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aymo为什么成为沃尔沃汽车L4自动驾驶技术独家战略合作伙伴?|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26日 06: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编辑部

● ● ●

6月26日凌晨,沃尔沃汽车集团与美国自动驾驶企业Waymo公司同时对外宣布,沃尔沃汽车集团及战略投资品牌极星和领克与美国自动驾驶企业Waymo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Waymo成为沃尔沃汽车集团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全球独家合作伙伴。

这条在中国端午节期间发布的消息引起全球汽车舆论关注,首要原因是此次合作意味着沃尔沃汽车正在加快完成L4级别自动驾驶硬件技术的布局,沃尔沃汽车2020年宣布两年后将量产L4级自动驾驶汽车,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汽车将真正不再需要人类操控。第二个外界关注双方合作的原因是,这是自动驾驶技术公司与整车制造企业一次互补合作。过去,包括Waymo在内多家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公司由于无法找到愿意提供汽车底层数据的整车产品,只能用采购的形式进行改装。此次与沃尔沃汽车合作,除了在数据上进行互补外,沃尔沃汽车自身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将与Waymo公司进行互补。第三,双方是在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平台上创造包括网约车在内的应用场景下的自动驾驶汽车,这是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沃尔沃汽车等多个品牌在自动驾驶前沿技术上的又一次引领。

除了双方合作诸多关注点外,舆论对沃尔沃汽车集团、极星以及领克与Waymo成为L4级自动驾驶全球独家合作伙伴也提出了很多问题,汽车预言家根据近几年双方合作的信息梳理以及多方采访尝试为外界提供这些问题的答案。

1、Waymo为什么能成为沃尔沃汽车集团L4级别自动驾驶独家合作伙伴?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前沿技术,需要开放合作。然而一直以来整车企业与自动驾驶技术企业的合作都是一种短期采购供应模式,并没有形成真正的合作。和过去依靠改装、稳定性差的自动驾驶汽车产品不同,沃尔沃汽车集团与Waymo此次开展的合作是基于双方优势进行充分互补,制造一辆真正场景化运用的L4级别自动驾驶汽车。2019年5月,沃尔沃汽车宣布2022年推出基于SPA2模块的自动驾驶车型,并将自动驾驶硬件、雷达等无缝集成到车顶,同时沃尔沃汽车采用OTA方式,将自动驾驶功能不断升级扩展。Waymo目前聚焦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投入,已经不再像过去几年耗资改造汽车,沃尔沃汽车的产品,有利于大规模降低成本。同时沃尔沃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秉承的安全原则,也是Waymo最看重的核心,两家公司的理念都是致力于让道路出行更安全。

2、Waymo Driver有什么看家本领吸引沃尔沃汽车?

第一、这项技术数据积累超过3200万公里,利用模拟器行驶超过160亿公里,在美国超过25个城市进行测试。这些数据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稳定性与量产提供了有力参考。第二、Waymo Driver有四种用途,分别包括叫车、卡车运输、卡车与私家车,这项技术传感器也经历了极端气候的检测,为大规模生产提供了保障,也适用于不同车型。除此之外,Waymo的雷达等技术也将为沃尔沃汽车2022年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提供有力技术支持,这些都是Waymo Driver促成Waymo与沃尔沃汽车合作的核心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在自动驾驶技术路线的问题上,Waymo选择激光雷达、L4与沃尔沃汽车直接量产L4级自动驾驶技术不谋而合。与特斯拉选择摄像头视觉优先的技术路线相比,目前尚不能断定哪种方式更为先进,但可以肯定的是在Waymo和沃尔沃汽车的理念中,一切围绕安全展开,同时应用激光雷达和摄像头的自动驾驶系统会更加丰富且精确。

3、沃尔沃汽车集团自身的自动驾驶技术业务是否会受到影响?

此次需要注意到的是,沃尔沃汽车此前已经对自动驾驶业务部门进行分拆,一部分专注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另一部分继续研发其他级别自动驾驶技术。此次与Waymo独家合作的是自动驾驶硬件技术,双方聚焦在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因此不会对沃尔沃汽车集团其他自动驾驶业务产生影响。

4、沃尔沃汽车等三个品牌与Waymo合作是否会影响包括百度等其他伙伴的合作?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与Waymo合作不包含中国市场,沃尔沃汽车与百度等合作伙伴主要针对中国市场开展L3及以下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与Waymo合作项目完全不同。

5、吉利控股集团在自动驾驶领域有哪些新的思考?

自从吉利控股并购沃尔沃汽车以来,沃尔沃汽车一直保持着以安全为核心的自动驾驶技术开发,仅三个月时间,沃尔沃汽车便投入高达32亿瑞典克朗进行研发,值得注意的是,在奥迪、戴姆勒等多家汽车巨头纷纷表示考虑成本、技术落地等原因要暂停L3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开发时,沃尔沃汽车却直接跨过L3直接量产L4。

此外,通过梳理财报发现,吉利控股在新四化领域已经投入超过1000亿元。截止目前,吉利电气化路径涵盖纯电、插电、混动和轻混,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用户已接近190万,L4级别自动驾驶也量产在即。

在发展过程中,推动沃尔沃快速量产L4技术的其中一个关键与吉利控股始终贯彻的开放发展心态有很大关系,在自动驾驶研发领域,吉利控股秉承开放多元的合作理念,并不是刻意选择某一种技术路线,而是围绕全球布局多元化的自动驾驶等技术合作。以此来看,吉利控股的发展思路愈发清晰,用开放、融合、创新的理念保持吉利的领先性,推动吉利的全球化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