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飞度,或许会上演一波“真香定律”

2020年06月24日 14:59: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自从2019年10月份全球首秀以来,全新一代飞度备受瞩目,并且在很多媒体网站评选的“2020年最值得期待上市新车”的大名单中多次入选,成为“重点关注对象”。而最近随着广汽本田公布了全新一代国产飞度的官图,还有在重庆车展上完成亮相,说明全新一代飞度距离我们越来越近,关注热度再度攀高。

借助这个契机,我们就来聊聊全新一代飞度。

“小型车王者+GK5传说”

全新一代飞度之所以能够受到如此高的关注,主要有三点原因。

首先,飞度是小型车市场的重要选手。

在国内市场历史中,小型车曾经也有自己的花样年华。大约在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涌现出大量精品小型车。合资品牌包括Polo、飞度、赛欧、雨燕等等,自主品牌包括奇瑞QQ、天津夏利、吉利熊猫等等,车型品类非常丰富。并且在那个年代,小型车市场的销量规模可以媲美紧凑级别家轿市场,最典型的就是凭借小型车市场的火热,天津夏利连续18年夺轿车市场销冠,拥有过激情燃烧的岁月。

但是后来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比如政策限制,比如消费升级,小型车日渐萎缩。尤其随着物质生活的提升,人们对于汽车的需求不再满足于代步买菜,再加上小型SUV市场崛起,小型车的市场被逐渐压缩,如今已经完全退出主流地位。就拿乘联会最新公布的2020年前5个月销量来看,小型车的市场占有率只有2.6%,可以对比的是,一直表现不温不火的MPV市场占有率是5.7%,C级轿车市场占有率还有3.7%,这足以看出小型车市场目前的落魄处境。

在这种情况下,直接导致了两种结果:一方面,由于销量不佳,很多小型车被迫选择退出;另一方面,很多车企都战略性放弃小型车市场。目前能够撑起小型车市场的,也只剩下飞度、Polo和赛欧等寥寥几款车型,而飞度和Polo之间的竞争,可以说是小型车市场中“最后的风景”。

其次,GK5的传说,在江湖上广为流传。

飞度名声在外,很大程度上因为自己还有另一个名字:“GK5”。从第三代车型开始,飞度换装了代号为GK5的车架,且得益于搭载的1.5L地球梦发动机,131马力用于一款小型车上无疑有些动力过剩,赋予了飞度很多的改装可行性,成为平民改装爱好者的最爱,飞度因此名声大振,成为人们口中的“平民超跑”。

换代后的主要亮点

第一,外观造型变得圆润可爱。

全新一代飞度与第三代(上一代)飞度的设计理念明显不同,第三代飞度的设计更加强调个性、运动感更为强烈;换代之后,全新一代飞度变得更加圆润,温和饱满的线条,磨平了“所有棱角”,而大灯造型犹如两颗萌萌大眼,看上去非常可爱,整体感觉似乎回到了第一代车型给我们的那种感觉。

另外,和很多车型一样,全新一代飞度也提供了两种外观设计风格,跨界版车型通过前后保险区域、四轮轮眉还有四门下方的黑色包围,强调了运动,并且带来了类似于跨界车的视觉感。

第二,内饰做工用料更加精致。

第三代飞度的内饰整体风格传统简单,比较中规中矩,没有什么亮点。而从公布的官图中可以看出,全新一代飞度的内饰风格简约并富有层次感:双色拼色设计让内部充满战斗气息,座椅及方向盘也都采用了真皮包裹,进一步提升了整体质感;同时新车配备了中控液晶屏和全液晶仪表,在科技感上的塑造比较到位。

其他方面,比如空间,全新一代飞度与现款车型对比,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轴距依然是2,530mm;而动力上,全新一代飞度搭载与现款车型相同的1.5L发动机,至于混动版本车型或许并不会被引入国内市场。

战斗力依然在线

其实在全新一代飞度发布、亮相时,很多网友就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似乎此次换代并没有满足他们心中的期望。所以文书车云在这里选择了三个讨论最激烈的话题,来进行简单说明一下。

首先一个,关于全新一代飞度的外观争论。

很多人觉得全新一代飞度的外观少了一些运动、个性的味道,但其实本田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所以首次为飞度提供了两种外观造型,其中跨界版造型通过细节调整,视觉效果做出了差异化。

并且整体造型变得更加可爱,其实可以也更好吸引女性消费者的注意,因为目前汽车消费不仅朝着年轻化趋势发展,女性消费者数量也在快速攀升,全新一代飞度显然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

其次,关于全新一代飞度的空间争论。

其实前文也说过了,全新一代飞度与现款飞度轴距相同,同时三围方面,运动版车型的长宽高分别为4,109/1,694/1,537mm,跨界版车型分别为4,090/1,725/1,567mm,与现款飞度的差别同样不大,很多人对此表示失望,尤其与主要对手Polo对比,在关键的轴距上确实被拉开了一些差距。

但作为一款小型车来说,空间其实并不是关注的重点,并且全新一代飞度得益于魔术座椅的加持,内部空间可以按照需求多样变化,空间利用率非常高,很好满足日常使用,其实这就已经足够。

最后,关于全新一代飞度动力的争论。

全新一代飞度搭载与现款相同的1.5L发动机,虽然动力上没有变化,但从具体动力参数来说,131马力对于一款小型车来说其实动力是过剩的,对比Polo的1.5L也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

至于混动版或许不会引入国内,这一点其实很好理解,如果把海外版(日本市场)飞度混动版的售价折合成人民币,起售价格就达到13万元左右。在中国市场,参考这样的价格,完全可以加一些预算,买定位更高的卡罗拉、雷凌双擎或者是凌派锐·混动。所以即便混动版本车型引入,或许也并没有多少消费者愿意掏钱买单。

写在最后

所以总体来说,全新一代飞度继承了现款飞度核心竞争力,同时在外观做出大胆改变、内饰做工也更为精致,整体实力得到了明显提升。虽然网友们可能对此还有颇多争议,但或许最终又会上演一波“真香定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