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定洞察》新宝骏E300的朋友圈,从无人机到5G公路

2020年06月24日 16:55:01
分享到:
来源:安定洞察

作者丨李安定

乍听起来难以相信:端午节前云上市的新宝骏E300电动车——搭载了与一家著名无人机企业合作,应用飞行控制、三维避障等先进技术,根据中国路况和驾驶习惯,共同开发的智能驾驶系统。

E300电动车,是新宝骏品牌,与多个智能头部企业“跨界融合”的最新成果。那家著名的无人机公司只是新宝骏跨界融合的伙伴之一。

新宝骏E300预售价为6.58万元-8.08万元,新宝骏E300Plus预售价格为7.08万元-8.58万元。

1做智能汽车的先导者

上汽通用五菱是中国生产汽车最多的企业。从1985年至今,产销已经突破了2250万辆。10多年来,它生产的小型商用车五菱和乘用车宝骏两个品牌的产品,销量与口碑都在同级别车型中遥遥领先。2019年全年销量170万辆,占上汽通用总销量的一半。

多年来,我对上汽通用五菱极为关注——这是一家非常贴近用户,市场反应极其灵敏的企业。2017年宝骏乘用车销量达到了100万辆的高峰,但是到了2018年,宝骏五菱品牌长期讲求性价比的调性越来越固化,而中国消费者在汽车产品需求向上,合资品牌产品下压的大环境中,宝骏产品的价格优势受到打压,销量出现下滑。上汽通用五菱决策层反应迅速,在2019年初做出决定,立即推出独立的新宝骏品牌。进行差异化竞争。

“科技、智能、网联、年轻”是新宝骏的品牌基因,“创造出行新生活”是新宝骏的品牌主张。

智能化是新品牌的发展方向,新宝骏的口号是“智能汽车先导者”。从2019年4月11日推出新品牌,新宝骏已经推出RS-5、RC-6、RM-5、RS-3四款车型,每一辆新宝骏产品都把智能网联当成底盘一样的基础架构,任何一辆车都可以做APP远程控制、语音交互等,成为一个智能控制座舱。无论中配低配,都把智能网联不当成一种配置,而视为一种基因。一年多来,新宝骏已经实现了15万台的销量。

2把跨界融合视为关键的锚点

从诞生之日起,定位放在智能化的新宝骏,就把“跨界融合”视为其关键的锚点。新品牌的突破点就是走出汽车业原有的供应链,寻找新技术的头部企业进行“跨界融合”。上汽通用五菱新宝骏品牌传播总监韩德鸿告诉我。

新宝骏推出的4款产品。智能化不断深入,一开始更多着眼语音智能、远程控制和博世公司的L2级自动驾驶。到了今年开发E300电动车,新宝骏品牌更进一步做了升级和迭代。在智能化领域里面做跨界融合,把其他智能互联头部企业的前沿技术和新宝骏的整车智能空间相结合,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操作。一是提供更多便利性,二是创造新的需求,三是保障了用户在智能方面的安全。

新宝骏希望通过“跨界融合”的手段,把新宝骏对电动化智能化的理解融入移动支付、移动互联、自动驾驶,智能家居、万物互联的技术,拓宽新宝骏的移动智能空间和生态圈。新宝骏与非汽车领域的头部企业合作,把对汽车未来的理解融合起来,合作方不是作为零部件供应商和主机厂的关系,而是共同面向用户。

3把头部科技企业拉进朋友圈

目前新宝骏已经与华为、苏宁、小米等头部互联网科技企业,进行跨界融合,在产品、服务等领域打造了全新的出行新业态。

6月16日,新宝骏和苏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利用苏宁强大的会员体系、全国最大的零售网络,实现新宝骏线上线下O2O销售闭环,迈出汽车新零售的第一步。E300纯电动汽车将作为一种大家电进驻苏宁实体店,与其他智能电器一起销售。此前新宝骏已经跟苏宁的合作:做联名款的设计,把苏宁智能家电和智能IOT设备控制(如智能音箱、智能台灯、智能窗帘等)连入到车里,家居智能可以和新宝骏任何一辆车,做语音上的控制与互动。

华为也是新宝骏的跨界融合重要伙伴,E300成为华为5G生态圈首款产品,采用华为5G车载解决方案HiCar系统,支持Open Os设计,搭载巴龙5000芯片,满足各类车载应用场景设计,赋能用户出行场景与城市智慧交通。

新宝骏与小米也有深度的合作,小米的很多小型穿戴式智能设备、智能家居等进入新宝骏的车里,新宝骏是全球首款搭载小米“小AI同学”云智能的汽车品牌,车内唤醒“小AI同学”云智能,可以进入儿童娱乐与老人关怀场景,在车内检测家人生命体征检测,实现车家互联。此外,新宝骏的跨界伙伴圈中还有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与他们侧重在大数据和5G应用的合作。韩德鸿介绍说,中国移动单独为我们在柳州造了一条20多公里的5G公路,我们做的所有智能驾驶V2X远程操控、自动驾驶技术都在这条路上合作。

4智能互联才是中国汽车的比较优势

此次上市的两个车型新车包括新宝骏E300(2-3座)、新宝骏E300Plus(4座),是一种灵动智趣,面向未来,充满科幻感的小型电动车。续航能力为305公里。

韩德鸿说,现在从E300开始导入的跨界智能技术是通用的,未来所有的新宝骏车型将融入这些功能;尤其E300采用的是更多的黑科技,我们的跨界其实是整个产品形态和发展方向的跨界。

国内智能化发展势头强过欧美,移动支付、5G物联、无人驾驶等技术的应用普及肯定会比欧美更快,用户也更能接受移动智能的方式,中国汽车有天然的移动互联赶超优势。车联网、智能驾驶、无人驾驶的发展会走在欧美的主机厂前面。

韩德鸿说,新宝骏每一个新产品主打的都是智能和网联,以及自动辅助驾驶,而且会不断更新迭代,我们有条件将跨界技术迅速实现在产品上,我们的研发周期短、用户响应速度快,这是上汽通用五菱新宝骏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