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才是城市精灵?6、7万的零跑T03有潜质吗?

2020年06月24日 23:06: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纯电微型车从来都不是市场的“伪需求”,如何脱颖而出?更值得探讨。

在铺开聊聊今天试驾的主角之前,我觉得有必要先介绍一下零跑这个新势力品牌。

零跑成立于2015年,背靠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立,目前借长江汽车的生产资质代工生产。行业内的朋友大概率对大华并不陌生,它是国内安防设备领域排名前列的企业之一。

零跑的首款车型S01虽然交付较早,但是以小跑车作为切入口,似乎还未收到市场的热烈反馈,相较目前头部的新势力企业,在传播声量上稍有一些差距。

在我看来,一个造车新势力品牌,需要有一到两款深入人心的产品,以站稳市场中的一席之地。现在,零跑带来了第二款车型T03,这是一款微型纯电动车,售价6.58-7.58万。

零跑T03 2020款400豪华版

车身:4座微型车,长3620mm,宽1652mm,高1577mm,轴距2400mm,最小离地间隙140mm,行李厢容积210-508L,整备质量1122kg

电机:单电机,前置前驱,最大功率55kW,峰值扭矩155N•m

电池:三元锂电池,容量36.5kWh,工信部综合续航403km

底盘: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电动助力转向,前后盘后刹车,轮胎规格前后165/65 R14

行驶性能:百公里加速时间14s,最高时速100km/h

指导价:补贴后7.58万元

过去,华北地区为代表的区域市场内,以新能源作为代步的出行方式早已普及。甚至在全球范围内,微型纯电动车所具备的灵活性+使用成本优势,都对解决用户出行真实痛点大有帮助。

得益于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和成本的控制,符合乘用车资质的企业也有能力生产价格非常实惠的微型纯电动车,正规军和“绿林好汉”充分竞争,市场活力得以释放。

零跑T03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加入竞争,所能获得的“基础流量”就比S01高出很多。既然定位正确了,那这款小车又会如何尝试从这激烈竞争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呢?

摆脱廉价感的小车

从设计上看,零跑T03够时尚,圆形大灯是点睛之笔,看起来很有灵气。在造型之上,让我觉得最舒服的是它的钣金接缝控制得很均匀也很细小,没有那种非正规纯电动车显著的廉价感。

相比而言,车尾的设计我个人认为档次感稍有些欠缺,或许是因为超短后悬的设计视觉上比较难习惯。我能理解这是出于优化车内空间的考虑,将轴距尽可能放大。这台车的车长3620mm,轴距则达到了2400mm,轴长比接近于2/3。

不过从个人的角度出发,欧拉R1那种首尾呼应的设计,在车尾的表现上似乎略胜一筹,能更有效地呈现自我的个性,或许女性车主会更喜欢一些。

但是坐进车内,刚才的小小不满早就抛之脑后了,因为车内的乘坐体验确实太出色了。

从空间上看,它的第二排能舒舒服服地坐下两个身高1.75米以内的成年人,完全无法挑剔其空间的表现。牺牲一点点视觉效果,换来了出色的实用空间,至少我愿意为这样的理念买单。

后备箱空间表现也不错,放下两个24寸行李箱问题不大,比我之前体验过的欧拉R1更有优势。但需要指出的是,它的后保险杠设计导致后备箱开口偏高,而且零跑T03后备箱门上没有开关,需要通过中控屏或者钥匙开启,有些不便。

来到前排,零跑T03的内饰做工更是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虽然大部分面板是硬塑料,但是在手肘放置位置有软包材质,贯通空调出风口的黑色烤漆,也增添了几分档次感。据悉,这块黑色的烤漆部分后面会加入一款亮黄色的配色。

零跑T03的中控屏有着不错的UI设计、分辨率和流畅度,完全没有任何廉价感。当然,玻璃天幕也是提高整车档次感不可或缺的设计。

在微型电动车这个正规军和杂牌军“短兵相接”的市场内,零跑T03和用户沟通时,需要用这种显而易见的“精致感”占领属于自己的高地。

三电系统,过关吗?

三电系统目前依然是用户对选购纯电动车的核心关切之一,对于微型纯电动车而言,用户是理性的,没有过多不切实际的幻想,这类产品需要高效、精准地切中用户需求。

零跑T03采用36.5kWh宁德时代811电池组,能量密度171Wh/kg,可以实现NEDC 403公里的续航,从账面上看,已经处于行业最优的水平。有液冷的加持,安全性、耐久性也多一分保障。

但是首先要指出的是,零跑T03电耗不算太低,没有充分体现出小车的优势。

此次试驾比较匆忙,也涉及一些激烈的驾驶、原地怠速空调的场景,因此最终电耗数字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从夏季开放道路的正常驾驶情况看,零跑T03的百公里电耗大约在13kWh-14kWh左右。后续如果有机会,我们也会对这款车的电耗情况做一个比较完整的评价。

之前评价过同级的欧拉R1,也存在着相似的问题,因为这类小车的成本相对比较敏感,部分优化能耗的技术便无法搭载。

另外,虽然零跑T03采用了能量密度较高的电池组,但还是有些“超重”。一台A00级的小车,车重达到了1.1吨的水平,也对电耗表现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对此,零跑的工程师表示,后续有可能会推出一款价格更便宜,续航相对较低的版本,我认为对于提高效率而言,这样的思路是值得尝试的。

