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三菱:紧急辟谣“退出中国”,被边缘化的窘境如何解决?

2020年06月24日 20:06: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日前,一则“三菱汽车计划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引发市场广泛的关注。

据悉有媒体报道,在此前召开的年度大会中,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加藤隆雄表示,未来三菱将逐步取消包括欧洲、中国在内等市场的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如若三菱退出中国市场,那么其也将成为近些年继铃木之后又一家退出中国的日本车企。同时也将成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继东风雷诺之后又一家退出中国的车企,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或将只剩下日产这颗“独苗”。

而这则消息经过短暂发酵后,广汽三菱立刻做出了辟谣回应:三菱自动车会以有效利用有限资源的同时,通过结构改革来进行固定费用的削减,作为最优先考虑的课题,来提升各国的盈利性。具体的实施策略还在检讨中,但是关于中国,我们会和现有的合作伙伴继续开展今后的事业。

而这个回应虽然说将继续在中国市场开始业务,并没有明确表示要退出市场,但是可以了解到的是三菱确实将进行“结构改革”,来降低成本。

而这一幕其实早在东风雷诺品牌上就可以看到。在今年上半年,雷诺表示将推进一项降成本计划,计划将在三年内削减至少20亿欧元的结构性成本。并对在中国合资公司的资产进行评估,探讨关闭工厂的可能性以控制成本。随后就是雷诺的一纸声明,东风雷诺就彻底的“退市”了。

而此前,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发布了新的合作战略计划,以提高三方合作伙伴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三方联盟再次确认了此前发布的“领导者-跟随者”战略,同时共享技术、平台及动力系统,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根据战略规划,三菱的工作重心将放在东南亚和大洋洲等市场,而中国市场划已经分给了日产品牌。

可以预见的是,即便是近些年三菱不退出中国市场,但是也将变为“跟随者”。另外从其当前在中国市场的处境来看,已经处于边缘的状态。根据广汽三菱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5月,广汽三菱的销量为7001辆,环比增长40.02%,而月销仅7000辆左右的成绩,就创下超40%的增幅,可见其市场份额有多惨。

从具体产品来看,广汽三菱的主力车型欧蓝德在5月份销量仅为5411辆,前5个月累计销量为16516辆,不足当前热门SUV车型的单月成绩。而在去年上市的新劲炫ASX,在5月份的销量仅为815辆,前5个月累计销量3028辆,已经被市场边缘化。而三菱奕歌在5月份的销量760辆,前5个月累计销量3094辆,依然不温不火。可以看到,这三款产品已经无法支撑广汽三菱拥有良好的持续经营能力。

另外日前上市的全新三菱帕杰罗·劲畅,虽然说越野性能和科技配置得到提升,但是其只能满足国五排放标准,这在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情况下,全新帕杰罗·劲畅上市就将遭遇尴尬的市场境地。

而跟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合作规划,未来新一代三菱的产品将向日产技术靠拢,比如说之前曝光的新一代欧蓝德将于日产奇骏共享平台,从而来实现降低成本。不过此前雷诺日产已经通过共用技术平台实现成本降低,但是雷诺依然无法改变退出中国市场的结局。因此,三菱寄希望于通过日产技术来获得“新生”的想法,依然不切合实际。

而在现有产品竞争力不足,后续产品匮乏,以及品牌力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三菱声称不退出中国已经没有多少实际意义,最终还是消费者说了算。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