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跌幅收窄,日本销量比印度还惨,是谁拖了车市复苏后腿?

2020年06月24日 10:50:07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随着5月份全球疫情逐渐的平复,汽车市场整体表现也在不断回暖。

其中,中国和韩国均交出了2020年以来最漂亮的一张车市成绩单,成为全球车市复苏的强力引擎。而欧美等主要市场也随着经销商重启运营,跌幅逐渐收窄。

不过,功夫汽车也发现,虽然在大趋势下,全球车市回暖迹象不可逆转,但仍然有部分市场在持续大幅下跌。

1、亚洲:中韩引领复苏,日本持续大幅下滑

中国与韩国作为疫情防控最出色的两个国家,在车市的复苏上也最为强劲。

5月份,中国车市整体向好。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8.7万辆和219.4万辆,环比增长4%和5.9%,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4.5%。这也是自2018年7月以来,国内汽车月度批售销量22连降之后,首次恢复正增长。

从细分市场来看,乘用车当月进步最大,销量增幅由负转正,同比增长7%。商用车依旧保持上扬之势,同比增长48%。

而国内车市的大步复苏,除了国内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之外,国家与地方政府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也起到决定性作用。

随着消费信心得到提升,此前被抑制的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这些共同利好推动了5月车市的好转。

韩国方面,据韩国五大整车厂商所公布的数据,5月韩国国内汽车销量达146,130辆,较去年同期的133,719辆同比提升9.3%。

与中国相似的是,韩国也是通过政策刺激来拉动本土汽车销量增长的。5月份,韩国通过对购车消费税的下调,让消费信心得以恢复。现代起亚雷诺三星等本土车企也因此均实现了销量实现同比增加。

日本连续8个月的跌跌不休令人颇感意外。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5月,日本汽车销量衰退继续加剧,比上年同期大跌44.9%,降幅较上月扩大16.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滑了51.4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销量同比负增长。1-5月累计,日本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9.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的销量为日本历史上最差的5月销量。此前5月份最大销量降幅为1974年的40.7%,当时受石油危机影响;最低销量为2011年的237,364辆,当时日本发生大地震。而今年,日本车市创1968年开始统计以来最大降幅,销量也创新低。对于日本车市来说,可能寒冬还远没结束。

与日本一样深陷困境的还有印度。

由于印度的疫情形势始终没有好转,5月份印度政府第三次宣布延长封锁。不过好在政府放松了低风险地区的防疫措施,5月的印度车市也还是收获了一些销量。

数据显示,5月份,印度主要车企共售出36,576辆新车,同比下跌84.5%。虽然销量是少了点,但好歹不是零了。

2、欧洲:跌幅收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

走过4月至暗时刻的欧洲市场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复苏。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欧洲乘用车市场新车销量同比下跌56.8%,从2019年同期的1,444,173 辆下降至623,812辆。尽管这是自1990年以来销量最糟糕的5月份,但与4月份78%的同比降幅相比,欧洲市场的复苏势头明显。

作为此前欧洲疫情的重灾区,意大利车市遭遇的打击最为严重,在3月最多时曾下跌85%之多。不过随着疫情的好转,意大利车市的复苏也最为明显。

据意大利交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5月份新车销量同比下滑收窄至50%,至99,711辆,相较于4月份4,279辆的销量大幅提升。

在因疫情封锁令关闭了将近两个月之后,随着5月意大利汽车经销商陆续重新营业,意大利市场的复苏在情理之中。而在接下来抑制的购车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之后,意大利汽车的销量势必将会再迎来一波提升。

与意大利同为重灾区的法国在5月也迎来了回暖。

据法国汽车制造商委员会(CCFA)的数据显示,5月,法国的新车销量同比下降50%,至96,310辆。此前4月份,法国新车销量同比下降幅度达到了89%,当时受政府封锁令的影响,法国的经销商全部停止运营。5月11日起,经销商得以恢复运营,重启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上月底,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了对汽车行业的大规模扶持计划。法国政府将动用80亿欧元,从提高购买力、让制造回流法国、通过投资增加竞争力这三个方面,对陷入疫情危机的汽车行业进行扶持。

其中,在新能源方面,法国将斥资逾13亿欧元用于激励措施,并将对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发放更高的补贴。多重利好之下,法国车市或将迎来一波爆发性复苏。

在欧洲市场总体回暖的大环境下,也有失意者。德国与英国就是分列其中,前者下跌49.5%后者则为89%,均为近六十年来的最差水平。

作为解禁最早的欧洲国家,德国市场的表现显然不能令人满意。

根据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BA)的数据,5月份德国新车销量达168,148辆,同比仍下跌49.5%,为1968年以来德国车市同期最低销量。

虽然从销量来看,德国新车市场的下降态势虽稍有缓解,但汽车业仍处于严重的危机之中。这也意味着4月底重启汽车经销商运营对汽车需求并未起到积极的影响。

目前,德国汽车行业寄希望于德国政府的救市计划。此前,德国政府公布了价值1300亿欧元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将购车时的增值税从19%下降至16%、为购买4万欧元以下纯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提供6000欧元的补贴等。

至于英国方面,据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的数据显示,5月份,英国新车销量同比下跌89%,共售出20,247辆汽车,这也是自1952年以来英国销量最为疲软的5月份。

令人难受的是,从目前英国仅存的几家本土车企的生存状况来看,英国整体的复苏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3、美洲:美国、巴西反弹势头明显

美国与巴西作为美洲大陆两大主要汽车市场,在5月份也不约而同的走向复苏。

根据美国汽车研究公司的数据,美国5月份轻型汽车销量略低于110万辆,同比下降约30%。其中,面向汽车租赁公司的新车批量订单锐减,拖累了汽车制造商的整体销量;与此同时,由于疫情封锁令逐渐放松,面向私人消费者的销量强于预期。

虽然数据上,美国车市逐渐回暖,但由于5月份美国失业率仍在上升、消费者信心依然在急剧下降,复苏之路还很漫长。

唯一的利好是,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的多种营销举措确实吸引了更多消费者重新进入市场,这多少起到了稳定消费的作用。

至于巴西,今年5月份,巴西新车销量为44,139辆,同比下降77.8%,环比增长11.7%,总体仍处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之下。

巴西汽车销售商联合会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5月份巴西汽车销售实体店约有一半关闭,对汽车销售造成影响。

不过,经销商积极采取网络方式进行销售,加上银行提供更多的信贷资金,使得汽车销量比上个月有较大增长。从6月初起,全国各地将放宽社会隔离等限制措施,汽车销售实体店也将陆续恢复营业,预计未来几个月巴西汽车销售行业将逐步恢复正常。

4、功夫拍案

从中韩车市的迅速回暖看来,国家的刺激政策依然是市场复苏的重要一环。

对于全球各大市场来说,逐步解禁与利好政策的逐渐开始实施,将会提振消费信心。不过,由于疫情带来的影响还未完全散去,各国之间又存在其他问题,总体的复苏之路依然漫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