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如何区分,还在傻傻分不清

2020年06月24日 21:16: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calvin;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不同于燃油车只有汽油车和柴油车之分,新能源车型就要更复杂一些。除了车尾还会带有一些英文字母,这些字母所代表的意思也不是所有人都能解释清楚。新能源现在主要分为三种类型,但不同的城市也有着不同的政策,并不是所有的新能源车都可以悬挂新能源牌。例如在北京只有纯电动车型才可以悬挂绿牌,要想真正理解这其中的区别,看完你就明白了。

1. EV车型

EV车型英文全称为Electric Vehicle,中文翻译为电动车,在国内被称为纯电动车。只有电池提供能源供给,通过电动机提供动力,并且由于没有变速箱的存在,在加速时不仅没有任何顿挫感,只要给油就是最大扭矩。纯电动汽车一般配置较大容量的电池,并提供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两种充电接口,不过由于现如今基础建设并不能做到足够完善,纯电动汽车要想实现完全没有里程焦虑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其中特斯拉便属于纯电动车型中销量最好的代表,另外在我们日常出行乘坐的滴滴车辆有许多也都是纯电动车型。

2. HEV车型

HEV车型英文全称为Hybrid Electric Vehicle,中文翻译为混合动力车型。国内更喜欢称之为双擎。在不得不向新能源政策妥协时,HEV车型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而在对于大部分更偏爱燃油车车主的心里,这或许就是所谓的底线了。

混合动力车型的电池小还不需要外接充电,因此不需要有续航焦虑存在。通过回收制动能量可以改善车辆低速动力输出。最常见的有丰田的双擎,还有奔驰的48V轻混。HEV车型其实与传统的燃油车并没有太大不同,还是可以继续保持我们此前的习惯,没油了就去加油站补油,唯一的差别就是你去油站的频率更低了。

3. PHEV车型

PHEV车型英文全称为Plug 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中文翻译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它介于纯电动与燃油车之间,此类车型的电池容量较大,有专门的充电插口。当车辆电能不足时发动机会介入给电到动力电池,同时它还有着电动车型的优点,完全可以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型使用。

另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分为串联式、并联式和混联式三种,其中最常见的是混联式,而串联式的一般称之为增程式混合动力。混联式混合动力车的特性是汽车的发动机和电动机既可以分别驱动汽车,也可以共同驱动汽车。例如车辆在城市的拥堵路段时,便可以采用电动机来驱动,而电力不足时可以用发动机来供电,高速超车时还能在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作用下急加速,代表车型就有我们常见的比亚迪秦PRO DM和宝马i8

而串联式混动系统则是这三种混动形式中最简单,且油耗最高的一种。由于发动机只能采用驱动发动机发电不可以直接驱动车辆,因此串联式电动机功率比普通发动机要大。但是该结构的发动机要经过二次转换才能为电动机供电,其中的能源流失也会较大,所以在高速行驶时,这类串联式的混动车型油耗甚至比普通燃油车型还要高。这类车型的代表车型就有理想one和宝马i3等。

最后就是市面上最主流的并联式混动系统,由于串联式有较大的弊端,因此更多的混动车型采用了并联式混动系统。简单理解就是一台普通的汽油车中加入了电能驱动系统,在拥堵时不仅可以降低油耗,加速性也得到了大大的提高。但是由于只有一台电动机,因此电动机没电时只能依靠发动机给电动机充电,同时还要驱动车辆,此时的车辆的加速性也会降低。此类车型的代表车型有本田的CRV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