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现中国不好惹后,美国紧急调转“枪口”,把矛头指向邻居

2020年06月25日 00:0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世界在这个时候才从陌生感中真正冷静下来,发现世界经济力量的天平已经慢慢地向正在复兴的中国市场倾斜。比如,他们发现,像超级科技领域重大成果突出、新经济、移动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这些事已经从一个侧面表明世界经济的力量已经向中国倾斜,这些潮语已经勾勒出了中国经济未来的一幅新图景。多家外媒也指出,近年,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在向中国经济学习,例如,埃塞俄比亚、越南、蒙古国、印度、柬埔寨等国都在追寻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脚步。

然而截至目前,一些国家的相关领域或只是学到了皮毛,要想真正学习到中国经济的精髓,并实现本国的繁荣,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中,印度经济就非常明显。以印度制造为例,我们知道,尽管印度近年在向中国经济学习,试图通过大举发展制造业而实现经济提速。但是目前,印度人印度制造的商品却丝毫提不起兴趣,反而是高度依赖中国制造。

事情的一个最新进展是,据印度媒体日前报道。中国一款手机最近在印度上市几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而这一新进展,仅仅是印度人离不开中国制造商品的一个缩影。BWC中文网曾提及,中国企业的机械工程、太阳能、自动化设备、日用品、玩具等,都占据相当多的市场份额。例如,《印度教徒报》曾揭示在印度教的重大节日(“点灯节”)期间,市场上销售的诸如灯具、熏香、烟花、神像等相关产品,也几乎都是产自中国。

在印度,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先进生产力和高品质的符号。《印度斯坦时报》数周前援引印度一家在线调查机构的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8973名印度消费者中,有83%的印度消费者表示,中国产品的价格和质量的双重优势,无可替代。他们称,我们离不开中国制造,我们已经无法忍受没有中国货的日子。

印度人对中国商品的依赖调查

那么,为什么印度制造始终无法与中国制造相媲美呢?外媒Quora也提出了这一疑问,同时,引发了包括印度网友在内的全球读者的讨论。名为Eddie Kwong的读者称,因为所有的零件都是中国制造的。他们已经学会了如何廉价高效地制造这些零部件,他们花了40年的时间来建设制造这些部件的基础设施。他们还制订了交通、发电、经济特区、重要原材料进口和成品出口等优惠法律法规。

该读者同时表示,我供职的公司在印度和中国都设有工厂。中国工厂可以在3周内将产品生产出来并送到码头。而印度工厂需要11周的时间。印度必须从中国进口零部件,因为印度供应商经常误了交期,或者根本无法生产出同样质量的零部件。有时它们还交错货。 印度工程师犯的错误导致商品被退回。印度的固件开发人员每修复一个bug,都会产生另外5个bug。从班加罗尔到钦奈需要3-5个小时,因为交通基础设施实在太差了。

与此同时,印度还有另一个障碍,就是传统的欺诈行为太多了,大多印度商人都想坐享其成,而不愿意去在研发领域付出。就连最大的贸易商,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也不想进入如制造业这样高资本、高风险的企业,宁愿从中国进口。该网友同时称,像Micro Max这样的伪印度智能手机品牌只是把中国商品改了个名而已。分析认为,这几乎一语道破了印度制造多年以来只是停留在口号层面,而无大起色的深层原因。

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皮林认为,印度制造追赶中国或许是不现实的,印度在制造业方面没有良好的声誉。就连印度人自己也看不起本国产品,印度制造所谓的“拼凑式创新”是物资稀缺的产物—印度人把零件用胶带、颜料和祈祷拼凑在一起,印度制造名字取得响亮,但却像是“海市蜃楼”。”

印度的铁路系统一直饱受诟病

我们再以印度的大型制造业为例,比如“印度高铁”尽管这一口号已喊了多年,但到目前为止,印度并没有真正实现高铁技术的突破。自去年2月印度国产最快列车“致敬印度”首次运行后,就事故频发。实际上,“致敬印度”号并不能够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高铁,因为它的最高试验时速是180公里,而实际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因此被称为“半高铁”。

甚至现在有网友已经称印度高铁为四分之一高铁了,据媒体6月21日报道,中国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已经成功试跑,按照计划,高速磁浮工程样机系统预计在年底下线。

曾有印度人调侃,印度需要先解决了火车的安全问题,再考虑更高层面的高铁吧。比如,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印度奥利萨邦一列特快火车在数周前的一次运行中,进站后突然失去动力,在没有使用防滑刹车系统的状态下倒退约10公里。车上近千名乘客饱受惊吓,所幸没有人受伤。印度铁路公司坦承,是人为疏失导致火车失控倒退约10公里。

许多分析师认为,印度大举发展制造业的出发点原本是很理想化的,但现实的情况是过于急功近利。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印度充斥着大量的非正规经济,因此,要想发展大规模、高精尖的制造业难度系数也非常大。在印度,“非正规”经济占据印度经济活动的近一半,主要包括日工、单人商店和路边理发店。他们经营现金业务,不纳税。尽管印度联邦近年的一个关键目标是扩大更现代化的经济,缩小非正式的经济,但现在进展却停滞不前。这不但使印度制造的水平和能力无法向前迈进,还严重拖累了印度经济增速,以及参与更多国际化的竞争。

美国媒体CNBC稍早前援引贝恩公司副总裁Gerry Mattios表示,全球制造业工厂设施将变得更加分散。东南亚和南亚等地并不会成为世界工厂。也就是说,处于南亚的印度并没有发展制造业完整的产业链,因此无法最终成为世界工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