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闻塞纳国产欢呼雀跃,只是表面上的众望所归?

2020年06月25日 16:06: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很多人都知道,对于有小孩的家庭来说,最好使的车型种类是MPV,尤其是那些不止一个孩子的家庭,因为论空间利用率,MPV普遍优于SUV,便利性也会高一些。但是很多人在真正做选择的时候,就“假装”自己不知道这回事了,还是去买了个SUV。

其实真相不一定是他们都假装不知道MPV比SUV好用,而是中国市场上的MPV车型选择太少了,选来选去,无非就是在本田奥德赛、艾力绅和别克GL8里面选,奥德赛和艾力绅还可以看作是同一款车,那就变成二选一了。本田嘛,空间利用率的高手,行驶品质的杀手,孩子哭起来,车子跑起来,耳朵疼起来。别克呢,太商务,开着GL8,你是司机吧?

不过在2020年,MPV市场“捷报”频传,前不久有上汽大众的威然上市,虽然也是五味杂陈,但好歹是多了个选择。没过多久,丰田也要出手了,许多奶爸期盼已久的塞纳Sienna,经过了换代以及TNGA化之后,有很大很大的机会将在2022年国产。

不知道看完这则消息之后,有多少人重新规划了自己的生孩计划?但是先别急,盼归盼,我们还是得先看看这件事情是不是真的那么美好。

新一代塞纳的基本信息

其实丰田塞纳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并不是完全陌生的,因为在国六排放标准实施之前,你想要在平行进口车行买到一辆塞纳,并不难。难只是难在你得挑版本和配置,以及一些平行进口车的相关事宜,但这些并不在我们这次的讨论范围内。

最近发布的2021款塞纳是一款全新换代的车型,从头到尾、从外到内都出现了不小的变化。原本车辙君以为丰田并不会把一些仅面对小部分市场的车型TNGA化,不过既然是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那还是得Global到底。主要面向北美市场销售的塞纳,在这次换代的时候同样是TNGA化了。

可能正是因为塞纳已经被TNGA化,才为它的国产造就了更便利的条件,毕竟平台化、架构化的背后,就是为了方便研发、生产管理,降低成本。

不过,TNGA给塞纳带来的变化绝不仅于此。

你看它的长相,作为一款体型较大的MPV,通常免不了一些油腻,上一代塞纳就是个典型,设计上没什么出彩的细节,也不会出现什么精致的装点。然而新款就完全不同了,即便不是运动版的普通套件,看起来也精神多了,差不多可以看作是把亚洲龙的设计语言放到了这辆大MPV身上。

而尾部的整体设计又会让人联想到凯美瑞,两侧有非常用力的尾灯,中间车标附近区域有非常用力的隆起,下部的保险杠还有一大片黑色的饰板。如果是运动版套件,下部的饰板还会嵌有战斗范儿的蜂窝状装饰,运动氛围很足。对了,有人说塞纳的尾灯长安CS75 Plus,不知道各位有何看法?

即便是MPV车型乏善可陈的车身侧面,新塞纳也想办法画了一道折线,好让它看起来没那么单调,也更有力量感。另外,新一代塞纳在轮圈方面最大可选至20英寸,跟新上市的威然看齐了。

所以,TNGA的力量还真是很大的,在这个架构上不仅诞生了像C-HR这样的二次元角色,它还把一些原本无趣的车变得有看头了起来。

之前的塞纳是为那些纯粹只想买一辆家庭工具车的人准备的,现在嘛,塞纳就像是丰田考虑到要为那些开86的人在成家立业之后需要一辆家庭用车而造的。

不过别忘了,TNGA并非万能

上了TNGA架构这趟车,享受到了TNGA带来的利好的同时,大概也免不了需要承受TNGA的一些弱点,比如空间利用率

我们之前在分析新一代汉兰达的时候也说到了同样的担心,因为此前TNGA架构下的新凯美瑞、卡罗拉等车型,在空间方面的表现都不如前作。

▲这可以说是新塞纳官图中唯一一张涉及到乘坐空间的,但却只是展示了前排副驾驶座椅

另外还有一个现象增加了我们的担心,那就是新一代塞纳在首批公布的官图中,完全没有任何涉及车厢空间的图片。对于MPV车型来说,车厢的空间机能往往是最重要的展示环节,上一代塞纳的官图就非常详尽的展示了后两排的空间和座椅(2011款塞纳官图有21张用来展示车厢空间机能的图),甚至连宝马2系Gran Tourer这么拿不出手的空间表现都还要拿出来秀一波,新塞纳却丝毫未提及这方面的内容,你猜是什么原因?

