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第十代索纳塔:看烦了雅阁迈腾,这个老牌韩系能顶上去吗?

2020年06月25日 12:07: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驾仕指数:75%

就在我试驾第十代索纳塔之后没几天,北京现代就公布了这款车的预售价:16.48万~20.58万。

要知道,停产了的索纳塔9其实已经把2.0T的价格做到18.98万了,而第十代索纳塔的2.0T顶配进一步压缩价格——仅为20.58万。那么很有可能,我当时试驾的1.5T高配车型价格就只有17万多一点。

17万能买到什么?电动调节的真皮座椅,真皮方向盘,前后座椅加热,Level 2级驾驶辅助系统,全景天窗,两个特大屏幕——这些是我在试驾车上看得到的配置。

而且,抛开这些看得见的配置,第十代索纳塔在看不见的内饰和动态性能上同样充满了乐趣,我们不妨先从外观设计说起,一步步来感受下第十代索纳塔一些有趣的魔幻的细节取舍。

外观设计:你觉得像什么动物

第十代索纳塔有一副过目不忘的外观设计,前脸造型像是一只什么动物(请原谅我粗糙的生物学),在强调沉稳or动感的中型轿车里非常少见。侧面的腰线倒是很有设计感,顶部是轿跑车身的线条,视觉效果非常流畅。而腰线有一种“收身”的效果,像极了穿着紧身裙的女郎。

▲前脸是第十代索纳塔最具争议的设计

▲侧面还是挺好看的

▲尾部最大的亮点是贯穿式尾灯,这种设计最早应用于中国规格新一代胜达上

▲仔细看,尾灯有不少细节

内饰设计:亮点与槽点齐飞

▲一个典型的现代最新内饰设计:四幅式方向盘,双大屏,按键换挡

▲按键挡习惯之后挺好用的

▲如果我开的1.5T试驾车真的卖17万多,那你会看到17万的索纳塔用着凯美瑞顶配同款的JBL音响

▲也许我们直男不太经常用这个东西,但这个灯做得实在有点粗糙……

▲整个内饰中我最大的意见是它的配色,主要是犯了和奥迪Q5L一样的错误——用高档的材料做出了不够高档的效果

这个倒车影像我要给现代点个赞,在这里跟大家说一下:一般的倒车影像要么360°要么纯车尾,想要切换得手动控制,而现代这种“三段式”就安全多了,特别是右后视镜影像,多紧张的侧方位停车都毫不畏惧。

▲我很喜欢这个倒车影像

▲这个车门我也很喜欢,一整块真皮覆盖,整体感做得很好

▲车门拉手则是做了一个凹下去的曲面,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非常巧妙的设计

然后我跟大家说两个很迷惑的细节——

▲第一个是前排,副驾驶的座椅填充物比主驾驶座椅硬很多

▲至于主驾驶座椅,柔软度和后排座椅是一样的,都很舒服。作为老牌合资中型轿车,第十代索纳塔的空间是不需要担心的

▲第二个迷惑的细节是后排,这车存在一个会激怒南方人的配置组合——首先是没有后排温度/风量调节

▲另一方面,却有后排座椅加热!韩系车的传统艺能!东北人狂喜!

▲2.0T车型在中央扶手设置有温度/风量调节,但1.5T如图,只是扶手而已

动态:取向和风格都十分明确——就怕你真以为我很运动

试驾车使用的是1.5T+7DCT动力总成,这套动力在北京现代被称之为“270T”。最大可输出125kW与253N·m,拉动第十代索纳塔这1.4吨的身板完全不成问题。甚至在高配,还有2.0T+8AT的动力总成,开起来更完美。但这次我开的是270T版本,属于配置中的中配版本。

在有这样的动力预期之后,我对第十代索纳塔拥有的强劲动力并不意外。深踩油门之后,从1500rpm开始就有强劲的加速,到高转速升挡的时候,动力输出的持续性也做得很好。发动机与双离合变速箱的配合很成熟,无论是升挡还是降挡都可以做得很平顺,像一个反应极快的自动变速箱。

事实上,第十代索纳塔的动力爆发感虽然不差,但日常开的话,其实是给人感觉很平稳的。除了低速时有双离合变速箱特有的小冲击以外,其他时候表现都非常“乖巧”——当然这是牺牲了响应性的结果。同时,这种输出风格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有很低的油耗,你看,1.5T+7DCT车型的工信部百公里油耗仅为5.6升,已经和紧凑级轿车差不多了。

值的一提的是,海外版第十代索纳塔使用的是1.6T发动机,而国内换成了1.5T,两者属于同一级别的动力系统,之所以在动力总成上内外有别,想必海外版的1.6T会有更激进的输出,而国内消费者显然更喜欢1.5T这种相对温柔平顺的感觉。

当然,还有个SPORT模式,可以获得轻踩油门就降挡的“马自达式动力输出”,低速时则会感觉有点莽撞,再多给点油可获得响胎体验。

因此,我认为第十代索纳塔270T动力总成的完成度,在合资品牌里是属于中上水平的,一方面,我们不用担心双离合的驾驶性问题,另一方面则是这套动力总成兼顾了强劲动力输出和低油耗,对于家用来说,完全够用了。

换个角度,这种动力输出风格其实很契合第十代索纳塔的底盘表现。虽然你在外观上看着第十代索纳塔很运动和年轻,但实际上通过内饰设计,柔软的座椅,平顺的输出等等,会意识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这应该是一个很舒适的小轿车。

然后开着车过减速带什么的,好,我没猜错——

首先第十代索纳塔会将道路上大多数小接缝都给无视掉,而且1.5T用的轮毂要比2.0T小一号,座椅也很柔软,因此经过减速带、颠簸路面、有高低差的水泥路的时候,乘员受到的冲击很少,就连车身也不怎么晃动,一切都让悬架给吸收掉了。即使有比较大的颠簸,让车身上下起伏——避震弹簧回弹的速度也不怎么快,真的非常舒适。

这种风格的悬架也必然会让运动性不那么突出。意外的是,抓地力表现得还行,在匝道和高速行驶时,前轮不会过早地突破极限;转向虽然不是强调指向性的类型,但转起来给人感觉很线性,因此操控体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只不过,较大的侧倾则是这种悬架风格的代价。

这种舒适的动态风格显然离不开优秀的隔音,无论是胎噪还是风噪,第十代索纳塔都控制得非常好,在80km/h巡航的时候,前后排对话一点问题都没有,经过颠簸时,传到车内的声音非常闷,唯一露馅的杂音,也只有在驶过连续细碎的水泥道路时才会感知到。

结语:

相比索纳塔九,第十代索纳塔在各方面都展现出了与之前不一样的气质,特别是在人们看得到的外观、内饰上,以及一些特点和细节上。总之,第十代索纳塔更加符合我们对“韩系中型轿车”这个概念的认知——强调设计感,同时开起来非常舒适。

跟同级对比的话,从第十代索纳塔的预售价,我们应该已经能看出来,它的主打价位在15到20万。而这个价格相对于它本身所具备的产品力来说,是性价比很高的了。如果你想简简单单买一个不到20万的家用中型轿车,那么对于这部第十代索纳塔,其实你真应该仔细考虑一下。

文|坂道

图|坂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