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肥为何“豪赌”蔚来?或因慢热的汽车行业,种子总会开花

2020年06月24日 10:05: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导读:汽车行业是慢热型的,但种子总会开花。

2020年“新一线城市”榜单火热出炉,合肥出人意料地首次跻身新一线城市,让很多人颇感“意外”。

1949年,合肥还是一个小县城,人口不足5万,基建只有5条马路。2004年,合肥在国内城市排名中仍旧排76名,但到2019年已经跃居第21名,GDP接近万亿。在过去15年里,合肥是全国城市经济增速排名第一的城市。

正如《合肥,一座像极了风投的城市》所说,合肥是一座赌出来的英雄城市。无论是中科大、家电、京东方还是长鑫存储,合肥都赌赢了。

赌局仍在继续,这一次,合肥押宝“新能源汽车”。在江淮汽车、安凯汽车、国轩高科深耕新能源汽车十多年后,合肥将蔚来、大众揽入怀中,全力将安徽打造成中国新的电动汽车中心。

很多人不禁要问,合肥已经有了以江淮、安凯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何还要豪掷70亿将蔚来总部落户合肥,并支持大众入股江淮、国轩并控股江淮大众呢?

其实,受制于历史原因,合肥在省内长期存在感很低,甚至比不上隔壁的“徽京”。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甚至顶住发不出公务员工资、地铁暂停的压力,合肥“豪赌”数百亿,终于在家电、液晶面板、集成电路等产业方面有了一定的发展,俨然成为了中国的“硅谷”。

但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合肥却遇到了发展的“烦恼”。

虽然2009年以来,合肥依靠对江淮汽车的大力扶持,带动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如国轩高科、巨一装备、科大讯飞等高速发展,但是近两年江淮新能源略显乏力,未见明显好转。

从另一个角度看,现在的蔚来一如当初的京东方,虽然很多人不看好蔚来的发展,但是不得不说互联网造车企业中蔚来拔得头筹,在国内豪华汽车、新能源汽车层级战中已经站稳双脚,多次蝉联“中国豪华电动SUV销冠”。

毫无疑问,中国力挺新能源汽车,并期望借助能源转换在汽车行业弯道超车的目标是明确的。

从最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来看,国家也特意为蔚来“开了口”,且不谈国家有多力挺换电这个模式,至少是在认可蔚来这个品牌的。合肥的投资正式落地,标志着国家队入局蔚来完成。

随着汽车“新四化”转型的推进,汽车正在被贴上“电子产品”的标签,电动化将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汽车行业是慢热型,终端反馈很慢,市场反馈慢,行业反馈也很慢。大楼不会一天倒下,但趋势总是不会变的。大楼将倾时,基本上很难挽救。在解决电动汽车续航以及补能问题后,电动车会成为主流产品,而燃油车会像今天的胶片相机或是机械表,被追求极致的/小众的群体把玩着。这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对消费者来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教育基本普及,多数人认识并认可了这个“新生事物”,对补能/续航的焦虑也在降低,而更多地将注意力朝向智能化。

基于以上信息,我们可以把竞争者分成几个梯队,首先是T0级——特斯拉

特斯拉推进了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和认知,不单单是驱动能源的改变,而是再一次重新定义了汽车:以前汽车的更迭换代是通过对造型、配置等物理性的变更完成的,特斯拉的“新”是不断地通过OTA进行升级,以此增加新功能、改善和增强车辆性能。

这一点至关重要,不仅改变了商业模式,也改变了大众对未来汽车的认知。

再来看T1级。

其实到这级,与其说是难分伯仲,不如说是除了特斯拉,大家可能都差不多。

现在汽车界的“大象”,如大众宝马奔驰、通用等,都投入巨资在电动化和智能化,但是成果如何?只能用呵呵来形容。虽然口袋里很有钱,现在也能活得不错,但是未来如何,还很难说。

目前,大众深陷软件交付之苦,可见要让传统车企玩出特斯拉的花样简直难上加难。

反倒是蔚来/小鹏等一些轻装上阵的新势力更有优势,没有历史包袱,拥有更多的互联网基因。当然,造车新势力也需要对传统汽车行业多一些敬畏之心,特别是质量和制造上。

T2级基本上属于成长性很差的,不仅仅新能源车不走心,可能连燃油车也卖不好,短期内即便给予雄厚的资源支持,恐怕也难以改善。

看懂了T0级到T2级的区别,或许你就不难理解合肥为何要千方百计引入蔚来和大众了。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蔚来的发展令行业瞩目。

通过多年的巨额投入,蔚来已经开始收获丰硕的果实,无论是品牌力、产品力、服务力还是用户满意度,在国内几乎没有对手。特别是蔚来的品牌和忠诚的用户,成为蔚来最珍贵的财富。

技术方面,蔚来也并非“花拳绣腿”,换电技术以及自研的Pilot、OS、NOMI、动力总成就是明证。

所以,ES8、ES6加上年底上市的EC6以及全新轿车,蔚来有实力、有机会与特斯拉“大战一场”。

总而言之,蔚来一直是一家认认真真做品牌、产品、服务的新能源汽车公司,至少投机心理没有那么重,未来完全有可能更加伟大。在此也希望蔚来继续保持初心,一起加电!

写在最后:

20年前,苹果差点破产关门,正是在乔布斯的神来之笔下力挽狂澜,一跃成为世界上估值最高的公司。特斯拉成立之初,马斯克直接被扣上“骗子”的帽子,如今享誉世界,让传统车企心惊胆寒。蔚来还不到6岁,已经突破传统,创建出全新的品牌价值和产品服务体系。

所以,不妨给合肥和蔚来多一些时间吧,也给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多一些耐心与支持。正所谓汽车行业是慢热型的,但种子总会开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