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几何刘智丰:续航里程不是简单的“长”,而应聚焦真续航!

2020年06月24日 11:14: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从去年开始,随着三元电池技术的高速发展,纯电动车续航里程节节攀升。

通常而言,加满一箱汽油,汽车行驶里程在700公里左右。现如今,充满一次电,纯电动车最长续航也突破了700公里。

你没有看错,如果不考虑充电便捷性,仅在续航里程上,纯电动车已经抹平了与传统汽油车的差距,创造了一个历史。

事实真是如此吗?别高兴得太早,让子弹飞一会。

在2020年粤港澳国际车展(以下简称“深圳车展”)上,刘智丰便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刘智丰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一员干将,今年5月,履新几何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

刘智丰告诉功夫汽车,对于消费者而言,续航里程不是简单的“长续航”,而应聚焦“真续航”。

所谓“真续航”,仪表盘显示能够跑多少公里,实际就能够跑多少公里。

“几何电动车续航里程都是‘真续航’,显示1公里,就能够跑1公里。“刘智丰说。

人在江湖,刘智丰没有将话说得那么明白。但他的潜台词很明显:当下,纯电动车续航里程“大跃进”式提升,存在巨大的泡沫——这会在一定程度上误导消费者,给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制造麻烦。

1、几何C首秀预售价惊喜,底气还在于“真续航”

有必要交代下背景,在今年深圳车展上,几何品牌全力参展,旗下品牌第二款车型几何C首秀登场。

几何C是一款紧凑型SUV,补贴后预售价为13.98万元起。几何C推出400km优选续航版和550km甄选续航版两款产品,横向对比同级别的部分产品,这两个续航里程数值并不出众。难以避免,刘智丰这番“真续航”的说辞,会让人产生“吃不到葡萄”的联想。

刘智丰是一个务实的人,几何也非需要靠“大放厥词”来吸引公众注意的新造车企业。

几何与刘智丰的底气在于,“真续航”是经过检验的。

在稍早前的一次公开测试,多家汽车媒体平台将30多款车型放在一起,进行实验检验,几何A得到最高评价。

“车企应该保证,承诺的东西一定是靠谱的”,“目前续航的问题根本不在于长度,而是在于真实度”。

此前,功夫汽车在一个小范围调查中发现,实际使用,如果充一次电能够用一周,许多用户便能够接受。

按照每天上下班50公里计算,再加上周末出行,用户需求是“纯电动车实际续航在500公里左右”,而几何C刚好能够满足用户所需。

几何没有为了可以追求“长续航”,而堆叠电池。这在给车辆减重同时,还减少了用户的购车支出。

相比于同级别产品,几何C的13.98万元起的预售价很有竞争力。不出意外,上市时,最终售价还会进一步降低。

2、多维技术保障,确保电能利用最大化

从技术的层面来看,几何C搭载的S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从蓄能、节能、回能、控能、升能五大维度,通过以算法为核心的能效控制,实现电能最大化利用。

几何C搭载的高密度电池包,通过优化电池包布置及轻量化复合材料的应用,能量密度已超过183Wh/kg。

在节能方面,几何C运用低能耗、低风阻、低滑阻、轻量化等技术,有效降低整车能耗。

首先,三合一电驱将电机、电控、减速器高度集成,相对传动电驱, 体积大幅减小20%,综合效率高出行业5%。

其次,几何C运用10项空气动力学设计,包括主动式进气格栅、格栅两侧的扰流气帘等,成就0.273超低风阻,领先于同级车型。

同时,几何C从卡钳、轴承、驱动轴、轮胎四大环节降低滑行阻力,以有效降低能耗。另外,大幅利用轻量化材料,整车累计减重50kg,更轻车身带来更低能耗。

回能方面,几何C通过全方位的能量回收设计,增加续航里程。其搭载的博世IBOOSTER能量回收系统,能将制动能量最大限度转化为电能存储在电池中,做到最大30%续航源自于能量回收,整车综合续航提升10%。

几何C还搭载行业领先的智能热泵空调系统,有效从外界吸收能量。在-7℃低温情况下,预估可提升续航10%,堪称冬季续航杀手锏。几何C的电驱余热回收系统还能将电驱系统产生的热量循环利用,转移到电池包的加热中,最大提升4%的续航里程。

众所周知,影响纯电动车实际续航里程有许多,比如空调使用,还比如环境温度。为了向用户提供准确的续航里程数值,几何C是国内首批搭载“控能”技术的量产纯电动车。

如何“控能”?通过一套名为自学习VCU预测算法,能实时计算前一段驾驶里程内车辆平均能耗、行驶工况识别,准确预测当前电量可行驶的里程。

与此同时,几何C还搭载双SOC加权的BMS电池管理技术,实时监控电池并让电池始终处于最佳状态。

在用户关心的低温续航上,几何C国内首个搭载ITCS电池液冷温控管理系统,目前已迭代到3.0版本,电池单体温差控制在±2℃以内,使电池温度始终处于最佳温度范围。

当然,实际使用是检验所有技术的唯一标准。

几何C“真续航”是否如刘智丰所描述的那么美好,在新车上市之后,很快会有答案。

毕竟,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功夫汽车也希望几何C能够做到,因为续航里程的真与假、长与短决定着纯电动汽车的口碑。

纯电动车的二手车残值率始终在低位徘徊,与电池衰减、续航里程不真实有很大关系。假如,几何C能够去芜存菁,树立“真续航”的行业标准,那将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大幸事。

3、功夫拍案

“扩张”是近些年吉利汽车的新标签。

从成立到现在,几何刚满一周岁,但已经发布了两款全新车型——速度不慢,但也说不上快。

根据规划,几何将是吉利汽车唯一一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吉利汽车旗下所有电动车都会收归到几何品牌下面。

背靠吉利汽车,几何没有激进式扩张,而是以适合自己的节奏,不断夯实根基,寻求扎实地成长,稳健地发展。

在几何身上,能够看到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文化积淀:积极、看准了就做,效率显著。至于销量,只要将所有能做的做到最好,销量就水到渠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