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密上汽乘用车“研发/工厂”品质体系,比特斯拉工厂更“超级”|品牌

2020年06月25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消费者爱上中国品牌汽车也就是这三五年的事,从以前的“不敢买”到现在的“放心买”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国人对自主品牌车型的印象往往是性能差+容易出毛病;第二阶段,性能开始和合资车有一拼,配置高,但容易出毛病;第三阶段才是:性能强、配置高,且“比较大的几个名牌”在品质方面更是提升明显。

驱动品质发展的三驾马车,我认为是财力、研发和制造。财力提升得益于中国品牌勤于发展、造出高品质的产品、抓住了中国汽车市场迅猛发展带来的机遇;研发和制造的提升既得益于财力增长,更需要苦练内功、满足汽车行业升级发展的时代要求,这是一个相互循环促进的过程。

但是,汽车行业的光环、镁光灯下的曝光机会通常给了容易出彩的设计和性能,而三驾马车之二的研发和工厂却常常隐于幕后。这两项对于品质的打造至为关键,消费者很容易触摸到品质的差别,但却很难探索到这差别从何而来。

品质在汽车行业有多么重要?我举三个例子。第一,几乎半数的汽车主机厂一把手都是从研发和生产体系干上来的,例如现任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就是如此;第二,明星车企特斯拉销量的增长速度,几乎完全取决于产能提升速度,这就是工厂发展速度牵制了销量;第三,也是本篇文章着重要讲的,就是国产车中的精品现在为什么不容易出毛病——其中必然有很大成分归功于中国汽车研发质量体系和工厂的进步,例如其实验室的现代化、全新投建的工厂全球领先,在这样的影响下,中国制造不仅满足了国内,其中佼佼者更走向了世界。

这一篇,我们就聚焦1-5月出口销量近5.3万辆、位居中国品牌出口销量榜第一名的国内头部自主品牌车企之一——上汽乘用车。

提起上汽乘用车的产品品质,我从荣威RX5、RX5 MAX到MARVEL X,名爵HS、ZS到名爵6等等,三四年时间里明显感觉到随着一款款新车投放而伴随的品质感提升。上汽乘用车两大品牌里10万左右的车型,基本呈现了朗逸、英朗等产品的品质感,而15万左右车型的性能和品质感,更凭借2.0T蓝芯发动机和豪华内饰,逼近了途观L、君威GS等国内合资品牌一线的20-30万级别的主力车型。

正是伴随着这一批车型,上汽乘用车从2016年的年销量突破30万辆到2019年的达成近70万辆规模,只用了短短4年时间。而这背后,上汽乘用车构建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至为关键,是对车型矩阵扩大、产品力升级和销量扩张的重要保障。

打造品质体系的两个端头在于研发和制造,他们分属不同板块,但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紧密相连。从2007年正式成立之后,上汽乘用车始终坚持“用户为中心、质量为生命”,历经13年发展,完全具备了自主创新能力,构建了完备的研发技术创新体系,和“精益、柔性、敏捷、智能”的制造体系,实现“上乘品质”和“卓越质量”,在产品造型、空间、科技、NVH、动力等品质上铸就企业优势。

从研发端来看,上汽乘用车成立至今始终坚持自主正向研发。构建了行业领先的全球整车开发流程(GVDP),并建立了质量同步工程,使得质量工作的重点由被动的“保证”逐步转向了有效的“预防”。

在最考验汽车制造质量的NVH静谧性方面,上汽乘用车斥巨资建成NVH试验室,依托严格的开发控制流程,分别从源头和路径上对车辆NVH水平进行优化,不断提升车辆质感。

笔者在最近就有过和荣威RX5 PLUS底盘工程师的深度交流,这款车的精彩表现之一即碾压震动时紧凑柔和的舒适感,其底盘表现是柔韧沉稳的,声音质感很有德系车的高级感,而底盘工程师则是从舒适性、车身运动、冲击幅度、操控性、直线行驶稳定性、指向精准性、侧倾控制、转向精准性、方向盘扰动等16个评价维度进行评估、试验和调校,以求车辆在通过各种路面时,尽可能减小车轮跳动对车身运动和乘客感知的影响,扎实的底盘质感则成为优异品质下的“水到渠成”。得益于过硬品质,上汽荣威在RX5 PLUS上市时更直接推出了“终身质保”的政策,这样的自信显然是来源于高质量的生产体系。