▲2011款塞纳用于展示空间机能的21张图的其中一张

宝马2系Gran Tourer的车厢空间展示图

前不久上市的上汽大众威然,在空间利用率上就遭到了不小的质疑,尽管车身长度达到5.3米,但后两排的乘坐空间表现却比较一般。塞纳的车身长度并没有那么夸张,为5174mm,相比上一代是增长了84mm。我们暂时没有途径去实际体验新一代塞纳空间表现到底如何,反正你懂的,如果一款MPV没把空间机能做好,那就等于是在把机会让给其他MPV或者SUV了。

不过造一辆方方面面都让人满意的MPV难度并不低,说起"安全性"仨字应该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众所周知,别克GL8在中保研撞得挺惨,上一代塞纳在IIHS同样不乐观,唯一一款在IIHS获得TSP(次优评价)的MPV就是克莱斯勒大捷龙了。可见,安全性对MPV来说是个很大的难题,嗯,我们期待看大众威然在中保研的成绩。

说回塞纳,TNGA化的新塞纳想必会在安全性方面下功夫,毕竟TNGA架构的新丰田,在IIHS基本不是最优就是次优,在中保研也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如果新塞纳是因为增强安全性而牺牲了一定的空间表现,那倒是情有可原,不过最终真相还是得等新塞纳到IIHS进行碰撞测试才能知道了,IIHS忙不过来的话,中保研也行啊。

对了,还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大多数MPV车型不会把前排驾驶席和副驾驶席之间的地台通道封死,甚至还会留出可以直接从车内走到后排的通道,但新塞纳却一反常规操作,设计了一个宽大的中控台,俨然就是一个汉兰达的作风,不知道是丰田收集了用户意见还是擅作主张呢?这个中控台的储物功能倒是非常强大,毕竟是双层设计嘛,而且这本来也是北美系大丰田的传统优势项目。

大轰动能否转化为销量?

新一代塞纳将要国产的信息一经传出,MPV的世界似乎沸腾了,总有一种这车将来一上市就要卖疯,甚至可能出现加价提车的现象。车辙君认为,这事情还得冷静地分析分析。

首先,国产塞纳会采用什么动力系统?

要知道,此前的丰田塞纳搭载的是3.5L V6发动机,听起来的确是正义极了。但正义的发动机往往跟中国市场八字不合,你看,连埃尔法都没法继续卖3.5L V6的版本了,那么塞纳要国产,肯定也跟V6没什么缘分。

其实新一代塞纳在北美也弃用了3.5L V6发动机,改用了丰田著名的THS-II混动系统,发动机为2.5L Dynamic Force Engine,与国内现有的凯美瑞、亚洲龙等车型同源,不过塞纳的系统最大功率提升到了243马力,毕竟是个大MPV,有着更高的负载需求。

而国产后的目标对手别克GL8大众威然都采用2.0T发动机,在动力性能方面,这三款车可以说是基本打了个平手,只是燃油经济性上,GL8和威然肯定都不是塞纳的对手。

实际上,在MPV的市场中,关注这车采用什么动力系统的人可能真不多,毕竟连最高车速只有154km/h的埃尔法双擎都能加价卖,而产品以及所属品牌的特点可能对市场选择会起到更关键的作用。

就像别克GL8,多年以来在中国中高端MPV市场上屹立不倒,已经形成了一种品牌效应。作为MPV车型主要用途之一的商务接待,大多数情况下,人们都会第一个想到GL8,目前市场上其他的MPV都难以在这方面对GL8形成威胁。事实上车辙君每次出差都很希望来接待的会是GL8,尽管我们真的不喜欢开它,但坐起来是真舒服。

大众威然看起来就是为了挑战GL8而来的,威然身上的核心竞争力,或许就是大众这个牌子了。反观丰田,在品牌调性上或许就不具备这样的特质,他们造出来的塞纳,即便在产品力方面可能不输GL8或威然,但在商务市场这一块,先天就比较吃亏。

因为大家潜意识里会觉得丰田更适合造家用车,而且作为一个日系品牌,在一些特定的商务场合是有所忌讳的,用作商务接待车辆,存在一定的风险。这时候可以找茬了:那埃尔法怎么说?埃尔法还用说?那是地位的象征!什么国别规格之类的都不重要了,塞纳则没有这方面的价值加成。因此塞纳尽管作为一款大MPV,或许还是跟丰田其他车型一样,得主打家用市场。

把塞纳拿来家用,一切就都合理得多了。空间?有的,虽然暂时未知它的空间表现是否优秀,但大概率还是比SUV灵活好用;省油?省的,相比体型较小的轿车,车辙君认为混动系统出现在类似塞纳、汉兰达这种大车身上节油效果会更明显。问题最终还是得回归到,家用车主是真的不知道MPV比SUV更好使还是假不知道呢?

最后就是价格了,国产落地的时间还有些距离,所以现在当然是不存在什么预售价的说法。不过网络上呼声最高的价格区间是28~40万之间,大概是因为前不久上市的大众威然以及别克GL8 ES陆尊也是这个价格吧。车辙君认为这个价位区间也是合理的。

写在最后

尽管之前塞纳作为平行进口车在市场上还是挺受欢迎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丰田将它国产之后同样也能大卖,毕竟平行进口之前在中国车市也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国产后的塞纳无疑会比之前平行进口的形式更亲民,只是由于塞纳的风格更适合家用,家用MPV市场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很多人对这样的车有需求,又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最终不选择这样的车型。这就得看塞纳自身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去吸引那些犹豫不决的消费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