与众泰汽车湖南基地签订有效合同的全体在职人员全部顺延放假,放假时间延期到明年6月底。放假期满后,所有在职员工全体迁往湘潭通瑞公司工作,如不能按公司要求前往工作的员工按旷工处理,累计旷工满三天的,按自动离职处理,聘用合同自动解除。另外,众泰汽车还鼓励员工主动离职,会对此部分员工给予一定的鼓励资金补贴。

如果当人生处于逆境时,连老天都不帮你,心态会崩掉吗?

对于目前的窘境,众泰汽车曾在当地政府、各银行的不懈努力下,积极采取自救措施筹得30亿元资金贷款用于补充生产流动资金,加大部分车型的排产力度,但仍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其资金周转问题,更无法填补目前自身的窟窿。

而从今年3月开始,众泰汽车先后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相继递交辞职报告。而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众泰汽车董事长金浙勇在2019年和2020年先后三次被限制高消费,牵扯的司法案件仅在2020年就多达18起,均与众泰汽车有关。

面对众泰汽车的众多投资者,如今除了必须面对企业如此惨烈的销售业绩以及巨亏之外,也只能朝着天空黯然落泪。

众泰汽车如何对得起6万多的股东?”

这是众泰股吧里一名网友的留言。如今,众泰汽车的股票已经从2017年巅峰时期的18.17元/股,一路下行到今天的1.78元/股,股价跌去90.2%,市值也蒸发了368亿元,仅剩巅峰时期的十分之一。

6月22日,众泰汽车发布《重大资产重组业绩盈利预测实现情况的说明及致歉的公告》表示,2019年,公司资产重组业绩承诺未实现,公司董事长及总裁对此深感遗憾,在此向广大投资者诚恳道歉,并提醒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只是不知道,这个道歉对于6万多投资者,是否是在伤口上撒盐。

文/不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