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短短几天,汽车圈竟然发生了这么多事

2020年06月24日 12:37: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吃瓜时间到”。

阿甘曾说过“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都不知道拿起的下一块会是什么样子。”这句话对汽车圈也完全成立,虽然相关的企业和机构平时都在极力向外界营造“风平浪静”的表象。

可终究是纸包不住火,其背后隐藏的暗流会在某一个时刻被暴露无遗。而就在前几天,我们才刚刚对车圈的几大新闻做出了盘点,但仅过了不到两周的时间,“瓜”就又来了,而且还都不小。

众泰增亏

如果您关注了我们前些时间的推送,就一定知道这已经是众泰第三次出现在“车圈热点”的文章里了。而这次也丝毫不例外,依旧是妥妥的负面新闻

在今年的4月25日,众泰汽车发布了其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显示其2019年亏损额达到了93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惊人的-1261.96%,当时我们还对“巨亏百亿”的它做出了专项解析。

但就在6月18日,众泰方面却表示这一经营业绩与最终的《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可能存在差异,随后又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根据新版公告的内容,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约108亿元-115亿元,同比下降1450% -1538%。

至于修改业绩预告的原因,众泰是这样解释的:

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现金流受到进一步影响,受资金所限,公司管理层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原先制定的复产计划,调整了部分复产车型并调减了复产产量,由此计算出的生产线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造成部分资产减值的迹象,根据会计准则,对差额部分补提了资产减值损失约13.3亿元。

由于市场环境原因部分客户报告期出现信用恶化,诸如被列入失信名单,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等造成还款能力变差等情况,公司根据谨慎性原则,对该部分信用较差的应收客户未来回款能力进行了重新估计,并相应补提了坏账准备,导致信用减值增加了约3.27亿。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也曾提到过,依照众泰目前的状况,即便是有奇迹发生也难以扭转其步步衰亡的结果。因为在汽车圈,历来“赚快钱”的车企都不会有好下场。

回顾自2016年众泰汽车借壳金马股份上市以来,凭借着皮尺部“精仿1:1”系列的热销迅速开启了野蛮生长的状态,其中2017年其净利润就高达12.6亿元,2018年为8亿元,虽明显下降但也还算混的不错。

然而由于众泰在核心产品力和整体品控方面一直也没什么建树,也就导致了它后来的快速陨落。当然若是众泰真的破产,对国内汽车工业革新也是有积极意义的。

毕竟,它可以给类似的车企做出深刻提醒“挣快钱,死得快”。

纳智捷退市

似乎今年“东风系”车企过的都不太顺利,这不就在前两天,总是活跃在人们口中的纳智捷要和我们说再见了。

提起纳智捷这个品牌,大多数人的脑海中都会蹦出无数个关于油耗的梗。但鲜有人知的是,早在2010年它就已经进入大陆市场了。当时的东风汽车公司与中国台湾的裕隆集团共同合资组建了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各占公司50%股份,而这也就代表着纳智捷品牌正式走入了内地消费者的视线。

其实初到大陆的纳智捷全系都拥有着大空间、高配置的“硬实力”,在同级别产品之中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甚至在2015年,纳智捷凭借优6车型的支撑,销量达到了历史性的6万辆,可随后整个品牌就开始迈向了下坡路。

而这背后的原因,首先是因为纳智捷作为一个并没有历史和技术沉淀的新品牌,却贸然开始通过MASTER CEO等两款高端化MPV车型强行进入高端化市场,售价直逼40万。这样的做法无论是放在当时还是现在,都注定了它并不会成功。

其次,在品牌高端化失败之后,纳智捷又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全员廉价化”。但当时的低端车市场早已饱和,面对这样一个“土不土洋不洋”的品牌,消费者自然也是不买账。

除此之外,东风裕隆好像一直都没有将纳智捷产品彻底换代的想法,例如用来打开市场的大7直到2018年停产都没经历过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换代。于是在不少消费者眼里,纳智捷始终只是一个“质量差、油耗高”的两岸合资品牌。

于是在以上的种种背景下,自从2016年起,东风裕隆就成为了东风集团亏损最严重的板块。这样的状况,让合资双方都非常尴尬。

就在6月18日,有媒体报道称,裕隆集团已和东风集团达成共识,纳智捷品牌将正式退出中国大陆市场。但对于东风裕隆纳智捷的退市细节,目前仍在讨论中。

中保研“被黑”

这应该是最近汽车圈里最“玄幻”的事情,一向被国内消费者称为“良心”的中保研在6月19日晚间,正式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碰撞试验车型皓影的成绩

从当时公布的成绩来看,皓影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方面获得优秀(G)评价,其中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获得良好(A)成绩,而车顶强度和座椅/头枕测评结果均为优秀(G)成绩。

不过令人感觉蹊跷的是,根据先前流传出的视频来看,皓影的A柱出现了明显的弯折情况,且测试假人也与车内部件有接触,按理说并不应该获得良好(A)的成绩。但正当各界表示质疑的同时,却有人发现皓影的测试成绩竟然被中保研下架了。

一段时间后,中保研对于此事做出正式声明,称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官网,有关本田皓影测试结果敏感数据被盗,称网传的本田皓影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试数据,并非本公司发布,且此事已经向警方报案,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擅自传播和使用被盗数据,本公司将对盗取、擅自发布及使用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相关测试结果的单位和个人追究法律责任。

这一波操作着实是让人摸不透背后的含义,难道本田粉丝里有黑客?难道中保研内部有“内鬼”?总之按照现在的官方口径,皓影碰撞成绩,以下次公布的为准。

说到这里,突然想到6月11日,中保研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和中保研股东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明确了2020工作内容及未来发展方向。

结合此次的事件再去体会那句“明确了2020工作内容及未来发展方向”,是不是觉得有些不对劲了呢?

但愿不会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