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端午假期节自驾出游攻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020年06月26日 08:4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品鉴家

恰逢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假期,暂且忘掉柴米油盐的琐碎,按下朝九晚六的“暂停键”,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游,岂不美哉?正所谓“安全无小事”,自驾游途中,除了欣赏沿途的风景,也要将安全时刻牢记于心,这样才能确保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归来。那么,自驾途中如何确保行车安全呢?

浅谈自驾安全攻略

对于负责开车的人来说,自驾游就是一件“体力活”,动辄几百公里的路途,一路下来难免会让人精神疲惫。因此,出门之前有必要养好精神,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疲劳驾驶。当然,除了驾驶员要养足精神,车子也应该保持良好的状态,请发挥你的动手能力为爱车做一次“体检”,认真检查一遍汽车油液、胎压以及刹车等等,确保你的爱车没有任何安全隐患再出发。

每逢节假日,车流量都会大幅增加,行车路上,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文明驾驶是基本操作,安分守己地开车,不给他人添堵是基本素养。另外,开车路上尽量保持足够的车距,避免发生追尾,同时尽量远离大货车。如果遇上雨天路滑,要适当降下车速,尽量不要猛打方向盘或者紧急制动,避免车辆失控。夜间行驶的时候,请合理使用远近灯光,不做“远光狗”。

当然,交通安全不仅受外部环境因素以及驾驶员个人因素的影响,与汽车本身的安全性也息息相关。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选对了车,就能够让自驾旅途更加安全、省心。那么,什么样的车算得上安全、省心?无外乎两点:具备出色的安全性,以及良好的行驶性能,举个例子来说,基于丰田TNGA架构打造的全新SUV威兰达可以说很“典型”,何以见得?不妨继续往下看:

驾驶辅助全,自驾更省心

自驾途中,驾驶疲劳无疑是威胁驾驶安全的重要因素,如果一台车具备齐全的驾驶辅助系统,那就可以有效降低驾驶员的操作负荷,从而缓解驾驶疲劳的情况。威兰达在驾驶辅助方面做得比较到位,配备倒车影像、驻车雷达、自动驻车、上坡辅助、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驾驶辅助功能,其中倒车影像和驻车雷达是日常用车生活中离不开的刚需配置,可以有效避免停车时发生剐蹭,而自动驻车和上坡辅助功能在坡道路面启停时可以避免溜车。这些驾驶辅助系统都对于新手司机很有必要,能够帮助他们快速上手,驾驶更稳定从容。

当然,威兰达最“加分”的驾驶辅助配置当属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功能,在长时间驾驶的过程中,如果驾驶员感到右脚疲劳,可以激活自适应巡航功能,让系统暂时接管操控,实现自动跟随前车行驶,让驾驶员暂时“解放右脚”,歇息片刻,不必时刻紧绷注意力,省心又省力,这样一来长时间自驾也不会感觉到疲劳不堪,让旅途更加轻松、惬意。

安全有保障,出行心无忧

一台车的安全性必然离不开安全配置,威兰达在主动/被动安全配置方面也下足了力道,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威兰达全系标配了胎压监测系统,可以让驾驶员随时留意到胎压情况,从而避免因为胎压失常而导致爆胎事故。更值得一提的是,威兰达配备全新一代TSS丰田智行安全系统,集成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自适应远近光灯、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核心功能,在车流量密集的路段,主动刹车可以有效避免追尾、剐蹭等事故,而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则最大程度上避免由于驾驶员精力不集中而导致的车辆偏离航线。在夜间行驶时,自适应远近光灯便可以大显身手,可帮助驾驶员自行调节灯光,让驾驶员更加专心地开车,同时也可以避免滥用灯光。

当然,威兰达最“加分”的安全配置当属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功能,在长时间驾驶的过程中,如果驾驶员感到右脚疲劳,可以激活自适应巡航功能,让系统暂时接管操控,实现自动跟随前车行驶。驾驶员即能暂时“解放右脚”,歇息片刻,不必时刻紧绷注意力。这样一来长时间自驾也不会感觉到疲劳不堪,驾驶更轻松自在。

当然,再周全的安全措施,也难以保证事故永远不会降临,为此,威兰达坚守了最后一道安全防线,其车身采用了TNGA架构打造的高强度GOA车身,通过合理的结构设计,以及大面积高强度钢材的使用,提高了整个车身骨架的强度。此外,威兰达全系标配了7个安全气囊,尽可能地减少了车内的安全“死角”,为驾乘人员头部、膝部等“薄弱”部位都提供有效的保护,有了这些安全配置的加持,让家人在旅途中更加安心享受外出游玩的每一刻。

四驱性能优,行驶更从容

当然,行车安全也与一台车的行驶性能息息相关。在自驾游途中,难免会遇上路面条件不佳的路段,比如湿滑路面、沙石路面、多弯路段,两驱车面对湿滑路面、沙石路面比较容易发生打滑失控的的现象,过弯也容易发生“推头”现象。此时,四驱系统就是为车辆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加分项”,能有效提升行车安全系数。

威兰达总共提供了三套四驱系统,分别为DTC智能四驱系统、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以及E-FOUR电子四驱系统,这三套四驱系统的机械结构和工作原理各不相同,但它们都能应对两驱车型不能行驶的各种复杂路况,操控上限更高。

DTC智能四驱系统可实现前后轴动力在100:0到50:50之间进行分配,当路况不佳时,系统会向后轴分配更多的动力,使四个车轮都具备充足的扭矩,行驶稳定性更好。无论是在湿滑、沙石还是弯道路面都能轻松通过。当路况理想时,动力主要分配到前轴,从而完成“前驱车”的角色转换,实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当然,自驾游途中万一不小心遇上大面积的坑洼、沙土等道路障碍,容易发生陷车,进退两难,而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就非常擅长应付这样的道路环境。这套四驱系统相当于“升级版”的DTC智能四驱系统,不仅可根据需要完成前驱和四驱的扭矩的自由分配,还比DTC智能四驱系统多了左右后轮的独立电控耦合机构,从而实现后轴左右轮间动力在0:100到100:0之间自由分配,当一侧车轮打滑时,动力可输出到另一侧车轮,确保车辆的通过性,这样一来即便是前往路况条件较差的越野环境也毫无压力。

E-FOUR电子四驱系统是丰田专为双擎车型开发的四驱系统,其具有独立的后驱电机,可以实现20:80的前后轮最大扭矩分配,这种大范围的扭矩分配可以带来后驱车般的驾驶感受,过弯循迹性更好,尤其是在山路复杂弯道的行驶过程中,对行驶安全大有裨益。同时,E-FOUR电子四驱系统采用了前后双电机驱动,其动力响应更敏捷、燃油经济性也较为理想。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出行在外,最重要的莫过于驾驶安全。无论是DTC智能四驱、DTV动态矢量四驱还是E-FOUR电子四驱系统,在对比两驱车型的情况下均能更好地应对各种出游时的驾驶场景,驾驶操控更安全稳定,全方位呵护家人出行的每一程。

总结:

经历了前些年的疯狂式扩张,SUV市场的产品早已趋于饱和,面对供过于求的SUV市场,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也有了更加苛刻的要求,尤其是对汽车的行驶性能以及安全性有了更高的要求。威兰达作为一款全新的SUV,充分发挥了“后发优势”,对市场需求的感知更加清晰,在消费者关注的驾驶体验和安全性两大环节倾注了精力,其安全配置、驾驶辅助、四驱系统都可圈可点,算得上一台比较安全、省心的座驾。作为自驾游首选车型,威兰达显然非常合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