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重拳出击紧凑级SUV市场,UNI-T与老炮XR-V正面刚

2020年06月25日 16:41: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力点多在中低端市场,相对高端的领域更多被合资品牌所占据,更高的还有豪华品牌把守。其实无需避讳,过去自主品牌曾多次尝试打破天花板,试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然而现实却很残酷,更多还是败下阵来。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今时早已不同往日,近来的自主品牌推出了一众让人感到“后生可畏”的产品,长安UNI-T就是其中之一。今天的自主品牌能否完成破局呢?我们不妨就以长安UNI-T与合资品牌小型SUV东风本田XR-V,在设计、动力、配置这三个方面进行对比,看看如今的自主品牌能否有实力与之抗衡。

始于颜值,不止于才华

喜欢一个人往往是从颜值开始的,之后才有体会才华的机会,其实汽车同理。一台拥有出色设计的车总能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给你想要继续了解下去的欲望。需要承认,在过去设计是自主品牌的短板,无法比肩合资,甚至跳脱不出借鉴的怪圈。但经过多年的技术、经验积累,当今的自主品牌呈现出的产品完全可以用“崛起”来形容。

UNI-T就是最简单、直接的范例,在它的身上我们能够找到长安独特的设计理念。无边界前格栅,将设计化繁为简,弱化传统意义上的大灯与进气格栅,形成浑然一体的视觉效果,这在汽车领域是十分少见且大胆的设计形式。

车侧的覆盖件紧随设计潮流,用饱满的曲面呈现出的光影效果形成充满力量的车侧“身材”曲线,再配上隐藏式门把手;源自航空动力学的V型扰流板,以及车内的太空战舰档杆设计;双联屏,完美诠释了设计形式与功能的结合。要证明中国设计崛起?大可以看看长安UNI-T。

反观东风本田XR-V,在年轻化的大趋势下也进行了一些改变,采用本田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来迎合消费者审美,提升有目共睹。不过还是那句俗语,“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长安UNI-T面前,东风本田XR-V就没有那么出彩了。直截了当地说,设计本应该是超前的,具有一定前瞻性的,但在东风本田XR-V的身上并不能得到体现。

以力破局,锻造钢筋铁骨

从某种角度讲,车外造型是流于表面的,观点因人而异,真正的实力更多还是体现在内里,这是绝大部分人都认同的,毕竟三大件是一辆车的“根本”,才是消费者眼中的真实力。以往在合资和自主品牌车型之间进行对比时,大多数人都会觉得不自信,或动力,或油耗,但从长安UNI-T开始我们可以挺直腰杆了。并非空口无凭,我们还是用事实说话。

长安UNI-T和东风本田XR-V配备的都是1.5T发动机,但账面数据却相差甚远。长安UNI-T最大功率132kW,峰值扭矩达到了300N·m,匹配一台7挡双离合变速箱;东风本田XR-V最大功率310kW,峰值扭矩220N·m,搭配的是CVT变速箱,虽然并不弱,但与长安UNI-T相比明显不在一个“量级”。

从实际驾驶感受上看,无疑是扭矩更大,并且搭配双离合变速器的长安UNI-T动力来的更直接,而东风本田XR-V则要佛系很多。要知道,东风本田XR-V的最大扭矩在1700rpm开始迸发,而长安UNI-T仅在1250rpm就可以给到,随着油门的深踩不断输出。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蓝鲸NE动力平台,采用同级罕见的双出口集成排气歧管,有效降低发动机排气干涉,增强排气脉冲,提升动力输出;350bar高压喷射雾化燃油与高滚流气道形成的气流配合,实现缸内混合均匀,快速燃烧,同时满足国6b排放标准,百公里油耗仅6.3L。足以见得当下自主品牌的技术实力,冲破了技术壁垒,呈现出更加出色的动力表现。

能说不如会做,配置才深得人心

国人是最挑剔的,也是最敏感的,外观不能差,动力不能弱,配置当然也不能低,而这恰恰是自主品牌一直以来的强项。不信?事实胜于雄辩。

两款车我们均选择顶配车型,东风本田XR-V 220TURBO CVT旗舰版指导价17.59万元;长安UNI-T 1.5T旗舰型指导价13.39万元,价格相差4.2万元,但配置反而UNI-T更高。不仅拥有全速自适应巡航、360°全景影像、远程启动、倒车车侧预警,能大幅度提升行车安全性,还配备有AI面部识别、inCall车辆远程控制系统等等,这些只是冰山一角。

让人感触最深的就是在实际试驾过程中,当你打哈欠时长安UNI-T会给予相应的提醒,或语音,或音乐,又或是搞怪的方式,避免瞌睡而发生危险;上车后会在识别驾驶者身份后送上专属问候;抽烟时自动打开车窗换风;接打电话自动降低媒体音量,结束后会自动恢复。在实际试驾过后有一个非常深的感触,长安UNI-T并不像是一台车,而是一个会呼吸,有生命的伴侣,不再是冰冷的机器,变得温暖,有感情。再配合,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系统、APA5.0遥控代客泊车系统,在长安UNI-T的身上能够找到未来汽车的影子。

相比之下,东风本田XR-V代表的则是当下绝大部分合资品牌旗下车型的水平,紧随时代步伐,智能化配置在努力跟进,但整体表现只能用“无功无过”来形容。

水滴观点:

破局是思想上的,更是行动上的。东风本田XR-V深耕市场多年,有着良好的用户基础,实力也是可圈可点,但通过对比后,在长安UNI-T面前,东风本田XR-V的光芒似乎暗淡了许多。长安UNI-T更低的售价,却拥有着更强的动力、配置实力,不禁让人感叹后生可畏。长安UNI-T代表着长安汽车的破局之心,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企业的向上,更深层次的看,甚至可以说是自主品牌的破局之作,这一记重拳将敲碎曾无法打破的天花板。

​文/王虚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