需要肯定的是,零跑T03有着足够充裕的动力,我认为微型电动车只有具备了充足的动力储备,才能最大化地提高交通通行的效率。零跑T03采用的55kW,155N•m电机,可以更轻松达到110km/h(事实上,零跑T03是针对性地进行了电子限速,其车速还可以进一步提高)。

相比其他微型纯电动车顶着地板油晃晃悠悠地加速,驾驶零跑T03让我更从容,有更大的选择余地,也更有信心一些。

为此适当付出一些续航里程的代价,我认为是有必要、有价值的,毕竟对于城市内或城市-市郊的出行需求而言,续航里程并不是核心关切,而且零跑T03的续航对于日常使用的便利性也完全不构成影响。此时,通行效率的重要性愈发显著。

影响出行效率的另一个因素则是充电,零跑T03支持50kW的快充技术,与普通的纯电动车无异,且液冷电池的快充温度会比较稳定,这就意味着在大部分情况下如果您有紧急补充电量的需求,这款车都能及时地相应您。

慢充方面,零跑T03标配的是3.3kW充电,同时会随车附赠一根充电器,可以在普通的家用插座充电,也可以用任何商业的交流接口充电。如果您需要7kW充电,则需要选装专属电桩和充电接口。

在我看来,如果您在家或工作单位有固定的充电场所,3.3kW的充电功率也足够满足您的使用需求,而且长远地看,对于电池寿命也会有一定的帮助。

底盘:紧凑好玩,但别玩“过火”

这次试驾既有施工的开放道路,也有场地试驾,因此我可以相对完整地体验零跑T03底盘的综合表现。

在相对颠簸的施工路段,零跑T03交出了不错的答卷。如果用“如履平地”形容太过夸张,但至少,得益于选装的15寸轮圈和单层冲压式下摆臂带来的轻盈的簧下质量,零跑T03可以快速处理完路面的激励,并迅速地恢复车身应有的姿态。对于一款8万不到的家用小车,能做到这样,值得竖起大拇指。

在场地变线、绕桩、S弯等项目中,我和这台车的悬架、转向,有了更深入的交流。

毋庸置疑,这样尺寸的车会非常地灵活好开。我没有调节到零跑T03运动模式的转向,因此在场地内,零跑T03的转向并不算十分地直接,建立转向会略有一些延迟。

然而,受益于它的尺寸,你在驾驶时,你能清楚地感受到四个车轮的具体位置,并且直接和它们发生沟通,进行绕桩、变线等一系列动作,就如掌控自己的手脚一样。我觉得这比“转向响应精准及时”更有吸引力,也是这类尺寸的小车驾驶乐趣所在。

另外,这台T03前后都采用盘式刹车,还有来自大陆的电子稳定系统,因此制动响应很及时,在制动和转向同时进行时,电子系统也会迅速介入,避免逾越车辆的极限。理论上说,开这台T03,你完全可以更大胆些。

唯一有些遗憾的是,驾驶零跑T03,我会因为身体侧向摆动幅度过大,而从主观上丧失一部分的信心。这台零跑T03整体坐姿略偏高,加上车宽有些,侧倾感受较为明显,有一种开小型SUV的感受。

我愿意承认,在某种程度上,零跑T03底盘素质优良,非常有驾驶乐趣,但是对于侧倾的明显感知,或许会让人有一些望而却步。也罢,代步车,开得稳健一些,没什么不好。

智能:期待L2自动驾驶

对于8万元不到的小车而言,能配备L2级自动驾驶,确实令人出乎意料,然而零跑T03顶配的这项功能需要后续方能OTA开放。

尽管如此,依然有超过90%的订单流向了顶配车型,我想,这一功能一定是吸引用户选择的“重头戏”。

不要忘了,零跑背后源自浙江大华的出资,而浙江大华安防领域的软硬件业务会产生大量的摄像头与图像识别的需求,零跑得以绕开主流的供应商博世等企业,自研一套自动驾驶的软硬件系统。这也让7.58万的顶配车型搭载L2级自动驾驶功能,从成本上成为一件可能发生的事件。

从现阶段来看,零跑T03摄像头的图像识别算法应该已经比较成熟,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均已开放,但是在雷达和图像信号融合方面还有待调试,因此完整的L2级自动驾驶功能还未完全公开。

零跑T03还在车内配备了一个疲劳驾驶监测的摄像头,经模拟实测打哈欠、打手机等场景,摄像头都能非常及时地捕捉到危险并予以提示。虽然这个功能有些“炫技”的成分,但可见零跑背靠大华的图像识别算法,实力颇强。

总结

这次试驾零跑T03过程虽然短暂,但还是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当然,作为新势力,零跑在渠道上还要继续努力。据零跑介绍,他们今年预计将网点开设至150家,以覆盖更广大的市场区域,同时,也要与之相对应的有效投放,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到这样一款产品。

我相信,这个市场一段时间的乱战后,会有1~2款脱颖而出的佼佼者。零跑T03会不会是佼佼者之一,我无法给出最终的结论,但我判断,它至少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也值得我们去加以了解,为出行增添一种可能性。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张杭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