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管下访、数据迁华,特斯拉加速中国化

2020年06月24日 17:06: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作者说:品控、软件和价格管控等问题此起彼伏,本地化能否解决目前特斯拉中国暴露出的问题依然有待观察。

本地化提速?特斯拉:无官方消息

6月22日,上海证券报报道称,特斯拉中国用户数据和认证服务确定将从美国迁至中国,同时,特斯拉中国正在招聘数据中心工程师、存储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等研发和运维岗位人员。

此前,有消息称特斯拉将加速在中国的本地化进程,主要措施为三项:

特斯拉中国的产品定价策略与美国总部脱钩,中国地区施行自主调价;

运维服务器搬至中国,相关研发加速本土化,包括改进地图导航性能和视觉融合泊车;

中华区VP、全球VP、中国总经理和中国服务总经理近期连续参加各地的特斯拉车主大会,以收集车主反馈。

对此,特斯拉中国公关部对中车网表示:“目前没有官方消息。”但有特斯拉中国的内部人士对中车网证实,高管们近期确实在和车主进行直接沟通。

也就是说,除自主定价之外,中国区高管集体与车主沟通以及运维和研发加速本地化均属实,特斯拉中国加速本地化绝非空穴来风。

作为首家外资独资车企,特斯拉入华后发展十分迅速。以上海工厂为例,从开工建设到交付首辆国产Model 3,历时仅一年。而今年前五个月,国产Model 3累计销量已经达到3万台,位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位。

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特别是随着Model 3交付量的日益扩大,特斯拉在华暴露的问题也日渐增多。

国产不足半年,投诉此起彼伏

特斯拉中国的权限比较有限,比如上海工厂,都是美方说了算,很多事情的权限不在中国,而是在美国。”有不愿具名的特斯拉内部人士对中车网表示:“另外,核心技术也都在美方,所以有一些问题确实很难解决,一些故障问题,中国方面其实回答不了。”

可能也正是因为管理层面的本土化程度不够,因此特斯拉实现国产化以后,问题和投诉此起彼伏。

今年3月,有车主发现国产Model 3的自动驾驶硬件型号为HW2.5,与随车清单上注明的最新硬件型号HW3.0不符。因此,特斯拉中国遭到工信部约谈并被责令整改。

4月,在工信部出台新版新能源补贴政策后,特斯拉不但逆势涨价,还修改了部分消费者的订单,要求消费者向特斯拉补齐因补贴政策变动所造成的差额。更有甚者,有车主表示在补贴新政出台的当晚,一些已经提车但还没有上牌的车主收到了特斯拉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表示,需要车主补缴4500元的差额,否则不予配合上牌。

5月13日晚,车主们集中反映特斯拉App出现宕机,导致手机无法与车辆链接,因而无法获取车辆信息、无法点亮车内仪表盘、中控屏,车主只能“盲开”,官方400电话也无法拨通。对此,特斯拉中国仅表示,问题系APP域名证书过期导致。除此之外,再无任何解释。

同样是在5月,多位车主对中车网表示,国产Model 3在行驶过程中遭遇电机故障,导致车辆突然失速。对于是否存在设计缺陷以及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特斯拉方面至今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有分析人士认为,国产Model 3上市不足半年,但其品控、软件和价格管控却问题频发,特斯拉加速中国化或许能解决这一问题,但作为首家外资独资车企,特斯拉究竟能给中国多大权限,尚且有待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