另外,作为当前国内唯一全面实施“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同步发展的汽车公司,上汽乘用车还始终保持“三电”核心技术领域领先、国际一流的技术水平;在智能互联化领域,上汽乘用车也坚持打造汽车“新物种”形态和未来智能出行生态,从2016年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成为爆款“街车”,到2018年推出智能新物种荣威MARVEL X,再到2019年发布全球首款量产智能座舱荣威RX5 MAX上汽乘用车在智能网联化领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而在生产端,先进的工厂和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则是造好车的核心保障。

当前,上汽乘用车在国内已建成上海临港、南京浦口、河南郑州、福建宁德四大生产基地,生产制造标准和检验标准都基于大众、通用等世界汽车巨头的标准建立,在产品质量的把控上,水准比肩甚至超越合资品牌。四大生产基地传承了上汽“柔性化、数字化、自动化、数据化、高品质”四化一高的制造体系,拥有全球最先进的生产设备、最好的生产线、最优的制造体系和最严格的质保监测,代表了中国汽车品牌最先进的制造水平。

刚刚获得“2020年中国标杆智能工厂”称号的上汽宁德工厂,位于福建省宁德市三屿新区,这里“名厂聚集”,也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的总部所在城市。宁德智能工厂定位全新智能工厂,具备整车生产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等完整的四大工艺。这家工厂投入巨大,其中整车基地一期投资达50亿元,总用地面积2019亩,园区及周边配套投资150亿元。在建设速度上,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从破土动工到投产仅用了10个月被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神话,而上汽宁德智能工厂从比破图动工更早的“立项”到基地竣工投产,仅历时17个月,亦是“中国速度”的精彩诠释。

在投产车型上,上汽宁德智能工厂要比特斯拉工厂更为复杂——特斯拉工厂目前只生产Model 3一款车型,而上汽宁德智能工厂则主要生产荣威、名爵等品牌的新能源和传统能源汽车共计5个平台的14款车型。这比我以前参观的东风日产大连工厂、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神龙汽车武汉一厂等都要更为复杂。值得一提的是,这么庞大的投产车型规模,意味着足够大的生产线能力,而这家工厂的总装车间占地面积138749平方米,是亚洲最大的总装车间。

有消费者不明白:为什么自主品牌能在10万出头的车型上既提供精美的内饰又能提供丰富的配置?成本从哪里去降?事实上这与工厂也有一定关系,工厂本身在生产环节中就有自身的进化,过程中能挖掘巨大的节约成本潜力,这也是现代汽车生产力工厂之所以那么重要的原因之一。例如自去年8月份正式投产以来,宁德智能工厂已经实现交付周期缩短10%、生产效率提高48%、产品产量提高50%、质量缺陷降低36%、人力成本降低14%、单车成本降低22%等成效。我们可以试着算算,仅降低缺陷36%所减少的召回和返厂,就能节约多少成本浪费,以及为消费者后期维修带来的烦恼?

驾仕结语>>>

这一轮中国品牌的迅猛发展,以荣威RX5等车型提出对标合资被消费者感知作为开始,这背后,从研发来看是十几年坚持正向研发的积极成果,也得益于设计全球化、供应链全球化的有力推动。另一方面,实验室和工厂的提升、质量体系的搭建亦是内功,是光鲜背后激烈的战场,是动辄耗资百亿规模的“军备竞赛”。在海外品牌方面,主要车企联盟、合并不断,努力降本增效;而中国品牌在竞争中,也日趋呈现“大者更强”的趋势,销量日益向头部集中。强大的研发、过硬的工厂体系、高品质的汽车产品,一定是保证竞争中做大做强的关键。

当下中国品牌汽车品质发展的已经迎来更高的时代要求,在万物互联的今天,上汽乘用车精准把握时代脉搏,在上汽集团“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新四化战略的指导下,以品质为先,坚持走高质量发展路线,以高度的智能化制造和领先的技术优势,迈向未来。中国品牌的雄心和目标,一定是志在全球。

文|张峻岭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